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peter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录与反思 2017年4月4日

已有 555 次阅读2017-4-4 07:27 | 记录、反思

记录与反思 201744

反思的是标题日期前一天发生的事情


六、以后将做出什么行动和改变提升自己(行动改变)

·    提升点1

·         1.1留出缓冲时间,冗余考虑

·         1.2给自己再多留一天的时间,向对方传递压力。

·     提升点2

·         2.1跟采购部同事沟通我的感受,主要说感受和情绪,而不说其对错。非暴力沟通

·         2.2就说:我昨天确实语气着急了些,因为我感觉到焦虑和担忧,因为我认为如果到期交不出去是对自己不自信的一种表现,自己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想法哈,但是我又仔细的想了想,认为你的做法更符合实际情况,因为你的这种方式能够避免返工,可能速度和效率反而能更快一些。

·    提升点2

·         3.1思考本质问题,使用第一性原理。想清楚对方需要的是什么?同时思考问题要从如何避免返工这个角度考虑,而不是只是交一个成果上去,但是不符合对方要求。

·         3.2这个事情要达到的本质目的是什么?怎样做才算达到了?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争论时,将焦点放在目标上,而不是人身上。


一、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件、遇到了什么问题?(描述结果)

·         1.表面问题 
着急着找采购部要资料,对方并不配合;对同一个问题的思维方式不同

·         2.实际问题 
表面现象与本质原因,本质,结果化思维,以终为始

场景还原 
在这件事情上,我在担心和害怕什么呢? 
昨天晚上,跟采购部的同事商量着让其把资料全做了给我,但是他们主任认为只需要做2-3份资料就可以了,拿去给业主和监理看看,最好是需要等监理和业主确认没有问题后再做全部的资料,而另一个小伙子则坚持用原先的资料(不合规,需要缩印,留出页边距,或者是截图到word中,留出页边距后再打印)。


二、它是如何发生的?(还原经过)

·         1.我的错误假设

·          

1.    1我早就告知对方时间节点了(44日整改完成),且你是承诺在此时间完成的,那你应该就应该按这个时间节点去努力,同时按时给我资料的。

·          

1.    2如果我的事情没有在自己承诺的时间之前做完,我会受到自我责罚,同时认为别人会对我的能力产生怀疑,即使这种完不成的原因是外部因素引起的。

·          

1.    3如果用原先的资料再加工的话,就完全没有必要整一个新的验收表,直接把原先的资料格式完善就好。

·         2.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

·          

1.    1也许每个人对于时间的感知度或者定义不同吧,因为中间夹杂着一个清明假期,所以他们认为业主不上班,这个时间就不用算吧。时间节点是可以经常变的不呢?

·          

1.    2完美与完成的关系。如果我交2-3份资料过去,先走流程,这是否也算是完成呢?我对完成的定义就是全部都弄完才算是,而别人的定义则是交上资料就算是完成了。貌似也有道理,我的那种应该叫完美吧。

·          

1.    3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行业规矩,自己不能想当然的去替别人做决定。比如行业规矩是用发货单也能证明,那就应该由了解行规的去跟业主解释清楚。

来源于百度问答:为什么一个事情发生后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和舆论? 
因为人都是独立的,都有各自的性格和观点!从哲学上说,事物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面对同一件事情,会有很多种看法,关键是我们要把握好大局,抓住本质!透过现象看本质!坚持从正确的角度来对待事物!


三、当时你的情绪和感受是怎样的?(情绪感受)

·         情绪与感受1:当我听说明天不能把全部资料交到监理部去找其签字时,我心里觉得很着急,因为这个是自己公开做出的承诺,完不成的话代表这对自己能力的不认可,即使别人根本就没有关注这个事情,但在自己内心中还是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体现出了一种自卑心,同时也是一种责任心!?

