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peter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录与反思 2017年4月9日

已有 553 次阅读2017-4-9 07:42 | 记录、反思

记录与反思 201749

反思的是标题日期前一天发生的事情

六、以后将做出什么行动和改变提升自己(行动改变)


·         提升点1

·         1.1本质意图并不是那么原本的显现出来。这就是那把钥匙,当你找到后,就能把对方的那个紧锁着的锁打开。查看他脑袋里真正装的是什么?使用第一性原理思考就是摈弃对方提出的各种看似为我们着想的论点论据,回归到本原,对方为何会提出改变原有的合同执行条件,从这个角度去努力的挖掘对方的目的和需求,找准对方真正的想法,从而不被对方牵着鼻子跑。

·         1.2跟对方商谈之前,就考虑对方提出这个想法和变化的目的,仔细深入的去想,想错了也没有关系,想总比不想要好。同时自己需要准备好相关资料,以便在会上能说出来道理,而不至于一问三不知。

·         提升点2

·         2.1头脑风暴,激发新的idea。打电话或者跟人交流才可能发现自己思考问题中的盲区,从而去激活这部分盲区,将前因后果穿起来。

·         2.2多跟人聊天和交谈,从而获得一些新想法,跟人多交流,克服内向的毛病。

·         提升点3

·         3.1监控事情的发展,付出去的钱用在哪个地方了,也一定要有个数。对于征地费用,要进行监控,以前结给对方了,但是对方很可能根本就不去给地方政府,最终导致地方政府仍然无钱可用,出现各种矛盾。

·         3.2监控过程组要发挥作用,就是对于征地,每次办理结算时需要提供明细,花出去了哪些?


一、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件、遇到了什么问题?(描述结果)

·         1.表面问题 
我顺着别人的思路,去为别人着想和考虑

·         2.实际问题 
抓不到问题的本质,被别人牵着鼻子跑,没有定下来。看问题看本质,第一性原理,实事求是,不依经验判断

场景还原 
昨天跟黄老师通电话,讨论关于征地费用结算,合同部分如何解扣。 
首先是条件发生了变化,原先支付是因为合同没有签,所以我们作为主体进行支付,合同签订后,我们已经把这部分的转移到分包单位,理应由分包单位负责。如果还是由总包来做,存在着法律风险,审计也不好过。 
同时如果我们又把分包的统一拿回来,院里程序也不允许,会问为什么又拿回来了呢?而采用三方协议的话,使用委托代付,把业主也牵进来,则可以避免交税的问题。最终收据是直接开给业主。这样施工单位也可以通过不走五局账上,不至于提成管理费。 
谭其实所有的借口(什么为你方考虑,降税啦,缩短支付时间啦等等)真实的想法是不走这个口子,不走结算的口子。所以听话要听言外之意,同时要把他这样做和他不这样做的区别罗列出来,默默的做个比较,不把同点找出来(非表面的),抓住最关键的点(比如本次差别就是不走五局过账,他们避免被提一次管理费)。最终的思考都要回到利益上来,记住无利不起早。 
所以以后要表达某个意思时,一定是用各种理由来支持的这个论点儿,不会直接说出来直接的目的,以后我们也需要使用这招,表面上为别人考虑,从而隐藏自己的真实目的。


二、它是如何发生的?(还原经过)

·         1.我的错误假设

·         1.1对方的话就是真实的自己意愿的表达。

·         1.2大家都会坦诚布公,互相理解。

·         2.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

·         2.1俗话说,无利不起早。我自己说,变化必有妖,肯定是对于对方有好处的,否则不可能无缘无故的提出来要求变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变更。我们所需要提升的就是剥开其层层糖衣,找到那个真实的炮弹。

·         2.2也许可以通过努力达到这个目标,但是并不是一开始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些人看似相互理解,其实都不是真正的理解。


三、当时你的情绪和感受是怎样的?(情绪感受)

·         情绪与感受1:当我听到谭说要开会讨论征地费用的时候,心理并不以为意,觉得无非就是讨论如何付给乡政府,按原先发的合同补充协议就ok了啊,自己并没有引起重视;

·         情绪与感受2:当我在会议上听到谭说的头头是道时,也没有觉得他是有备而来,对于这件事情的真实想法我也没有摸透,当时我感觉是心慌的,因为对于对方强势的攻势,自己并没有应对能力;

·         情绪与感受3:当我在会后,想要理清对方的思路的时候,发现头绪纷繁,感觉烦躁,束手无策之感。在会上也蛮尴尬的,因为自己并没有搞清楚这里面的各种关系。

·         情绪与感受4:当下午谭在办公室跟黄老师通电话,被黄老师说服时,我心理暗暗敬佩,为什么黄老师能说服他,而我并不能对其产生效果呢?心理其实蛮疑惑的。

·         情绪与感受5:到晚上跟黄老师通电话时,才发现了对方的软肋,或者叫真实的本质目的,无非就是不从五局那里过一次帐嘛,但是黄老师一下就抓住了他的这个要害或者命门,从而告知我们那样设置目的和发补充协议的意图,从而让对方服帖。找到差距后,我觉得非常开心,因为这给了自己指出了应该在以后的工作中在哪个方向成长。


四、你当时是如何思考的?(思考过程)

#思考过程#

1.当时思考时,我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了吗?如果考虑了,当初的目标是什么?

