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朱业胜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爱的五种语言》读书三问1-第一至五章

热度 9已有 653 次阅读2015-6-30 16:45 |个人分类:幸福| 爱的五种语言

阅读内容:《爱的五种语言》第一章至第五章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内容中你觉得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什么?
【我们彼此不同】人们说着不同的爱的语言,如果我们要有效地传达彼此的爱,我们必须愿意学习我们配偶的主要爱语。了解这五种爱的语言,并且学习去说你配偶的主要爱的语言,可能会彻底影响他或她的行为。当人们情感的爱箱被填满的时候,他们的举止会不一样。
——爱如她所是,而非你所想。用她愿意接受的方式来表达爱。当我们改变,对方才有可能改变。

【婚姻的作用】人类存在的中心,是渴望和人亲近,被人所爱。婚姻即是被设计来满足这种亲密关系和爱的需求的。感受到配偶的爱,是婚姻愿望中最基本的需求。我们在坠入情网前,就需要爱;而且在有生之年,我们都需要它。
——这本书对婚姻的定义,很值得借鉴。

【婚姻要经常交流】在婚姻生活中,隔离会阻碍爱的成长。回想某一段时间,你和配偶两地分隔,你回来的时候,两人有一种疏远的感觉。

爱的目的】爱的目的不是得到你想要的,而是为了你所爱之人的福祉去做些什么。

肯定的言词】肯定的言词:口头的赞赏、鼓励的话语、仁慈的话语、谦和的话语。

仁慈的话语当你的配偶发怒、烦乱、说话火爆的时候,如果你选择做有爱心的人,你不会火上加油,反而是以柔和的声音作为回报。你会把他说的话,当做有关他感觉的讯息;你会让他告诉你,他的伤痛、怒气、以及对事情的认知:你会设法置身于他的处境,经由他的双眼来看事情;然后,你会柔和、用爱心回答,你了解他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感觉。如果是你冒犯了他,你愿意认错,请求饶恕;如果你的动机和他所了解的不一样,你可以和善地解释你的动机。你会寻求了解和重修旧好,而不是证明你自己的认知,是对所发生的事情之唯一诠释。这才是成熟的爱:如果我们企求一个成长的婚姻,这即是我们切望的健康之爱。

谦和的话语】爱是提出请求而非要求,对方有选择的权利。

【肯定的言词】你可能也要试试给予不直接的肯定言词;就是当你的配偶不在场的时候,说些夸赞他或她的话。最后,总有人告诉你的配偶,而你会得到爱的满分。告诉你的丈母娘,你的妻子有多好;当她告诉她女儿的时候会更精彩,你甚至会得到更高的分数。除此之外,有你配偶在场的时候,当着别人的面肯定他(或她);当你为某一成就,得到公开荣誉的时候,一定要跟你的配偶分享这份功劳。你也可以试试手写肯定的言词:写出来的东西,有让人重复阅读的好处。

【精心的时刻】给予某人全部的注意力,给对方时间,跟对方一起做些什么。当我全神贯注地跟妻子坐在沙发上20分钟,而且她也如此待我的时候,我们是把生命中的20分钟给了对方。这20分钟过去就不会再回来。我们彼此的给予是爱的一种有力的传达方式。

精心的时刻】她的爱语是精心的时刻。你只给了她那么少的时间,她的爱箱是空的。在你的爱里,她不觉得安全。因此,在她心里,她抨击那占据你时间的东西——你的工作。她并不是厌恶你的工作,她厌恶的是那个事实:她感觉从你而来的爱是那么少。比尔,只有一个答案,而且代价很高。你必须为贝蒂花时间,以正确爱的语言去爱她。

精心的时刻精心时刻的意义,并非指我们必须用所有共处的时间,凝视着对方;而应该是说,两人同心一起做些什么,并且给予对方全部的注意力。所参与的那项活动,其实也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情感上与对方共度的注意力交集时刻。而活动只是创造那种同在一起的感觉的载体。

精心的时刻丈夫和妻子一起打网球,如果是真实的精心时刻,焦点不在于打球,而在他们花时间共处的事实:要紧的是在情感层次上发生的事。我们花时间在一起做普通的消遣,传达了我们关心对方,喜欢跟对方在一起,及喜欢一起做些什么。

精心的时刻之精心会话】精心会话跟第一种爱的语言,是很不同的。肯定言词的焦点是我们在说什么,而精心会话的焦点是我们在听什么。如果我要以精心时刻来表达对你的爱,在那段交谈的时间,我会专心让你吐露心声,而且具有同理心地倾听你所要说的话。我会问些问题,但不是以不耐烦的方式,而是以真实的渴望去问,为要了解你的思想、感觉和愿望。

