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Wing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9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与金钱的关系——0810《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读书会(2)总结

热度 12已有 1551 次阅读2013-8-11 10:09 |个人分类:江湖| 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 金钱密码

你喜欢钱吗?
我喜欢啊。
真的喜欢吗?
真的喜欢啊!

我可以想象自己这样地回答别人的问题,然而在回答的那一刻,我也心如明镜地感知到,那是我的脑子的回答。
我希望自己可以爱钱,我认为自己应该爱钱,所以我说我喜欢钱,我真的喜欢钱。

然而,就像马丁说的,有时候,我仍然会做出在有更多金钱选项的时候,选择没有那么多金钱的选择;有时候,我明知这样做会损失钱,却仍然会这样做。
即使撇开意识和潜意识的差距不说,我能感知到在有些时候,我的意识也认为有些事情比金钱更重要。
是不是其实,我的心没有那么喜欢钱?是不是其实,我的潜意识里,我把金钱和别的什么我认为重要的东西挂钩起来了,认为得到金钱就会失去那些重要的东西?
想起业胜说,穷人思维是要么,要么;富人思维是既,又,都要。这穷人的思维是多么根深蒂固地在我脑子里住了二十多年。


回望昨晚沙龙的游戏环节,我感慨在这短短的十多分钟里,脑子竟然转过这么多念头。如果不是马丁给我们足够时间,抛出很多联想性问题让我们自己去记录,我也许都无法发现,这看似一刹那的行动背后有那么多蜿蜒和曲折。

失去最多——收获最大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已经在盘算,拿出多少金额比较合适。当时比较主要的思想是,是否要拿出100块。
因为失去最多,收获最大,所以考虑首先我未必会损失,第二即使损失也有很多收获;
因为知道真金白银,因为知道有可能损失,所以考虑的金额是一个自己能承受损失的额度;
回想现实生活中,我也是这样,有时候,我会心甘情愿地为我的教训买单,然后跟自己说,你看,虽然损失了金钱,但你获得了教训了吧;做投资之前,也会拿出一个自己可以承受损失的金额,跟自己说,这样的话即使亏损也不会影响我的心态平和和决断判断;
会不会因为这样的思想,所以有时候,我就会“如我所愿”地获得教训,损失金钱;
会不会因为这样的思想,所以有时候,我就会“如我所愿”地亏损然后还能自嘲说””你看,还好这是我可承受损失的金额吧,不至于影响我平和的心态“

真金白银 10-100元
听到10-100元金额的时候的感觉是舒了一口气,因为100元已经是最大值,而100元又是我可以承受的损失金额,于是我不需要去纠结是不是拿出来钱不够多,收获会不够大;而损失100元对我来说也不至于影响我平和的心态;达到了平衡。
于是没有想太多地就选了100。

不要相信我说的话,是你自己为你的财务负责
第一反应时想到艾克·哈维,《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里作者便是这样说的:别相信我说的每一个字。
于是其实,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书里写的这句话:自己试验这些原则。凡是有效的,请坚持做下去。凡是无效的,扔掉,别客气。

我爱钱,我100%的为我的财务负责
聚拢起来,开始宣言活动。
我的位置很好,正面对着马丁,对过就是朱业胜。
于是宣言的始终,我有很认真在观察这两个人的举动。
刚开始的宣言,我也很投入,举着一张展开整票子大声念诵我爱钱,我为我的财务负责。那一刻的思想是,我在内心里觉得我不够确定我爱钱,我希望通过语言和集体行动的力量,让我的内心更加接受爱钱这个思想,更加努力为我的财务负责,好让我突破我固定的框框。
后来开始跳跃,第一次跳跃其实我没有想那么多。
继续跳跃和高喊,我开始有怀疑,展开的票子被对折后再拿在手里,并不投入只是合群地跟着人群跳跃和说话,更多地观察和思考;
马丁越跳越高,我在他面前,清晰地看他双手高举,双脚离地好高,觉得特别不真实。
这种不真实来源于两点,一是我认识的马丁实在和眼前这个高跳的形象不符;二是我周围的人群已经热血到我觉得盲目的地步,脑子里会冒出来诸如”洗脑“这样的辞藻;
于是我想起马秀梅指出业胜手里没有拿钱(其实我也一早就看出来了,只是没有说);然后再回想业胜刚刚跳跃的样子;
当感觉到周围的环境是那么热血和狂热后,我感知我的思想就包裹在我合群的身体里冷冷地看。
那一刻,我很清楚,这种狂热是一种铺垫,而这种铺垫一定有目的,这种目的就在这宣言后面的那一句话。于是,我就等那一句话。

把你手中的钱传出去,越快越好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瞬间就明白了。马丁说要传钱,而是我为我的钱100%负责,干马丁什么事。最后负责人的是我,做决定的也应该是我!
衣服没口袋,于是第一时间地就将我的100块攥成一团捏在左手里,很尽力地去捏得很紧,目的是不要让人家发现我有钱。心理活动是,当然要让人家觉得我已经传出去了那么他们才比较可能会传给我啊。
然后就去接钱。看见有人将钱递出来就去接,第一张是100块,好大张,然后完全不记得给我人的脸(后来曾辉点名指出他的钱到了我的手上-_-!);从淘淘手上接过一张20,特意观察了淘淘的表情,貌似没有发现任何不妥;继续向前,从不知谁的手上接过一张10块,还想着怎么就没有大票了;继续寻找,貌似手上捏着明钱的人都好难找,还想继续找,马丁说,时间到。

什么是我的钱/我可以拥有的钱?
在别人还没想清楚之前从别人手上拿取了钱,内心会有不安。甚至,我会想用”掠取“这样的词来形容自己的行为,虽然其实我真的有选递出来的钱。
花了很短暂的时间,我说服了自己,还用了两方面的理由:1. 我是在帮损失者获得最大的利益;2. 我站在不公平优势的那一边,我配得。
然而,我需要去说服自己,这一行动本身就说明我内心里其实还是认为我不该得到这些钱。
说明是我的钱,或者说是我可以拥有的钱?
是不是因为我自己的潜意识,导致我损失了非常多我本可以拥有的钱?


《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这本书对我的触动很大,而这一次沙龙的影响更会是深远的。
昨天遇到的这些思想和问题,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值得不断拿出来思考和提醒;然后再重读《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一定过会有不同收获。

感谢,
让我诚实地面对自己;
让我了解我与金钱的关系;
让我有机会能够更好地与金钱相处,然后相爱。

路过

雷人

握手
1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3 15:41 , Processed in 0.04155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