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王若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5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成为自己的太阳

热度 6已有 919 次阅读2018-2-26 17:57

翻看了大家昨晚的所有讨论,想到昨天宾黎分享的日志里提到的一句(原话记不清了)——生活中心情不好时,发脾气时,马丁老师总是能直抵本质,直接探查到师母的内心需求,结果就是脾气才刚刚开始,就已经无声无息滴被化解了。

 

这个细节印象很深,马丁老师直接探查到师母最本质的情绪和感受需求,个人理解是强大的觉察力:

第一步,觉察到对方的情绪

第二步,知道对方有如此情绪背后的真实需求

第三步,以终为始,解决对方的需求

 

个人认为,大多数时候,并不是我们不知道如何解决对方的情绪或感受问题,办法、方法大家知道的也挺多的,关键问题所在是在对方有了情绪时,我们没有有意识地觉察到,这可能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如果以上确实发生了,那么真正的解决方案,可能是如何让自己在第一时间就可以觉察到对方的情绪,以及进一步的识别对方情绪背后的真实需求,以终为始地去沟通,不可避免会让对方觉得舒服、如沐春风,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沟通也就顺畅了,这可以理解为谁说的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了。

 

比如我自己,只有在打开自己的雷达时,才能觉察到对方的真实需求,其他时间都是无意识的自动导航模式,无意识时就是习性在主导我的一切,我就是习性的奴隶,而不是自己的主人。

 

人,是经济学动物,目标导向,这是人性决定的。

经济学意味着什么?

值得与否。

怎么判断值得与否?

投入产出是否满足自己的心理要求(这个要求或标准可能是无意识间的综合评定得出的),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知道以终为始的思维模式是多么契合人性。

 

心谷君说的治本的法子是无有期待地付出爱,超赞的法子。具体怎么落地呢?想来想去,还是觉察力,对自己爱的足够与否的觉察,对别人情绪的觉察,觉察到了,情绪本身已然降低了(主要是消极情绪,积极情绪大家一般都乐在其中,不觉差也罢,哈哈),觉察到了,已然在爱了,因为有心力付出在对方身上了。

 

那么,问题到最后就成了——如何提升自己的觉察力。据我所知,几乎任何事情都可以成为提升觉察力的方法:

有的人选择内观

有的人选择跑步

有的人选择瑜伽

有的人选择美食

有的人选择个体咨询

有的人选择创业

有的人选择读书

有的人选择旅行

有的人选择画画

有的人选择冥想

……

是的,能想到的任何事情,都是提升觉察力的方法途径,在涉及与人的沟通时,要觉察的对象发生了变化而已,好比旅行要觉察的对象是风景,画画要觉察的对象是场景布置……可到了最后,要觉察的都是我们自己。

 

至此,我们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做,专注地做,专注地修行,觉察力自然而然会提升,对自己的爱也便在其中了,然后,水满则溢,你周围的人都会感受到你的爱,正如轩轩姐所说——我们自己成为了太阳。

 

谢谢大家的讨论给予我的思考,谨以此回馈。


(2015-8-6记录)


路过

雷人

握手
6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4 22:16 , Processed in 0.04146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