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橡皮擦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252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武志红《为何家会伤人》知行三问(第18~21篇)

已有 760 次阅读2016-7-6 22:3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

18篇:别把焦虑转嫁给孩子

19篇:孩子为何把网络当成“安全岛”

20篇:考试瘾比网瘾更可怕

21篇:孩子总考砸,可能有内情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考试上瘾的孩子,他们的快乐其实掌握在别人的手中。他们所追求的,不是知识带来的天然快乐,而是家长、老师等外人的奖励和认可。

2)、好的人生,应该有各种各样的快乐。

3)、他(指小勇)从不主动对父母表达不满,这样的家庭也不允许他表达不满。

 

2、与现实的联系】

1)、在我的初中阶段,虽然谈不上考试上瘾,但在应试教育体制下,也是为了考试而学习,我不觉得自己有享受到多少知识带来的快乐,考年级第一确实会得到老师的称赞、同学的羡慕,让父母放心,但这种快乐也没那么快乐,不过在当时,人生中好像再无其他可追求的快乐,这也是我上高中后反转的原因之一吧。
2)、我跟我妈妈的相处模式是,她对我各种不满意,然后吧啦吧啦吧啦,我先是沉默,沉默,再沉默,实在忍无可忍了,就要去跟她表达我的感受,跟她理论、辩驳,有时候难免说话语速快一些声音大一些,她就觉得我怎么能跟她吵架,我怎么能发脾气,她都是为了我好,她怎么不去对邻居家的孩子说这些话,她吃过的盐比我吃过的饭还多,我能懂什么,她都是对的,我都是错的,越说她自己还越委屈,然后我就再度沉默了,一方面她嫌弃我令我非常生气,一方面我又觉得我不应该跟她生气,此时的我已分裂。


3、行动和改变】

我改变不了我妈妈,我能做的就是跟她保持距离,还有保持觉察,不要让自己变得跟她一样。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4:47 , Processed in 0.0414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