精心的时刻之精心会话】"现在我才明白,当她告诉我工作上的挣扎,她并不要劝告,她要的是同情。她要我听她说,给她注意力,让她知道我能了解那种伤痛、那种压迫、那种压力。她要知道我爱她,我跟她在一起。她不要劝告,她只要知道我了解她。可是我从没有试着去了解,我只是忙着提供建议。“

精心的时刻之精心会话我们很多人被训练得会分析问题和提供解决之道,却忘记婚姻是一种关系,而非一个待完成的方案,或是个待解决的问题。这种关系要求带着同理心来倾听,以了解对方的思想、感觉、和愿望;我们必须愿意提供建议,但只有在被要求的时候,且绝不可带着优越感的骄傲。

精心的时刻之精心会话1.对方说话时,保持眼光的接触。2.不要一边听配偶说话,一边做别的事。3.注意听感觉。4.观察肢体语言。5.不要打断。

【记录感觉】每天带一本小笔记本并问自己三次:”过去的三小时中,我感觉到了什么情绪?在上班的途中,当后面的驾驶入紧跟着我,我会有什么感觉?当我停在加油站,自动输油管无法停止,车身旁边沾满了汽油,我有什么感觉?当我到了办公室,发现我的秘书被指派,在上午协助一项特别的工作计划,我有什么感觉?当我的上司告诉我,我正在进行的工作计划必需在三天之内完成,而我以为自己还有两个星期时,我有什么感觉?“在笔记本里写下你的感觉,用一两个字帮助你记得与感觉有关的事件。你的记录看起来可能像这样。一天三次做这个练习,逐渐地你能开始意识自己的情绪本性。用你的笔记本,简短地跟配偶表达你的情绪和发生的事件:尽可能持续下去。只要几个星期,你就能舒服地跟他或她表达你的情绪了。
  事件           感觉
  跟车尾的人        生气
  加油站         很烦乱
  秘书不在         失望
  工作计划三天到期 挫折感和焦急

【建立每天的分享时间】在那段时间,你们各人说三件当天发生的事,以及你们对那事件的感觉。我称那是健康婚姻的"每日最低需求"。如果你从每日最低需求开始,几个星期或几个月之内,你可能会发现精心的会话,在你们之间比较通畅了。

精心的活动必要成分是:1.至少你们之中一人想做这活动;2.另一个人也愿意做这活动;3.你们俩都知道为何要一同做活动:借由在一起的机会来表达爱。

【多想想如何达到以下目标】多一些同情,少一些劝告;多一些了解,少一些解答;多认识一些问题,少下一些结论;多关心人,少注意问题。

【2.与现实的联系】这本书与现实之间有哪些联系?
上周思考,想到了一招。(因为老婆出差回来,我去接她,晚到了5分钟,被念叨了一整天)对于以"精心的时刻"为爱的语言的人来说,迟到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

【3.行动和改变】你可以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
【肯定的言词之优点清单】列出妻子的优点,尽量具体,并每周定期补充,放在【爱的五种语言小本本】上。——第一周7/3完成,每周五更新

【肯定的言词】持续30天,每天对配偶说肯定的言词,并记录下来,便于检查效果、修正措辞、总结经验。放在【爱的五种语言小本本】上。——6/30至7/30

【爱的五种语言小本本】当看报纸、杂志和书籍;或者,看电视、听广播的时候,留意其中所用的肯定言词。而观察人们交谈时,则把那些肯定的字句,记在笔记本里。(如果那是漫画,剪下来,贴在笔记本上。)不时地翻阅这些本子,挑选一些适合你配偶的句子。当你用了一句,就在上面注明使用日期。让小本本成为爱的小书呢。——6/30开始,每周五定期检查更新

【写一首诗】送给老婆。——7/3完成
——(终于有点明白为什么上天要安排我以前做文艺青年了,原来伏笔在这里!)

【间接的肯定】在配偶的父母和朋友面前称赞他,你将会得到加倍的功劳:配偶会感受到你的爱,而他的父母则会觉得很幸运,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女婿(或者媳妇)。——7/4完成第一次

【间接的肯定】告诉你的孩子,他们的母亲或父亲有多么好。当着配偶的面要这么说,而在他(她)的背后也要这么说。——7/4完成第一次

【精心的时刻之事件清单】列出我所知道的妻子希望我跟她一起去做的事情,记入【爱的五种语言小本本】。——第一周7/3完成,每周五更新

【记录感觉】——7/2开始,持续30天。

【参加心灵花园游戏】提升对感觉、情绪的觉察。——时间待定

路过

雷人

握手
9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7:16 , Processed in 0.04523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