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ellastudio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2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笔记 —— 习惯一、积极主动

热度 1已有 1165 次阅读2017-3-8 19:38 |个人分类:知行学习小组| 七个习惯

概论+习惯一:积极主动

【印象深刻的内容】

我们在生活中得到的结果取决于我们的行为,而我们的行为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周围的这个世界,因此,如果你想要改变自己的习惯,请从改变自己的思维开始。

如果我们的思维符合效能的原则,那我们就将收获丰硕的成果。

品德成功论植根于一个基本信念之上,那就是人类效能都需要原则作指引,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和物理学中的万有引力法则一样,都是毋庸置疑不容忽视的自然法则。

原则不是价值观,一群盗匪可以有相同的战价值观,但却违背了良善的原则,原则是人类行为的指南针,历经考验,长盛不衰,不证自明。

内由内而外的意思是从自身做起,甚至更彻底一点从自己的内心做起,包括自己的思维模式,品德操守和动机。

我们的思维定势无论正确与否是我们的态度与行为的根本,归根到底是我们的人际关系的根本。

成长的三个层次:依赖,独立,互赖。

产出产能平衡的原则。效能在于产出与产能的平衡,P代表希望获得的产出,即金蛋PC代表产能及生产金蛋的资产或能力

习惯一主动积极(一个关于个人责任的习惯。)

在最恶劣的环境中,弗兰克尔运用人类独有的自我意识,发掘了人性最根本的原则,即在回应与,在记载自己回应之间仍有选择的自由

选择的自由,包括人类特有的四种天赋,自我意识外,还拥有想象力,良知,和独立意志。

采取主动是实现人生产能与产出平衡的必要条件,对于培养七个习惯来说,也不例外,本书的其余六个习惯都以积极主动为根基,而每个习惯又都会激励你采取行动,如果你甘于被动,就会受制于人,面临截然不同的发展与机遇。

关注圈与影响圈——观察一个人的时间精力集中于哪个圈,就可以判断他是否积极主动。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影响圈”,他们的能量是积极的,能够使影响圈不断扩大。


【和现实的联系】

对照七个习惯的确发现很多和现实中贴切的例子,比方说成功学,各种鼓吹影响力可以带给人的成功。而这种成功如果以急功近利作为内在动力,很难得以持续而且随着“恶名远扬”最终可能导致断送了自己引以为傲的影响力。名声是有点,但也分好的名声和坏的名声。

积极主动和消极被动决定了很多事情的结果,和穷人思维与富人思维的差别有相似之处。穷人总是把思考的义务拱手送人,自己陷在抱怨的泥潭当中起起伏伏。富人是积极主动的,关注自己的影响圈而不是关注圈,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最终获得财富。

每个人的终极自由是任何人都不能剥夺的,在刺激与反应之间有选择的自由。这个能力基于人类有着自我意识,可以通过直觉(想象力),自知和良知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


【启发与收获】

七个习惯对我而言的意义决定了它将怎么改变我的生活。如果仅仅是一本畅销书,可能看过受到一点启发激动个三五天也就过去了。概论和第一个习惯是整个七个习惯体系的基础, 只有思维方式的和内在的改变才能带来真实的效用。

和成功学不同,七个习惯是建立在品德论之上的自我修炼。不是通过技巧而取得怎样出奇的效果,而是在通过内在改变自己的思维出发提高自身产出与产能平衡,通过积极主动的思考和思维模式最终影响和改变自身的生活。

命运是性格决定的吗?如果我们在刺激与反应之间毫无选择仅仅凭着冲动行事,如果我们行驶了自己终极自由,给出了积极主动的反应结果就可能不同。未来是由今天的选择创造的。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20:45 , Processed in 0.06101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