·         情绪与感受2:当我与别人的看法不相通,而又无法有效的说服别人时,感觉到很气愤,因为我在内心是深深的认为自己说的就是对的,没有考虑也许有其他的选择,自己对自己的想法又太自信,总是想让别人就按着自己预想的来做就好。

·         情绪与感受3:当我觉得这件事情要拖到清明节之后,还要跟业主反复沟通才确定之后,我感觉很担忧和焦虑,因为时间有限,后期还得再反复送资料到业主那儿去,而每一次取资料抑或是送资料都是半天左右,所以会有浪费时间之感,根本做不了什么其他事情。

·         情绪与感受4:当我觉得对方不愿意多做几分,可能是偷懒时,我觉得很鄙夷。其实现在想想,这只是思维模式的不同,将工作由业主先认可后再做既轻松又能快速达到目的,这种方式才是以终为始的思考模式啊。


四、你当时是如何思考的?(思考过程)

#思考过程#

1.当时思考时,我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了吗?如果考虑了,当初的目标是什么?

我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了。我的目标就是要在明天(2017.4.5)之前把资料送到监理部,并签字完成,交给业主。

2.在这个目标下,我当时考虑了哪些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合理吗?有遗漏吗?

我考虑了时间期限,但是没有考虑给自己留足够的缓冲时间。没有考虑时间因素,配合协作的因素,中间有个清明节,业主对方是不上班的,沟通协调和让业主确认的工作可能要被滞后,还没有考虑规划的事情,事情做了一个模板让业主认可后比盲目的做很多个资料都不合格要快得多,如果规划得好,反而是很容易提高效率的,比如先跟业主沟通确认好之后再做事情,可以避免无用功,牢记你的目标是什么,这就是思考问题的本质。

3.我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考虑?各种因素中,哪个条件发生变化,结果可能不一样?

基于这样考虑是因为时间节点是重要的,但是还有更重要的是成果满足要求!多沟通,对于需要别人配合时,将对方提交资料的时间节点明确写到纸上,如果多次都提醒沟通都无法按照预定的时间提交就需要反馈和上报,但是需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让别人认为是在告状。

4.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之间有什么差距?为什么?

最后的结果:能够交出去几份资料由业主确认认可,然后补后续的资料送监理部业主那儿一次通过。 
预期的结果:能够把全部资料交出去,但是不知道其是否满足业主要求,而可能导致后面大规模的修改返工。


五、有哪些什么外部环境?(环境因素)

外部因素:宿舍中谈事情,而不是办公室;对方在玩电脑游戏,没有主动跟我这边沟通;需要采购部同事的配合,还需要业主的 确认和认可。



每日反思之八个习惯

1、积极主动: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越是在逆境的时候越需要积极

只有了解事实才有真正的积极

事实就是规律,就是本质,就是一件事情的本真

2、以终为始:先有目标后有行动

要让自己看到目标实现的样子,要谈论目标最终的样子

深深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了,先有目标后又行动,结果化思维,方向错了,再努力又有何用?防止跑偏和返工

先考虑目的,再考虑手段

3、要事第一

保持思考想要取得的目标才能知道什么重要

抓住近期重要的事情,整改和总包结算,同时进行,理顺关系,虽然自己愚笨,但是保持好学之心,进步仍然很快。

学会拒绝才有时间做要事

不做浪费自己时间,陷入时间黑洞的事情,比如刷微信,看直播等

拖延或者委托不重要的事情

把打印的事情交给邓志强去做

4、双赢思维

只有坦诚,才能建立双赢的基础——信任

不被自己的观点和直觉反应控制,才能耐心地理解对方

有待加强,昨天跟采购部同事商量事情时就从自己的直觉出发,而没有仔细思考对方的意图

双赢的前提是信任,信任的前提是沟通事实、描述愿景,共同为目标努力

昨天有沟通事实与目标愿景,但是没有做到共同为目标努力

5、知彼解己:先理解别人再争取别人理解自己

只有自己先有空杯心态,悬挂假设,才能增进理解

需要加强,昨天没有仔细的听刘主任解释,自己就认为自己的是正确的了,没有想到我们说的都只是一种选择,对方的选择也许更近于目标呢

6、协作增效——第三种选择

让别人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共同找到解决方案

共同商量,如何做好验收表,哪个更能满足业主的要求

7、不断更新

刻意练习理论对我的启迪就是要用新的方法训练自己,培养团队

8、请教达人、知识迁移

举一反三,就是学习、记录、思考、实践、反思、总结、链接、实践的过程

反思与记录,反复强化自己的结果化思维,做事先讲目的,再考虑手段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3:01 , Processed in 0.04667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