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gdsw0123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读后感——尹柏然·南京

热度 1已有 692 次阅读2018-8-11 13:25 |个人分类:读后感| 象限, ESBI, 生涯, 财务自由之路, 富爸爸

这其实是一本生涯规划书籍。它从收入来源的方式把每个人的一生分为了ESBI四种方式,给人们展现了职业生涯之外的可能性。

生涯规划

富爸爸生涯规划并不是对某些收入方式的否定,而是告诉人们可以通过收入模式重心的逐步转移最终可以达到时间自由和生活富裕的最终目标。

左侧象限,无论是是受雇者E还是自雇者S,因为没有使用杠杆,都会导致越优秀越没有时间,努力修炼这两个象限,可以达到生活富裕,但永远也达不到时间自由。

右侧象限,B使用时间杠杆,I使用资金杠杆,只要方向正确,可以达到既有钱也有时间的财务自由状态,并且B最终也是要转向I的。然而,我们漫长的学业生涯,只教过我们如何做好一个E,其他象限的信息基本上都是靠家族传承而来,如果没有传承,我们很难在对应象限安稳地活下去。

因此富爸爸的财务自由之路是一个逐步转移的过程,首先在自己擅长的象限稳扎稳打站稳脚跟,当在此象限遇到瓶颈而不得不停下成长的时候,逐步去关注其他象限,并且投入小的时间精力金钱进行试错和积累经验;当你在新的象限逐渐能够站稳的时候,慢慢把重心移过去,同时保持好最初象限的成果,在新象限收入能够覆盖支出之前,不要冒进;当有一天新象限的收入能够覆盖支出的时候,对原有象限的依赖就可以稍稍降低了,但并不是就应该放弃原有象限;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新象限带来的现金流越来越多,已经相当稳定,并且原有象限的工作已经对整体的提升有所拖累了,就开始逐步舍弃,跻身新象限吧。

每个象限的生存方式和核心逻辑完全不同,转变需要巨大的勇气,通常是涉及三观的根本性改变,不仅是个人改变,圈子也会改变。

四象限

E象限关注安全,通过寻求保障来消除恐惧,对他们而言保障比金钱重要。

S象限关注结果,他们期望通过自己控制局势和亲自解决问题来消除恐惧。

B象限关注对人的推动,通过建立系统和规则推动他人达成自己的目标。

I象限关注现金流,将钱转化成财富,财富是用非工作状态下的存活时间来衡量的。

核心驱动

人的核心驱动有两种:逃避痛苦和追求幸福。如果仔细分析,其实左侧象限是在追求安全,这是逃避不安全的痛苦的一种方式,他们的核心驱动是逃避痛苦;而右侧象限是在追求有钱有闲的财务自由,这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追求,核心驱动是追求幸福。

对应于三脑一体理论(出自埃里克森教练体系),左侧象限的人们因为对不安全的恐惧压抑了他们认知脑的思考,而是更多依靠本能去行事。本能脑三大行为模式:逃避、对抗、僵住。

E象限追求稳定的工作以逃避不确定的风险,并且努力提升自己以提升自己的稳定性,生活中时常遭遇对未来的焦虑而无法跳出老鼠圈。

S象限相对能力较强,他选择的是以自己的力量对抗不确定性,通过对局势的控制来对抗风险,只可惜身在其中很难抽身而出,越是能力强越成功越是没有时间,只能喘息,不能休息。

生涯迷茫,放弃追求随波逐流等就是僵住的状态。

向右突破

1.     放空自己的大脑,接受新的世界观并验证;

2.     关注数字,只有数字不会说谎;

3.     避免焦虑,保持深度思考能力;

4.     情感与理性的调控,对人性深刻的认知;

5.     小步,经验比金钱更重要,积累经验稳扎稳打;

6.     前进,不要害怕失败,行动才有未来。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8 22:40 , Processed in 0.03962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