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liuki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8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书笔记四——一切的进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已有 276 次阅读2019-7-30 22:15 |个人分类:读书会

——记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第43-50章

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 P254 做记录很重要。很多人之所以纠结,是因为他们从来不做记录...只要有记录,就可以会,就可以反思,就可以改进,就可以提炼,就可以通过不断雕琢最终形成完善的价值观体系,而这恰恰是绝大多数人彻头彻尾欠缺的好品质。另外,保持做记录的习惯可能是解决绝大多数人“遇事乱纠结”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手段。小赵在这本书里,找到了这么多这么多的痛点(jiaoxun),不做记录就是其中一项,希望通过记录的方式治疗纠结的问题,相信一切都是有方法论的。

2.聪明的定义:脑子里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以及,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 经常问别人如何定义,扪心自问自己掌握了多少概念/关键知识点呢?比如估值,以前觉得自己不聪明,现在知道不聪明在哪里了,不再死因不详。

3.“你越弱,你的长期就越长。对能力越强的人来说,长期越短,对能正确使用策略的人来说,长期更短,对有能力在投资之外赚钱的人来说,长期更短。”表格的读法——举例找6左右的数字的意义,是对比并深刻体会不同策略需要的时间。中期要多久,长期是多久,目前将长期定义在5年,希望更短。

具体做法,稳定在可能不降低稳定工资来源的情况下,做到15%~20%的回报率,通过深入研究,认知差异变现的方式提高收益率。

4.“从逻辑上证明,从一开始就重视金钱可能是更划算的策略...到最后,若你真的赚到了很多钱,你其实是没办法依然在乎金钱的,更为重要的是,若你真的赚到了很多钱,可能会变成更有理想、更有抱负、更讲情怀、更讲格调的人。”举例,沈志华,联想起当年小赵希望用钱支持超级棒的教授的打算。所以,挣钱的稳定的收入来源的,不管有意思没有意思,都去做就是了。

5、“希望那信息马上有用、立竿见影、希望在了解新东西的时候瞬间就能脱胎换骨会导致筛选掉了很多绝对长期有用的知识。” 而知识的定义是,能够指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且从长期来看更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结果的信息。所以,耐心是有意义的,是长期积累的结果。“逻辑学、概率论、英语,体系化的知识——赵丹喵厉害的原因除了表达,还是构建体系。”

公式:连接数量=节点数量*(节点数量-1)÷2 只有博学的人才有融会贯通的能力和机会。于是,在学习的时候,莫问前程,但行好事是最优策略。

因为肯定有一个天然的回报:融会贯通。而且一旦融会贯通的效果出现了,就说明另一件天大的好事同时出现了:体系化自动形成。

6、“什么更重要?”干一行,爱一行的素质最重要。

7、执行力:“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很强的的执行力,只要看他在做的不好的时候会不会继续做下去就可以了。”

      执行力:一个人是否清楚地知道怎么一步一步做下去(并且去做了,搞定)。

8、“于是,没有产出的教育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就是过往教育总是失败的根本原因)。我一向认为,能想明白的人都有很强的执行力,执行力不是独立存在的,他只是想明白这个动作的自然结果。而一切的半途而废,其最合理的科学解释是“重复与应用”的次数不够,内化过程没有完成,大脑皮层沟回构建失败,应该建立的神经元关联不够强以致断掉,回到了原本没有关联的状态。

如何提高执行力?进化成另外一个物种就可以了,到时候就会知道,那根本不是逐步提高的过程,而是从零起步,在开始的一瞬间达到满血的状态。联系实例:读法律的赵丹喵。

9、朋友:就是那些与我们共度时光,让我们感到温暖,让我们心甘情愿去付出的人;愿意花时间和精力与之共同做成至少一件事的人。

10、默默地完成进化,相信人微言轻是有道理的,然后做一只快乐的兔子。

与现实的联系——

1、对关键知识点,简历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主动增加链接“这个概念还能用在什么地方”

2、主动联系朋友。

3、做记录。

启发和收获——

痛点多,进步空间很大。

可以做出那些行动来改变现实生活——

1、莫问前程,但行好事。

2、读书、应用、内化、读书、实践、反思小结、犯错、再试、读书.....搞定

3、现在干得不好也继续干,在实践中思考。

上周已经采取的行动:

1、读完《优势谈判》

2、谈判应用

本周计划采取的行动:

1、读完《低风险财务自由之路》

2、补听之前《财富自由之路》录音

3、写读后感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13:17 , Processed in 0.0544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