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eanwxd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25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金钱密码》培训回顾与小结

热度 6已有 823 次阅读2016-8-15 00:08 | 投资理财, 读书会, 生产力, 个性

参加金钱密码已经两周,很有收获!

如果说,每个当下都是我心想事成的结果,我这么拖延,现在才写小结,反映了我的什么潜意识?……

查缺补漏,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的事情扑面而来——是结果,而不是原因。联系最近的七个习惯读书会,体会自己在“要事第一”这个习惯上,践行的太少。

【为什么参与金钱密码】
1)关键是OPT马丁老师,吸收他精心筛选过的信息与训练;
2)参加了金钱密码沙龙,对金钱游戏印象深刻,第一次体会到信念的力量——限制的力量!
3)平常关注的是IO psychology,性格个性怎么影响行为,从来没想过金钱信念其实也在深刻影响投资理财。

【参加的目标是什么】
1)为了让自己的潜意识与意识不断和谐(这是培训后提炼出来的话……),让自己的投资更加得心应手,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人剑合一,无招胜有招……最终使财富不断晋阶
2)了解自己的金钱信念。为了达到以上目的,我对了解自己的金钱信念很有动力——说真的,平时大家知道自己的金钱信念嘛?……
3)察觉,感受,转变,提升自己。

接下来,就是套路,践行知行三问——【印象深刻,与现实的联系,启发与收获】


【关注什么就看到什么】
每天接收到海量信息,但大脑实际能处理的极少极少,难免需要做些处理:删减、扭曲、一般化。马丁让大家环视了在座所有人,数多少人有戴眼镜;当大家都用心记完之后,闭上眼睛——“你们看到了多少男生、多少女生”………………!?!……即使大家自我介绍的时候有些印象,也只能预估一个数字。然而,事实是,我们确实看到了事实(多少男女),但大脑选择忽略了这些信息,因为我们关注的是另一个细节(多少眼镜)。

联系到生活中,主席分享到,自从有了金钱意识,发觉一毛钱也要捡,就真的捡到了好多一毛钱——后来他还发了照片。这里必须补充一句:以后要专门想着捡毛爷爷。:) 对于我而言,也感受到了。以前总不关注钱,觉得谈钱可俗气,谈钱伤感情,还真就没什么谈钱的机会。现在张口闭口谈钱,还真的就多了不少机会接触。这周逛上海博物馆。其实之前逛了好几次,可从来没发现,居然,还有个货币史的展览,看得津津有味的。这也算是吸引力法则吧。

启发,一方面当然是关注,真正关注要事,如果以人生自由幸福作为最终目标,那能为这个目标加分的就是要事(财务自由,亲密关系,自我价值……),要事又要按阶段来规划与分配。其实就是应该更深的挖掘自己,提出切合自己内心的“要事”;另一方面,其实是保持开放,空杯心态——让自己更能接受更多,而不是抱着假定性去拒绝很多观念。其实也是罗律师的点醒:抱着个open的心态去看待投资——股票一定赔吗?基金一定不能买吗?张捷上次也提到了,一楼的房子一定不能买吗?

这两点,看似矛盾(聚焦、全面),又其实是统一的。有个时间管理利器叫做Omnifocus,Omni-就是全面,focus就是专注。Omni就是要先践行“以终为始”,看清前方的路,对方向、路况和距离心中有数,这样方能安心。Focus就是践行“要事第一”,专注在操控方向盘,左腾右突,保持车距,安全驾驶。


【感性做决定,理性找理由】
参加了沙龙和培训,玩了两次金钱游戏,深感信念对结果的影响。游戏结果的三组人,几乎,就是三个世界的思路。第一次秉持着不亏的心态,果然没有亏……第二次想着总归得赢,但,没有想过要赢很多,也只是将抵用券变成了5块钱——还是有限制性信念! 游戏里好玩的是,潘群被抢了一百,分享的时候“100块是小钱,可以在其他地方赚回来”,也有人觉得,亏了么,算就算了。马丁老师神补刀:感性做决定,理性找理由。

反观自己,当马丁说,钱多的人可以想想回去怎么处理这个钱——我的第一个念头是,买个冰淇淋,理由是犒赏一下自己。接着才想到,不对,这又是要把钱往外送的冲动,犒赏只是理由,这哪行啊!于是这五块钱现在还躺在我的桌上,提醒着我这个小小的念头。

