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朱业胜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微习惯、系统论与进化论

热度 4已有 783 次阅读2016-11-11 10:40 |个人分类:幸福| 进化论, 系统论

----------------------------------------
1.达尔文进化论的有力挑战者

美国里海大学生物学教授迈克尔.J.贝希(MichaelJ.Behe在他《达尔文的黑匣子》(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278339/)一书中,对进化论进行了有力挑战。

作者并不是完全否定达尔文的进化论,他只是说,“传统意义的进化论,是有巨大理论缺陷的”。至少要做重大修改。
为什么?因为19世纪达尔文提出的进化论,是“渐变”进化论。
譬如说,某个生物,意外地长出了一颗牙齿。有了牙齿,他的生活就变得非常便利。获得了巨大的“生存优势”。从而使得他的后代繁衍生息比例扩大。最终这样“渐变”式一步一步进化。
这个模式,大家看得都没有问题。

好了,现在作者要问:“嘴巴在哪里”?消化道在哪里?胃在哪里?牵动牙齿的肌肉在哪里?消化酶在哪里?
作者提了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先有嘴巴,还是先有食道”?
因为牙齿、嘴巴、食道、胃、消化道,这些其实是五位一体的。你要么全部都进化出来,要么全部都不进化出来。
如果你仅仅进化了4样,而唯独缺了食道。则这样的进化毫无意义,还白白浪费了能量。
而作为中间态的生物物种,则会迅速地饿死,根本不可能存活下来。

达尔文的渐变进化论,并不能解释这个问题。

----------------------------------------
2.交通工具的进化

在书中,作者阐述了同样的思想。他举了一个自行车、摩托车、飞机、宇宙飞船的序列。
在文明史上,你也可以认为这是一场“进化”。每一个交通工具都是下一代的前生。
可是,自行车“渐变式”的升级为摩托车,在没有智慧生物的干预下,是绝对不可能的。
如果你每次给自行车换一个零件,每次给自行车换一个零件。无论你换多少个零件。你也不可能“升级”成为摩托车。
为什么?没有汽油啊!
对于摩托车,他是整体框架的改变。首先你要有汽油工业,在汽油工业的基础上,你才会有摩托车。
而如果你用“基因突变”的方式。无论你突变多少次,你也不可能有汽油。

----------------------------------------
3.框架:发明与发展

在这里,我们就提到了一个“框架”概念。
莱特兄弟造出了第一架飞机。飞机,你首先要有一个发动机,再要有螺旋桨,然后要有翅膀。
此后,飞机经过了无数次改进。性能远远超过了1903年。
但这是“发明”与“发展”的区别。
对于发展,你是可以采取“渐变式”进化的。你可以换用更轻更牢固的机翼,你可以换更强力的发动机。
但是“发明”,是不可以“渐变式”发展的。马车改进一百次,也不会成为飞机。
也就是说,你先要搭一个“框架”。框架搭好了以后,可以依循“进化论”的方式,渐渐地变成非常非常之有效率。
但是“搭框架”这件事,发明飞机形状这件事,不可能交给渐变论。这是达尔文所不能解释的。

以上三段,基本摘抄自yevon_ou的文章《进化论的崩溃》(http://www.shuiku.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5684)。

----------------------------------------
4.框架、系统论和微习惯

同样,对个人成长来说,建立一个习惯就是建立一个系统;建立系统首先是搭建好系统框架,然后让系统框架持续运行、循环反馈、不断发展。

建立习惯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一开始就搭一个很大的框架,准备建立一个很大的习惯系统,例如一开始就建立每天锻炼身体30分钟的锻炼习惯系统。
还有一种,就是先搭一个五脏俱全、但很小的系统,例如建立每天至少做一个俯卧撑的习惯系统;然后框架已经具备、慢慢不断渐变进化,经过长时间的渐变,发展成一个每天锻炼身体30分钟的锻炼习惯系统。

当然,第一种的结果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曾经在上面屡战屡败,只有极少数意志力坚韧的人成功了。
而第二种方法,就是《微习惯》(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877306/)这本书讲的方法:不动用强大意志力,就可以先建立一个小小的、稳健的微习惯,然后让习惯自己去不断渐变、进化,最后变成一个很强大的习惯。如同莱特飞机的发展一样,你先搞一个最简飞机系统、先让它先飞起来,尽管可能跌跌撞撞、尽管可能飞不高飞不远,然后让飞机的每个部件不断去自我发展、渐变,最后就发展出了强大的飞机;前提不是不断发展,前提是有一个基本的框架、基本的小系统。

----------------------------------------
4.习惯和微习惯

起初是我们养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就我们。
——约翰·德莱顿(John Dryden,1631-1700年),英国诗人、剧作家、文学评论家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一开始,我们先建立好一个习惯;接下来,习惯就会自我进化、发展,最后造就了我们。
习惯如此重要,而有效的策略是先快速、有效建立一个微习惯,然后让习惯自己去发展壮大,成就我们;而不是一开始就想建立一个大而全的习惯,最后往往无功而返。

至于如何建立微习惯,作者在《微习惯》中做了详细的介绍,给出了简单易行的方法。


(附。南京范恬宇画的总结图)



路过

雷人

握手
3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10:48 , Processed in 0.03697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