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park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明清停滞

热度 1已有 353 次阅读2018-1-22 19:36

印象深刻的地方:
(1)1300-1800年,中国人均GDP没有任何增长。
(2)明清后,稳定压倒一切,维持政治现状,稳定压垮一切。
(3)明朝废除宰相制度,王权相权之争,变成皇权》》相权。全民思想控制,程朱理学,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强化神圣化科举制。莫谈国事。
(4)宏观经济制度,遏制国际贸易,特权经营销售,小农经济,男耕女织。
(5)外忧内患,长城,九边,禁海运。把人民打成一片散沙,道德经,鸡犬不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土地+商铺=财富。
(6)迁户,迁移了大量江苏人去安徽,南京。
(7)棉花在国内没有引起工业革命,却最终促进了男耕女织,城市化率不断降低。
(8)授权特许经营,晋商,徽商崛起,十三行。
与现实的联系:
如果没有外部的枪炮打开国门,现在是不是还处于清朝的小农经济方式,超稳定状态。
现在北京作为权力中心,越来越多的政府大员退休后留在北京,原有的告老还乡不复存在。



现实的行动计划:
继续深入学习,历史总在惊人的相似,但是不会简单的重复。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6 20:43 , Processed in 0.04095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