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Judy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7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什么时候开始才最好?

热度 14已有 1069 次阅读2013-9-21 17:4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 最好的时机

    自从在心灵创富的平台开始开启自己的财商智慧,心理总有一种淡淡的挫败感和为难情绪。一是这个平台卧虎藏龙,牛人太多,觉得自己实在是起步太晚,相形见绌;二是发现自己不知道的太多之后,心里对未来有了一种挥之不去的担忧背景。

  后来我想到了一个营销的故事。一个洗车的铺子为了招揽客人,设置了一种洗12次送3次的计分卡。店主为了留住有的客人,会在赠送计分卡给客人的时候,先帮你记上2次,而不是洗10次送3次。通过这样的方式确实对留住客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老板运用的心理,就是让你觉得你比其他的人,在开始的时候就处于优势的地位,从而产生让你觉得后续的完成的难度减小的感觉。

  回到自己的生活里,其实自己对起点的困难感觉,对后续的决策的确是深有影响的。但是感觉只是你的一种感受,但事实上,你的感受并不靠谱。

  1.你对自己判断不一定准确

  你对现在的自己是好,是坏,是优势还是劣势其实难以在现在的思考层次上有一个准确的判断。

  如果你把这种判断诉诸权威,希望别人帮你分析优劣势,看起来似乎更科学,其实别人不过也是由己度人,分析的并不一定是适合你的。

  这里引用业胜给我的一段评论:

  “引用一下Wing之前说过的话:

  【每个人来这个世上的功课是不一样的】于是,急性子学着慢下来,慢性子学着效率起来;于是,行动家学着有时候也停下来思考,思考派也努力尝试着行动起来;常吐槽地学着有时倾听,常内化的学着有时去表达。by@Wing_Ma”

  所以,当下你的起步一定是比昨天好,比没做好,和别人或者和你觉得应该的一条标准线是没有太多可比性的。

  2.你对外部环境的判断不一定准确

  有时候,我们做不做一件事,除了自己衡量自己的能力,更多的还要考虑一个外部环境的大势,觉得顺势而为,比较容易成功,所以总是要等一个完美的契机似乎才能够开始。

  这样一种考量也是有局限性的,对于一个你没有体验过的环境,你很难在当下去判断他好或是不好,因为好和坏的时机都是在事情发生以后才能看出来的。

  这种例子其实想想很多,比如股票07年6000点的时候,你觉得他很好,其实后来看来,那洽洽是一个悲剧的开始。

  所以,当你还在为一城一池的得失做判断的阶段,你很难站在一个长的时间尺度和大的格局观上,对自己的所处的时局给一个客观的评价。

  

     我想,需要放下自己还没准备好,现在情况有这个不好,那个不好的表面借口,哪怕从做一点小范围的尝试,也应该把自己觉得这一辈子一定需要做的事情先做起来。

  三十岁的时候会觉得二十岁年轻,四十岁的时候又会觉得三十岁的时候还早,总是希望自己“年轻的时候应该多努力、多勇敢、多坚持”。然后,除了抱怨一下,就没有然后了。

  如果选择错了,就诚实的问一下自己错在哪里,为什么犯错,努力用行动改正。

  不做出行动,既不会在对的行动上积累,也不能在错的经验上积累,其实是最浪费时间的决定。

  发现了一个秘密,就是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成功”与“失败”或者“简单”或“困难”的事,所有的事情只有两种你“做”与“不做”的事。


========================================================================
博主是一个心智财商都开启较晚的人,希望在这里记录点滴的感想,真诚与大家交流。
自我成长的道路漫长且艰辛,也许一个人走走的更快,但一群人走才能走的更远。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博,一起早起锻炼,过以自律为皈依的生活。@Judy洋 http://weibo.com/yangmiemei



路过

雷人

握手
1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4 05:01 , Processed in 0.03742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