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吴大宇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24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总支出是欲望指标

热度 2已有 578 次阅读2019-6-3 22:50 |个人分类:游戏心得

2019年6月2日,南京银行家培训第三期顺利举办。作为复训银行家,我参与了全天的培训和点评。上午的培训中,马丁老师讲到财务自由的五个层次。其中,最后一个,“总支出是欲望指标”,是我印象最深的部分。

总支出是欲望指标,总支出是欲望指标,总支出是欲望指标,先读三遍体会一下。在游戏中,随着职业卡上总收入的上升,总支出也是在不断上升的。在《富爸爸》系列中,罗伯特清崎,也提到大部分人努力上学,为的是一份好的工作。得到了好工作后,会继续瞄准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努力工作提升工资(交更多的税),从而实现买入想要的房子车子,增加更多的支出。当他拿到更好的房子车子之后,会看到更大的欲望,进而陷入老鼠赛跑的窘境。

当然,首先要表达我自己的态度。欲望,并不是说是一个不好的东西,凡事都有它的两面。比如梦想板,它是很多人为了达成目标而使用的一个很好的工具。它的工作原理是“放大欲望”,将欲望作为人生中某个目标可以量化的里程碑,督促自己,关注成长,进而达成目标。有趣的是,幸福这个概念,刚好相反。它恰恰是放低欲望,关注自己的感受,活在当下,做喜欢、擅长也符合人生意义的事儿。

两点看起来似乎是矛盾的,事实上呢?嗯,好像还是矛盾的。那我们要问,这之间有什么价值呢。马丁老师说:“学会去觉知自己的欲望,在此基础上设立财务自由的目标”。在现金流游戏中我们也能看到,财务自由只是一个中间目标,后面还有快车道和梦想。所以财务自由不是最终目的,只是为了达成我们终极目标过程中的一个子目标。

知道财务自由不是终极目标之后,如果我们能觉知自己的欲望,那就有可能把欲望变成一种工具。在需要激发自己潜能时,使用这个工具,爆发战斗力。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又能以一种豁达的态度笑看自己和他人的成绩,不评判。这样的状态就是,知道人性的欲望无限,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知道边界在哪里。那么我们就更容易做出适合自己的决策,这样的决策既有挑战,让自己获得成长,又有收益,在财富上也有可观积累。

如何落实到行动呢。要明白,觉知是第一步。关于情绪的觉知,小观息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那么关于欲望的觉知,我想了一下,貌似如果能把起心动念放到“必要的、需要的、想要的”这三个门类里,就可以很好将欲望提取出来。哪些是可以激励自己的欲望,哪些是对财务自由没有帮助的欲望,哪些是有帮助的欲望,一目了然。

另外,需要构建一个基础价值观来管理欲望。这个基础价值观就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凌驾于财务自由之上的。例如我当下理解的终极目标是:“家族幸福、持续学习提升”。将最重要的这两样东西放在财务自由之上,明白财务自由是中间目标,在这样的基础上构建财务自由目标相信会更健康、更长久。

当然,要明白的是,我们把财务自由当成是中间目标,并不是说它不重要。只是如果当中间目标和终极目标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冲突,我们会选择符合终极目标的路来走。所以,财务自由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为此觉知欲望和管理欲望还要建立在一个非常核心的基础之上。那就是我们真真切切地愿意为财务自由付出代价。

最后,等到能够熟练觉知欲望、管理欲望之后,就可以定立一些欲望来协助自己达到短期目标,灵活使用这项工具。此时,我们做的事,一定是让我们更接近财务自由的事,是我们在驾驭欲望,而不是受到欲望驱使去做。



路过

雷人

握手
2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5:47 , Processed in 0.03893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