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朱业胜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践行君子之道—《七个习惯》培训后记

热度 14已有 1077 次阅读2016-10-17 07:43

0.前言

2003年第一次听人推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2005年第一次阅读并制作了网上第一个流传广泛的电子版,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阅读了20多遍,每年都会读几遍,也会去尝试实践。总感觉这本书确实对自己帮助很大,但又感觉还有非常多的点没有领悟到,更不要说实践到。

2016年年初很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次赵丽老师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个小时线上读书分享会,后来接着就参加了赵丽老师累计8次16小时的完整线上读书会,感觉受益良多。

当赵丽老师的课程开出来之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并推荐很多朋友来参加,朋友也推荐了朋友来,导致本次一共26位学员其中有13位是通过我的介绍过来的,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也让我们后续建立【七个习惯实践小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赵丽老师的课程特点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她已经是践行者,已经是做到的人(不客气的说,很多讲师是知道而没有做到的人),所以讲课中时时能结合自己的实践、身边案例等来把如何实践讲的比较清楚,解除了我的很多很多困惑;而且赵丽老师的格局很大,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所强调的格局有所匹配(与之对应,我的格局就不够大)。

总之,赵丽老师的课程很好,就是才讲了2天,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干货太多,其中任何一点的实践可能都要穷毕生之力,2天似乎还不太够,如果讲7天是不是会更充分?课程2天就结束了,但践行却是一辈子的事情,如同本书作者史蒂芬柯维践行了一生一样。

以下,只写我本次新的领悟,已知的虽然很重要也不做记录。

---------------------------------
1.近期行动

【个人使命宣言】任务:完成个人使命宣言V1.0版本。检验时间:2016年10月30日。检验标准:书面的使命宣言。检验人:汪小峰。【2016年10月27日已完成】

【七个习惯实践小组】任务:组建【七个习惯实践小组】。检验时间:2016年10月30日。检验标准:开展完第一次活动(线上线下均可)。检验人:赵丽老师。【2016年11月1日已完成】

---------------------------------
2.启发和收获

【终生的旅程】如果你今天就实践这7个习惯,哪怕仅是其中一项,你也会立即看到效果;但这是一次终生的旅程——也是一生的承诺。by Stephen Covey

【人生痛苦的三大根源】1.自私;2.与他人比较;3.任性。与之相反的是1.社会情怀;2.与自己比较;3.略。by 阿德勒

【自由】自由是的人的内心的心境。by Stephen Covey

【积极暂停与接纳】第一个习惯中外界刺激和反应之间做的第一步是积极暂停与接纳,然后是运用人类四大天赋的选择的自由。

【独立】不要与还处于依赖期的人展开双赢合作,双赢只会发生在两个独立的人之间。

【先有目标后有方法】先有了明确的目标,你才会去有意识的关注相关的信息,从而发现方法。

【以终为始】低效能人士:我无法预测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我随波逐流地活着。高效能人士:明确我的人生使命和目标让一切都变得不同了。

【双赢制度】双赢首先发生在拥有双赢人格的人之间,其次两个人要建立双赢关系,但是,并非到此为止,后面还需要建立双赢协议、双赢制度和双赢流程,和谈生意、谈合同并没有本质的不同。

】听的繁体字是聽,由王、耳、目、心组成,说明听的时候需要尊重对方(视对方为王)、用耳朵听(耳)、用眼睛听(目)、用心聆听(心,同理心)。简体字的听是用口听(口)、听的时候内心斤斤计较(斤)。

【不要主动给建议】不请自来的善意是一种伤害。

【什么是同理心?】同理心,就是忠实的翻译。忠实的翻译出对方所表达的事情、情绪和需要。

【同理心】同理心是最快的交流方式。

【谦虚】本杰明富兰克林在自传中把谦虚列入13条道德计划中,起初我觉得没那么重要。谦虚包括,接受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观的;我们看到的并不是世界的本来面目,而只是我们眼中的世界;所以要珍视差异。人本能地喜欢与你自己相似的人相处,珍视差异才让我们拥抱不同。虚怀若谷,才能致力于统合终效的第三种创造性方案。

【统合综效】两个人的意见永远一致,那么必有一个人是多余的;但若两个人天天因为意见不同而吵架,那么两个人都是多余的。既要珍视差异,也要合理表达。

【不断更新之社会/情感(人际关系)】情感,是与自己的关系;社会,是与他人的关系,由近及远,首先是与配偶、子女、父母的关系,然后是朋友、同事的关系,接着是广义的与社会的关系。

【不断更新之精神】精神主要是自己原动力方面的内容,含个人愿景、使命宣言等。

【以原则为中心】七个习惯,每个习惯背后都是原则;以原则为中心,其实最基础的开始就是按照七个习惯来生活。

【思考自己与工作的关系】通过培训,让我想清楚了这个问题。

【专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专注于谁对谁错。前者是影响圈,后者是关注圈。

【你句式】理解他人。你感到……,因为……,你希望……。

【我句式】表达自己。当……时,我感到……,我希望……。

【不要主动给建议】不请自来的善意是伤害。


---------------------------------
3.行动和改变

【七个习惯实践小组】实践七个习惯是终生的旅程,作者史蒂芬柯维本人已经做出了示范。2016年10月30日之前建立【七个习惯实践小组】,并开展第一次活动。【2016年11月1日已完成】

【90天养成一个好习惯-锻炼】坚持俯卧撑锻炼90天,培养锻炼习惯,在【俯卧撑小组】中进行俯卧撑锻炼,2016年10月17日开始。【2016年11月11日已列入计划,2017/1/13已累计坚持87天,一次做到181个俯卧撑】

【90天养成一个好习惯-早睡】坚持早睡90天,培养早睡习惯,每天11点前睡觉,2016年10月17日开始。【2016年11月11日已列入计划;2017/1/13已累计坚持了一段时间,但做到不太好。


---------------------------------
4.待办事项

【稻盛和夫】稻盛和夫提倡“自利则生、利他则久”,是品格成功论的典范。学习他在CCTV《对话》栏目的三次访谈。【2016/11/4已完成】

【社会情怀】阿德勒讲人的幸福来自于社会情怀,学习他的这一概念。情感上的互赖,讲的其实就是拥有社会情怀。【阿德勒对应书籍2016年11月6日已购买《自卑与超越》,2017/1/13读完一半】

【梁凯恩】学习他的电影《下一个奇迹》《帮助一亿人的生命亮起来》《101个目标》,以及关注他的培训《101个目标》。

【《秘密》】学习电影《秘密》

【量子力学】学习量子力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据说支持人的思想会通过脑电波相互影响。

【背下教程】因《沉默的羔羊》而成名的演员安东尼·霍普金斯剧本要读100遍,他说“台词都记不住,何谈演技?!”所以,要像背下《银行家教程》一样,背下本次教程,能复述、能讲授,促进实践。【2017/1/10已完成全部重复朗读5遍以上】

【王潮歌】听《开讲》中王潮歌讲我是谁。【2016/10/20已完成】

【洪昭光的健康讲座】学习。同样,要背下教程,能复述、能讲授,促进实践。

【老人的体检】C12、心肌酶、动脉硬化、肠胃镜(5年/次)、肺部CT。

【《在云端》】看电影,学习同理心沟通。











路过

雷人

握手
14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6 13:46 , Processed in 0.04639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