联系实际,其实拖延症就是典型的感性做决定,理性找理由(当然, 有些是假性拖延症——给自己规划了超负荷的不必要的任务导致完不成。)。“每个当下都是你心想事成的结果”,真的是,仿佛觉得自己只能把握住这些钱。回想去年的股市,有了一点点小的盈利,我就小富即安(甚至还称不上富T_T),接着就好像一直只停留在那些盈利上。股灾前本想全抛的当下,还是保留了次新股江苏有线……于是,把小小的盈利,也还回去了。当时心里倒也觉得还平静。可能,被从小耳濡目染妈妈说的“人不能贪”,局限了不少。还有关键事件——高中考上重点大学,如约应该有3万的奖学金,可是当初和高中签订的合同找不到了,妈妈也就作罢,觉得“学校也培养了我们,这钱就算了”(典型的找理由)。对钱的信念还不够坚定,不够追求,目标不够远大。

过去从来没有察觉过可能会受这些影响限制——甚至也不觉得这会是限制。然而,我的能力与进取值得更好的财务回报,我需要察觉、回想,过去这些可能对我潜移默化有影响的事件与信念(察觉自己的找理由),让它们慢慢浮出水面,淡去。另一方面,提升外部对财的认识和掌控能力,也对潜意识里的心安有所影响。

就我自检而言,我还会在以下几方面有所限制,附上我的转念:
之前:我有致富的潜力,我只需要能专心投入时间罢了。
今后:我有致富的能力,我将投入更多的时间。

之前:如果我认真追求财富而徒劳无功,我会觉得我很失败。
今后:如果我认真追求财富,提高财商学习技能,就能够得到财富。

之前:我乐于付出,却不善于接受别人的付出
今后:我乐于付出,也乐于接受他人的付出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初中的时候就意识到,他人(当时的老师:P)的批评,只要我不仰望他,不视其为权威,就几乎对我完全没影响。当时就想着,啊,原来,我可以自主决定我到底听不听。从那开始也慢慢有点朴素的想法:从外界所受的,其实都源自自己。这次马丁老师也举了个例子:愤怒,就像是烧掉了一套房子,只为了赶走其中的一只虫子——自损更多一点吧。然而,问题可能源自于自己(自己的过当,自己的不自信,自己的不切实际)评判的标准就是——当100个人受到同样的对待,他们也都会愤怒吗?其实这点蛮需要自我反省——我还是常常会生气,而这点可能真的是源自于自己——期望过高,过分站在自己的位子上看待问题,太理性。

其实,不仅仅是愤怒,得失心、焦虑、难过等情绪,都可以溯回自身的问题。年初刚刚意识到应该买房了,买了机票去了北京听董藩,然后焦虑一发不可收拾,想买房与空军老爹的情绪摩擦,紧接着新政出台,房价一波好涨。在不关注的时候,其实没有太多感觉。可当一张开眼,发现水已经淹到胸口了,这时候临时要开始学游泳,够令人焦虑的,到底是狗刨还是蝶泳还是蛙泳……等死还是找死的感觉,确实很令人焦虑——而这可能源自自己在风轻云淡时候,没有意识、没有筹备好资源、储备知识、磨练技能……心慌在所难免。当时的注意力几乎落在了每个群的讨论、层出不穷的政策……回头想想,这完全都是关注圈,而非影响圈。焦虑的点其实在于,影响圈太小——一种生存焦虑吧。好在也是一步步梳理自己的知识、注意力逐渐放回影响圈,做自己力所能及的改进,也做了未来可能的规划,现在的心,就会更定一点。

最初的动力,是生存焦虑所带来的,恐惧失败所带来。马丁老师说,恐惧,确实比追求幸福,可以有更大的动力。然而,通过快乐方式赚的钱,是快乐的,而通过恐惧赚来的钱,则有着痛苦在其中,即使赚到了,也难免要,流失掉。对于这些情绪,看着不那么自信和软弱,确实倒也无妨。马丁老师提到了,不评判不打压情绪——压抑的话,业要翻倍——潜意识里要对抗那么多负面情绪,怎么有那么多力气对抗外界呢?我的体会也是,应该允许自己的这些负面情绪。最好,还能察觉这些情绪,究竟源自何处,背后,又隐着什么样的自己。还是先与自己和睦相处吧,信念,一方面影响了最终的结果,结果,也可以影响信念


