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ellastudio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2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为何家会伤人》知行三问 - 每周补充

热度 1已有 498 次阅读2016-6-8 12:34 |个人分类:知行学习小组| 心理健康, 控制情绪, 婴幼儿, 能力, 投影


2016.06.08 第一期
印象最深的部分

1. 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我们的镜子。你看着它们时,你也在它们的镜面上留下了镜像,由此你也可以看到自己。反之也一样,你看着一个事物的那一刻,那个事物也因你的注目而得以存在。

2.若一位妈妈想让你的孩子心理健康,在他婴幼儿时,多和他互动,看到他,并带着喜悦,是至关重要的。

3. 在母子关系中,或者在任何关系中,我的感受能被感受到,这一刻,我存在,你也存在。这一刻,就是爱。

4. 世界在你眼中,而世界在你眼里的投影,绝非仅是世界本身,更是你自身。


与现实的联系

1.原生家庭的影响很强大,比如沟通方式。我们家习以为常的对话,其实存在很多彼此刺伤的话。带到社会生活中,体现就是情商较低,体会不到对方的不适,因为本体已经将刺伤视为正常。这是我对情商低形成原因的解读。

2.从各种让自己不舒服的状态中觉察其中的原因,世界是我们的镜子,那些刺痛我的和让我不舒服的往往是我需要关注和改进的地方。比如对方让我不舒服的沟通方式,是不是也是我让对方不适的方式。多思考和觉察


启发和收获

1.注意自己的沟通方式,觉察情绪的变化,提高控制情绪的能力。不要被情绪左右,要加强理性的思考。

2. 对孩子的教育不是用奖惩让他成为我理想中的人,而是我自己要成为理想中的人影响孩子。

--------------------------------------------------------------------------------------------------

2016.06.15 第二期

印象最深的部分

1.亲人间的理解之所以很难,关键原因在于,我们习惯从自己的坐标体系出发,去推测、揣摩、评价甚至抨击另一个人,却完全忘了,对方也有一个现象场,有一个与自己完全不同的坐标体系。

2.如果,你渴望理解对方,就必须学会放下你的坐标体系,尝试着进入对方的坐标体系,这是抵达理解的唯一途径。

3.发生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内心的感受,”我继续说下去,“感受远比所谓的事实更重要,而在家庭中,理解并接受彼此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4.评价包括夸奖和抨击,目的都是为了控制对方,都是在用自己的坐标体系去评估对方。自己是唯一的主体,对方是客体。在亲密关系中,没有人喜欢这种评价。

5.心理需求的核心是感受,亲密关系的一个重要价值就在于交流并相互理解和接受彼此的感受

与现实的联系

1. 和现实生活中的情况类似,和对方谈话经常没有察觉到对方的表达诉求,往往因为错误的沟通方式导致不良的效果。这不仅仅存在于伴侣,也存在于各类型的交往沟通当中。

2.关于评价体系,让我想到一句话“所谓的三观正确就是你的三观和我的基本一致”,每个人的评价标准不同,不同的问题就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启发和收获

1.在沟通中注意对方是需要得到认同还是需要想法和建议,只有帮助到人的建议才是建议,否则只是废话而已。

2.同一个问题是否用了不同的评价体系导致了冲突,觉察生活中的小事和细节。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20:11 , Processed in 0.1674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