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Jojo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6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笔记本圆梦计划>-水湄物语 (二)

热度 5已有 1622 次阅读2014-1-2 15:14 |个人分类:梦想笔记本

申明:关于以下文字出处作者是水湄物语
今年第一件事情,是要把自己的<笔记本圆梦计划>做出来,然后执行,也为了方便查看所以放到个人日志里。

去年有编辑部约稿,写了约5万字的 “如何使用记事本”的文字,后来因各种事拖延,也就没有做下去, 不过文字存着也是可惜,现找部分出来,重新编辑下,与大家分享。 大家如果有靠谱的经验,也请到小组分享。 

1.1你准备好了吗? 
1 工具准备:记事本计划需要的工具有: 
a) 记事本(当然),活页的,A5大小。 
活页记事本比固定的记事本有许多的优势,它方便随时整理,随时补充新页,还可以根据个人的要求来分类,在后期整理的时候方便分类管理。 
在这里补充一点, 记事本其实只是一个工具,有些人喜欢用纸质记事本,比如我。 有些人喜欢用电脑软件 excel , evernote, 或者用手机, ipad, 这些都是工具的不同, 不会过分影响记事本的实际效用。 
不过我个人日常用纸质的, 每周会把重点的东西再总结到电脑上, 时间统计则用excel来做。 

b) 笔:黑色或蓝色笔,彩笔1-2种颜色 
用黑笔或者蓝色笔来记录基本内容,用1-2种颜色的笔来标注重点是比较理想的 
c) 即时贴:方便记录临时的想法。 
2 时间准备: 
有一句话非常深得我心,“时间用在什么地方,是看得到的”。记事本有多重要?那要看你要给它留多少时间。在记事本的初级阶段,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来做好事件的记录和整理工作。 在进阶和高级阶段,还要在每天晚上,预留出时间来做每日事件的整理,和第二天的计划工作。 

1.2 你准备好了吗?(心态准备) 
心态上的准备,实际上是最终重要的准备,说下几个原则。 
1、 对自己要求低一点: 
记事本计划也是一本简单的书,速度快的人,可能三四个小时就可以看完。但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却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 
一开始实施计划的时候,切忌给自己太多的任务,太大的压力。我们见过很多朋友,去买健身房的年卡,一张4500元,想想每周来3次,一年150次左右,每次才30元,便宜啊。但是根据统计,有超过85%的人买完年卡后实际去健身房的次数少于10次,每次花费超过450元。 
这就是典型的给自己定的目标太高,导致最后无法坚持的事件。 
记事本计划分为“初级阶段”“进阶阶段”和“高级阶段”,并不是说这三个阶段会有高低之分,而是希望通过循序渐进的步骤,让大家慢慢掌握使用记事本的一些内容。 
同样是锻炼身体,不妨开始从“坐地铁不用自动扶梯开始”,或者从“每天步行500步”开始。 
我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开始也是给自己压力太大,定的周计划都是1万/周。见过目标太大,根本坚持不了。然后就是信心奔溃,中断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经过反思,调整了计划,告诉自己,每天写500字,每周写6天,休息1天。500字对我而言,实在不算是很高的目标,于是每天留30分钟,写500字,觉得轻松愉快,常常就超过了指标。 慢慢地,一本书也就写完了。 

2、 习惯养成的连续性原则: 
开始的时候,对自己要求低一点是应该的。但是有一点不要忘记,就是一定要坚持。 
拿前面锻炼身体的例子来说,开始的时候可以定目标为“每天步行500步”,但是一定要坚持不懈,最好是能够每天坚持,而且能在固定的时间段。 
每天坚持,是为了改变“习惯”的惯性。 每一种习惯都是有惯性的,尤其是在开始阶段,阻力非常大的时候,如果能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坚持,就能冲破这种阻力,形成良好的习惯。 
这种连续性原则,以7天为一个周期,起码要坚持1-2个周期。这种坚持,是要不折不扣地做到标准,而且连续7天,如果当中有1天没有坚持,那就从头计数。也就是说,如果要求改变习惯为“每天步行500步”,那就一定要每天坚持500步,只有400步就不能算坚持。 
有些人觉得我今天打了篮球,已经锻炼地很多了,不步行也可以。 这样也不算。 
总之,要不折不扣地连续7天都坚持步行500步才算是完成了习惯养成的第一个阶段。 
在这个阶段里,注意力会非常集中在要完成的任务上,以至于经常想着这个任务,这对改变习惯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3、 那就做吧! Just do it! 
Just do it! 我最喜欢的一句广告语。 所有的事都是这样的。没有一个跑步冠军是坐在凳子上得到的。所有能够成功的事情和人生,没有“行动”两个字,是永远都不可能达到的。 
有时候,行动甚至应该在思维之前,瞻前顾后地考虑太多,是没办法做好事情的,先做了再说,贯彻“立即行动”的精神,在行动的过程当中不断总结经验,调整方向,才是最好的战略。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把“计划”放在整个记事本计划的最后一部分,因为“计划”永远跟不上“变化”,再好的计划,没有“行动”都是纸上空谈。

路过

雷人

握手
5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6:12 , Processed in 0.0363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