【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
马丁老师给做了蛮多的练习,许多需要全情投入的去感受体会。印象深刻的是回到某个激烈情绪的当时,把自己再次放到当时的情绪中,去说些自己想说的话,去感受对方的反应。其实要我回到某个当下,还真挺难,不知道是因为当时还保持着比较理性的状态,还是因为其实很多场景也都释怀了。感觉稍有冲突的画面,其实应该是年初提买房的时候,爸爸的一些担心和不理解。随着马丁老师的引导,突然也释怀了,尤其是回想比较当年他们所经受的,他们所受的教育,金钱的观念,与我所经受的,我所受的教育……他们给我的已经很多很多,足够多了。只有真的能够把自己放到他们的处境上,才能感觉到他们有的许多突破和不容易。虽然真正的放入他们的处境是那么的难。在这些感触之后,回想父亲当时给我发的短信,他的担忧,他的疑虑,就再平常不过了。真的,父母给到我的,其实已经足够多了。

马丁老师点评《唐山大地震》里的方登,她的信念“妈妈不要我”,在32年里影响了一家三代,直到32年后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是我弟弟,他活着多好”,才知道母亲当时的决定有多么的心碎。而这,只是需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所发生的一切。这些既定的事实都没有改变,只是我们看待的角度变化了,许多信念随之改变了。

培训上也有分享到——固守一隅,不愿意转换角度的,认为“我永远都不能原谅TA”,其实,也是在虐自己,“给自己一个机会吧。”当与挚爱,最亲近的家人陷入分歧的时候,大家情绪都不会那么好,先放下情绪,换个视角,既是爱的表现,也是给自己一个转念的机会。


【改变】
“不要想着改变别人,改变自己已经够难。”“给别人选择,而不有限制别人的选择。”
是啊,一方面我如何能够改变他人呢,我又有多么“伟光正”呢?一方面,大多数人的改变,都在于某时某刻自我思维的转变,而不是他人的改造。自己,从“知道”,到“做到”,就是蛮漫长的一条道路,又怎么能强求传道呢?其实,就回到那几句话——

  • 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 先成就自己,顺便影响他人;
  • 注意力放在影响圈,而非关注圈,然后逐步扩大影响圈。

需要多聚焦自己,是不是要评判、苛责他人了?自己是不是要灌输他人其实不以为然的理念了?自己是不是先有所成就了?自己是不是花时间在“行动”,而非“焦虑”了?在与女友的相处上,在与家人的沟通中,还有与朋友、客户的交流之中。当然,真的要改变他人,马丁老师提到的【赏善,忽略恶】,从道理上,能够理解明白,但从实践中,确实很难忽略“恶”。也许,可以先做到的,是不去选择性只关注“恶”,平衡的具体的去察觉做的好的做的不好的,也去了解,如果是“恶”,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而此间,我能做的,又是什么?


【回顾目标】
1)为了让自己的潜意识与意识不断和谐(这是培训后提炼出来的话……),让自己的投资更加得心应手,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人剑合一,无招胜有招……最终使财富不断晋阶
先做到包容自己的负面情绪,不加以评判压抑吧。保持觉察,探寻背后的潜意识,认识自己。

2)了解自己的金钱信念。为了达到以上目的,我对了解自己的金钱信念很有动力——说真的,平时大家知道自己的金钱信念嘛?……
通过盘查自检,发现自己限制性的金钱信念还比较少——还算有的救:) 

3)察觉,感受,转变,提升自己。
让一个理科生天天察觉自己的感受,其实放在以前,真是挺难的。可体会之后,真是触动蛮大。


欠自己欠了半个月,在往返杭州的动车上,总算有了个交代。
顺手记录这一天:早上在普陀,下午在徐汇,晚上在杭州,深夜在浦东,明天大清早又要到徐汇去——希望自己的行动点数不断提升,科学践行要事第一。

王晓东
2016年8月15日零时。



路过

雷人

握手
4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21:00 , Processed in 0.25052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