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朱业胜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财务自由是个伪命题

热度 7已有 1981 次阅读2017-12-24 01:22 |个人分类:财商培养

1.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是什么?
罗伯特清崎《富爸爸》一系列书籍定义为:非工资收入大于总支出,收入不依赖于工作,从而可以有权利选择不工作。

-------------
2.非工资收入

首先我想说,纯粹意义上的非工资收入是不存在的。
任何一项收入都是依赖于一定的工作的,当然这个工作有的大一些、有的小一些,但绝对没有完全不需要任何后续工作投入的收入。
看起来房租收入似乎是不需要依赖后续工作投入的非工资收入,但实际上装修提升租金、招租、挑选租客、及时催款、重新招租,等等,这些工作并不会没有。
看起来版税收入似乎是不需要依赖后续工作投入的非工资收入,其实经常会有出版商少付收入,有人盗版,等等,都需要你付出心力、斗智斗勇,付出一些工作努力。
看起来似乎把企业经营好之后,自己当甩手掌柜,让职业经理人团队来经营,这个时候企业经营收入是非工资收入。哎,不要痴心妄想了,郭台铭至今没有找到接班人,李嘉诚铁了心要培养长子继承家业。如果可以稳稳当当获得非工资收入,他们又何须如此劳神费力。
如果真的有非工资收入,范蠡、沈万三、胡雪岩、荣毅仁、富兰克林等等,他们的非工资收入应该可以流传至今,但从来没有听说过啊。

小结:没有纯粹的非工资收入,任何收入都必然包含一部分工作。

-------------
3.财务自由的目的是为了有不工作的选择权?

曾经我在耗尽自己时间和精力的工作中挣扎,所以当看到“财务自由”这个概念时,如获至宝——"哎呀,我原来生活这么辛苦,是因为没有财务自由,不得不选择工作;要想逃出生天,获得财务自由即可。"

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投资之路、房产致富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命运青睐努力者。
有一天偷偷计算自己的总资产、净资产、收入、支出。
发现,嗯,无论怎么算,罗伯特清崎说的标准都已经够了嘛。

然后呢?
然后就开始想要工作轻松,或者不工作了。
因为无论一件工作喜欢还是不喜欢,要做好,都是要占用自己的时间、精力,带来压力和挑战的,都是有一些你不太喜欢的部分的。
老子已经财务自由了,为什么还要忍受这些?
心态难免摇摆。

后来掐指一算,我们听说的有钱人,都在不断工作,名单可以很长:
比尔盖茨、巴菲特、查理芒格、郭台铭、任正非、张瑞敏、柳传志、李嘉诚。
尤其天天喊着要退休的yevon_ou,其实我给他算了一下,他的生活真的蛮苦逼的:
每天都要知识星球答题几个小时,分答答题,写文章,谈各种合作,拉广告……上周还被好几个合作者病中催逼稿件;形容枯槁、了无生趣。
从财富的角度,他们早就已经可以不工作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工作?

-------------
4.财务自由是个伪命题

其实,《少有人走的路》中说的好,“人生问题重重,这是一个真理。”
想要停止工作、从而停止面对问题,这并非解决之道。
就算你这样做了,问题仍然会把找出来的。
每天吃喝玩乐,沙滩晒太阳,整天没有价值感、成就感,别人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别人,这样的问题也是会让人发疯的。
“人生问题重重,这是一个真理。”问题永远存在,问题是永恒相伴的,不是这个问题就是那个问题。

有问题,是正常的,不要逃避;
工作,是必须的,当然你可以选择一个相对更喜欢的、更容易有成就感的;
奋斗,是本当如此的,无论做什么都应该做到出类拔萃,至少无愧于心。

财务自由,表面上给了你一个不用工作的选择权,
但实际上,你永远都不需要这个选择权。
你的唯一正确的选择,是继续工作。你的使命在此、你的成就在此、你的寄托在此。

念兹在兹。











路过

雷人

握手
7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01:22 , Processed in 0.04397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