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山谷兰铃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百闻不如一见(践)的内观总结(二)

热度 3已有 653 次阅读2018-6-28 11:42 |个人分类:个人成长体悟

接着上一篇的啰哩啰嗦的,一吐为快的内观总结,今天这篇为收获总结篇,梳理出来,以备记录。
http://www.xinlingchuangfu.org/home.php?mod=space&uid=3128&do=blog&id=9849


收获一:治疗焦虑和焦躁不安。

   内观的前面几天中,老是坐不住,心一会跑掉,一会儿东跑西跑的。偶尔看着前面一排排的复训的学员,各个稳如钟一样,对比自己的焦躁不安,开始自责,开始失去平衡心,觉得自己怎么这么笨呢。于是带着这样的焦虑去向老师请益,老师回答到:关注你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怎么就知道前面的人儿就一定是没有换过姿势呢?也有可能是装的呢。哈哈哈,老师太可爱啦,虽然严厉,但是也很幽默的。这个地方点醒了我,联系现实生活中,我也有时候会失去内心的平静,往往看着别人跑的太快,而自己跑的太慢,常常因为有差距而产生烦恼,焦躁不安。在内观中,看到了我的心的习性反应,没有变得和别人一样,或者没有别人优秀,我会焦虑不安。现在看来,这个焦虑和不安其实是没有太大的必要的。保持适当的焦虑,可以促使我努力向前,但是过分的焦虑会让我失去自己,看不到自己当下应该做的事情。毕竟每个人的起点不一样,每个人的终点不一样,自己又何必为难自己一定要成为别人呢。用王尔德的一句话告诫自己: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Be yourself; everyone else is already taken. 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里,了解自己想要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步往前走。今天在写日志的时候,忽然间想起了2015年的9月,自己独自一人带着行李去北京参加生涯规划培训,那天也是下了很大的雨,在成都火车北站的时候那个地方被水淹了,行人只有淌水或者翻栏杆过去,我没有选择淌水过去,而是选择了艰难的扶着栏杆过去,那个印象特别深刻,算是开启了我正式的学习成长之路。回望过去,将近3年多的成长之路,我已经走了很远了,但是还是有人在原地踏步,也有人走的更远。所以,做好自己吧,抬头看看天,最后还是要落实到自己身上,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路的。

收获二:清理了潜藏在潜意识深处的很多的贪嗔痴的杂念。

   内观过程中,脑袋中不断的浮现出过去发生的种种,由近到远,再到更久远的“事故”。很多小时候的核心记忆基本上已经被遗忘了,某些特别的记忆,不是因为内观中对心做这一场手术,我想我可能永远不会被想起来,但是它们因为内观,被一一的从潜意识深处连根拔起了。想到我在内观之前有次参加火火姐组织的《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的时候,我曾经这样问过我自己,对于金钱和富人的概念,我是这么被植入了哪些信念的,我的核心记忆是什么样的呢,尤其是对富人的仇恨来自哪里呢。这些答案,在内观的时候,小时候父母的教导和榜样的力量,挨个浮现出来。当然,在浮现出来的时候,我的身体有很厚重的感觉,当我用老师教导的内观的方法,不去理会它,而只是客观的,如实的观察它,这些潜意识的反应就已经不再对我起习性的反应了。当然,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我曾经感觉很愉快的记忆,也被一一浮现出来。我的身体也有很愉悦的小波动的感觉。这个时候,葛应卡老师的关于平等心的话语,在耳边响起:保持平等心。要觉知所有体验到的每种感受,但是不要起任何反应,不再打上贪爱或瞋恨的新结,不再替自己制造烦恼痛苦。 是呀,生命的河流一直在一刻不停歇的往前奔流,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还在路上。我对过去发生的种种愉快和不愉快,一直都在贪念过去的美好,嗔恨过去发生的种种不愉快,那我的现在就被过去的种种牵绊着,没有了当下,未来就是我过去的翻版,世界是因果关系的,现在的果是因为过去的种种因造成的。我既然想着未来更美好, 但是现在不去行动和改变,未来和现在一样,也和过去一样,永远不得解开。在内观中,我找到了过去一直循环着带领我的心的习性往前走的贪嗔痴,一直在不停的轮回中。幸好自己给自己抽离10天的时间来反省与思考,让我有机缘可以这样透测的反思。哈哈哈,在现金流游戏的时候,我看到自己的贪嗔痴和别人的贪嗔痴啦。回想起当初做整理课程的时候,有很多的物品,包括衣服什么的,我都舍不得送走它们,一直紧紧抓住它们,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的贪念太深了,所以才会如此舍不得。哈哈哈,一个个的结被解开啦。开心。

收获三:觉察自己的情绪反应。

生活中自己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个粗知大意的人,很难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反应。曾经一度问过自己和朋友,情绪是个什么东西,虽然看过《头脑特工队》等,但是还是百思不得其解。不过,这次在内观过程中,体会到了情绪的反应了。当我有情绪反应的时候,其实是我的身体第一时间起反应,有时候很愉悦,有时候很厚重,回到家后,有和家人够用时候,用生气的语言(尽管我在控制自己)但是还是不自觉的说出来生气的话语,这个时候我能够体会到自己身体的感受啦,虽然还是会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但是至少可以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啦,这一点我非常开心。同时也可以觉察到别人的情绪反应啦。

收获四:实践出真知。

一直就知道内观很好,老师,朋友都在说内观,但是我也只是听说,也只是好奇,一直也没有走进去。这次有缘能够亲身全程体验完,我十分的荣幸。在我们寝室同修的师兄中中途有两位师兄因为种种缘由退出了。一位是第三天走的,一位是在第6天走的。到了后期开示的时候,葛应卡老师提到说,能够有缘与内观结缘的人,是因为他自身的修行,至少满了4个菠萝蜜(10个菠萝蜜)。想到这里,我想说的是,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的学习的成长方法不一样,选择适合你自己的修行方法,不论是在红尘中修炼,还是选择闭关10天的修炼,都是很好的,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当然,10天的闭关也只是要让你亲身体验和实证到,也仅仅是一个开始。理论的东西,很多人讲,你自己也可以讲出很多来,但是那些只是知识,要把知识,变成自己的智慧,唯有实修才有可能变成自己的智慧。关于内观,很多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为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的体会到其中的奥妙。

最后,介于文笔有限,不能够写出内观带给我的美好体验,愿每个人都有缘能够抽出生命中的10天时间,去体验一下,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呢。

路过

雷人

握手
3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5:59 , Processed in 0.0719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