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peter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录与反思 2017年4月2日

已有 365 次阅读2017-4-2 07:29 | 记录

记录与反思 201742

反思的是标题日期前一天发生的事情

六、以后将做出什么行动和改变提升自己(行动改变)

·         提升点1

·         1.1以终为始,始终想着我想要达成的是一个什么目标,看到自己的需求,然后尽全力的去从这个方向努力。

·         1.2做规划,然后检查,查看偏差,使用好PDCA

·         提升点2

·         2.1专注力,做一件事情就沉浸到这件事情上,不要想着还有另外的事情,先预先把事情规划好,然后集中精力处理事情,比这个事情做一会,另外一个事情做一会,要好得多得多。

·         2.2番茄工作法,对于新想法记下来到随手记中,如果中途有人发文件或者消息,先看,后面休息时集中处理。

一、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件、遇到了什么问题?(描述结果)

·         1.表面问题 
打印浪费了纸张,没有一次性做好后再打印

·         2.实际问题 
规划、目标与需求不明确

场景还原 
上午在打印立项申请表的过程中,反复的修改和打印,既浪费了纸,也没有成就感,老是改动,搞得中午午觉都没有睡,下午很困倦。

二、它是如何发生的?(还原经过)

·         1.我的错误假设

·         1.1每次修改完后就没有问题了,是完美的。

·         1.2放手让小邓去打印,而不是自己认真的静下心先看一遍。

·         2.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

·         2.1当时自己被其他的多个事情并行着做,反复切换;

·         2.2规划和目的没有做好,对于自己想要的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没有做到心中有数,而仅仅是改一点打印一点;

·         2.3以终为始,就是在做事情之前把事情的结果考虑进来,形成一个清晰化的形象,先在大脑中进行一次创造(柯维语)。

三、当时你的情绪和感受是怎样的?(情绪感受)

·         情绪与感受1:当我开始做报表修改的时候,心情就有些烦躁,做着表格,可能心里想的是另外一件事情;

·         情绪与感受2:当我发现报表打印出来多次有问题时,心情是沮丧的,总觉得自己有很强的挫败感,怎么一个简单的事情做了N遍,都没有做好?

·         情绪与感受3:当我把这个打印的事情交给小邓时,心情是轻松的,因为自己不用操心劳烦这些事情了;

·         情绪与感受4:当我发现小邓打印出来的表格有错误时,我觉得有点儿失望,因为自己对他没有好好看,修改一下而是什么都让我自己来亲自动手做很不满意;

四、你当时是如何思考的?(思考过程)

#思考过程#

1.当时思考时,我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了吗?如果考虑了,当初的目标是什么?

当我思考时,我并没有考虑到这件事情的目标。假如我要考虑目标的话,那就是我要形成一套漂亮完美的表格,满足自己的成就感。

2.在这个目标下,我当时考虑了哪些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合理吗?有遗漏吗?

在这个目标下,我考虑了人力资源因素、质量管理因素、时间因素、对人的能力的把握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有不合理的,比如人力资源因素,也有遗漏的,比如当时的心情情绪状态因素。

3.我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考虑?各种因素中,哪个条件发生变化,结果可能不一样?

我当时这样考虑的目的是我自己一个人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忙不过来,而人力资源有空闲,所以进行了分配任务,想着将自己解放出来。但是我这边需要改进的就是要进行指令型授权,要给人讲清楚目标,我需要的成果是什么,做出具体的描绘并确认对方理解和收到。而要做到前一步,必须自己对于想要的结果有一个深刻的了解,知道自己具体想要的是什么,这非常重要,自己先就认真的把这个结果设计出来,也许后面就能少走很多弯路。 
特别是对于签字页,一定是先打印一份出来,然后再找人签字,而盖章一定是最后的,要送出去之前的那个步骤。

4.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之间有什么差距?为什么?

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的差别:我想要的结果是清楚漂亮的报表,而出来的结果是让自己反复修改的报表。如果自己以终为始,先想好目标和结果,心中有个详细的意向,那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小了。

五、有哪些什么外部环境?(环境因素)

外部环境:想着做的几件事情,如勘测设计计算书,如征地移民的事情,如找人要报告。以后得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的处理。

每日反思之八个习惯

1、积极主动: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越是在逆境的时候越需要积极

越是业主要求高,那越是对自己的能力是一个提升和考验,越是夹在中间,就越需要自己来协调的多,那对于自己的这些沟通能力提升会很有帮助。

只有了解事实才有真正的积极

2、以终为始:先有目标后有行动

要让自己看到目标实现的样子,要谈论目标最终的样子

需要加强,因为在做报表的时候往往会陷入到具体的琐碎的工作细节中,而忽略了想要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样子。

3、要事第一

保持思考想要取得的目标才能知道什么重要

学会拒绝才有时间做要事

有待加强,在晚上不小心就刷手机耍了半个小时。

拖延或者委托不重要的事情

将打印报表的事情分派给小邓负责,多想一些事情让小伙子帮忙处理

4、双赢思维

只有坦诚,才能建立双赢的基础——信任

把自己的想法告知对方,对于做某些事情和不做某些事情的顾虑,使对方了解自己并没有什么话语权

不被自己的观点和直觉反应控制,才能耐心地理解对方

双赢的前提是信任,信任的前提是沟通事实、描述愿景,共同为目标努力

跟黄老师交流时,听清楚他说的,了解他的思路后再发表自己个人的看法

5、知彼解己:先理解别人再争取别人理解自己

只有自己先有空杯心态,悬挂假设,才能增进理解

先听对方说完,而不是争着跟对方,或抢对方的话来说。

6、协作增效——第三种选择

让别人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共同找到解决方案

干系人管理,有变化及时跟对方沟通,以免到时候引起不必要的误会,报过去无法修改,而如果对方不知情的话,那就很尴尬了。很多事情是需要先沟通的。

7、不断更新

刻意练习理论对我的启迪就是要用新的方法训练自己,培养团队

8、请教达人、知识迁移

举一反三,就是学习、记录、思考、实践、反思、总结、链接、实践的过程

记录反思自己的思考过程,从中找到可以有另外一种选择的可能性,这也是现金流游戏中的话语。研究背诵现金流游戏银行家教程绝对非常必要。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7:41 , Processed in 0.04219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