在当时,我没有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如果要考虑,当时的目标应该是说服对方,让对方能够心悦诚服的去执行合同。

2.在这个目标下,我当时考虑了哪些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合理吗?有遗漏吗?

当时考虑了时间因素,对方的难度因素,这些因素并不合理,自己被对方牵着鼻子在跑,而没有回归到最原始的需求上来,对问题本原的思考应该是对方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提出这个问题与原先相比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何会出现这种变化,他的利益诉求到底在什么地方?遗漏的因素为自己要先做好准备,未雨绸缪,提前构想下在会上对方会提出哪些问题,从而有个针对性的应对。提前熟悉相关资料,到时候可以引用和直接说服对方,这就是一次谈判。

3.我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考虑?各种因素中,哪个条件发生变化,结果可能不一样?

我当时那样考虑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进行一个预判,和提前去熟悉相关资料,并将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串起来想,如果这方面自己多从对方想要的目的和需求是什么入手 ,那么就回归到了第一性原理,从而不会被其牵着鼻子跑了。

4.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之间有什么差距?为什么?

最后的结果:经过黄老师力挽狂澜,最终成功说服谭按结算的方式上报,因为黄老师抓住本质要害,给他吃了定心丸,设计出的解决方案是消除了他的疑虑的(委托代付,三方协议) 
预期结果:就是走结算的口子。


五、有哪些什么外部环境?(环境因素)

外部环境:会场,项目经理及施工经理,电话沟通,会议沟通,提前通知。


每日反思之八个习惯

1、积极主动: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越是在逆境的时候越需要积极

只有了解事实才有真正的积极

2、以终为始:先有目标后有行动

要让自己看到目标实现的样子,要谈论目标最终的样子

先考虑目的,再考虑手段

有待加强,昨天跟谭谈判时,没有考虑对方的目的和需求,也没有考虑自己的目的和需求

3、要事第一

保持思考想要取得的目标才能知道什么重要

有待加强,对思考没有做到,没有进行一个提前的预判,我这边也没有进行资料的准备。

学会拒绝才有时间做要事

有待加强,昨天夏总要求我这边发一本书,自己就真的去找了,其实可以通过拒绝或者分派给别人去做的方式进行。

拖延或者委托不重要的事情

分派邓志强和小代做变更及合同拟定的事情。

4、双赢思维

只有坦诚,才能建立双赢的基础——信任

自己是坦诚的,但是对方却有意无意的隐藏了真实的目的

不被自己的观点和直觉反应控制,才能耐心地理解对方

等对方说完,听听对方的意见

双赢的前提是信任,信任的前提是沟通事实、描述愿景,共同为目标努力

听对方提出诉求,能否满足还需要再商榷,从为项目推动出发而非自己的立场出发,但可以将自己的目的加个壳,这个壳就是为推动项目出发。

5、知彼解己:先理解别人再争取别人理解自己

只有自己先有空杯心态,悬挂假设,才能增进理解

保险单的事情先听对方的意见,知道对方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再提取出自己的思考,为什么不能那么做,最终协商一个双方能接受的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坚持原则,不要轻易为之所动,该争一定要争,对方经常也会虚张声势。

6、协作增效——第三种选择

让别人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共同找到解决方案

开会讨论征地费用,跟邓志强讨论变更工程量的列法。

7、不断更新

刻意练习理论对我的启迪就是要用新的方法训练自己,培养团队

刻意联系就是将学习到的知识点跟现实联系,并实践到现实中,比如本次的思考就是需要绕过对方说的各种理由和借口,从最本质上考虑对方的目的和需求,他屁股一抬,想要干嘛就必须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8、请教达人、知识迁移

举一反三,就是学习、记录、思考、实践、反思、总结、链接、实践的过程

自己的经验是好的,但是我么也能从别人的案例中学到经验。黄联关项目经理总结乡城项目经理的失败点在于没有对由业主找分包单位的这种情况做出一个预判并去防止他,没有监控好。规划没有做好,对于风险点的判断与执行应对不足。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18:24 , Processed in 0.04356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