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Nickami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7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投资要义》作者刘诚分享会记录

热度 3已有 988 次阅读2019-10-28 16:53

上周六下午参加了刘诚的线下读者分享会,几点感触:

1. 构建自己的投资系统很重要;2. 专业性是 优秀投资者/赚钱 必备的基本素质;3.有方向就会有路径。

以下为分享会的记录

----------------------------------------------------------------------------------------------------------------------------------------------

主标题:投资体系的三个层级

副标题:建立正确的投资观,找到性价比更高的投资方式

投资体系包含三个层级,一,系统性机会与系统性风险的识别;2.资产配置与动态再平衡;3.投资工具的使用 这三个层级分别解释了该不该买?买多少?如何买? 整个分享会围绕这三点展开。


一:系统性机会与系统性风险识别:

1. 股票是到底是股还是票? 坚信股属性的大多可以赚钱,当它当成票的大多亏损。 前者为价投,后者多为投机。

2. 在金融市场上价格围绕价值波动,波动幅度会在金融市场上放大。

3. 在股市上赚钱的过程是什么样的?赚钱的过程是熊市跌的少,牛市来的时候赚(例110元股,熊市跌倒8,牛市翻倍涨到16)亏钱的过程又是什么样的?(例210元股票,熊市跌到3,牛市翻倍涨到6

赚钱的股票防御性更好,抗跌性更强。

4. 股票分两种: 能涨很多也能跌很多的,例如上例2;能涨很多但不会跌很多的,例如上例1

5. 市盈率PE:总市值比年度净利润;市净率PB:总市值比当前净资产,这两个指标可以较好的说明公司的内在价值,详细描述见《投资要义》。

6. 有人问今天买哪只股票能赚钱?这个问题我不知道答案,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问这个问题的提问者肯定不会赚钱。这个问题的本身就有问题:你有多少资金?这个资金可用期限是多久?推荐的股票会不会遇到黑天鹅?你的预期收益是多少?能接受的亏损是多少?

这个问题好比问:今天去海边能不能捡到贝壳?而他根本没有考虑今天海边会不会出现海啸。

7. 目前市场中系统性机会:香港蓝筹股市场中系统性机会:香港蓝筹股13;内地可转债12

数据支撑为选定的蓝筹标的物PB~0.4;选定可转债标的物价格在发行价附近~100,历史数据的平均收盘价为~166.3,另可转债可通过波段,在行情来的时候多吃几口。


二:资产配置与动态平衡

1.      股票型:70% 港股蓝筹,30% A股转债; 债券型:90% A股转债,10% 其他。

其中包含港股分散在30个,每个行业3-5个股票;转债分散在20个中。

2.      配置理由有:港股蓝筹的估值及AH比价,转债的特性,热点事件的影响,经济周期等。

3.      目前投资机会中港股优于转债,转债优于A股。A股勉强算得上有投资机会。

4.      市场的存在就一定存在牛熊市周期,这个周期长期看和经济增长无直接联系。

 

投资工具:

港股:

1.      香港波动率0.53A股波动16,为何港股有时被严重低估? 香港的投资主体包含 香港本地人,大陆人,外国人。外国人打包购买港股,并周期性对中国这个国家没有信心,定期的撤离导致港股差异巨大。

2.      当前经济情况(毛MAOYI战)和港du事件对港股有没有长期影响?影响有多大?回答问题前先问问自己目前的事件是什么级别的事件,这个事件和过去20年的全球三大事件(非典/911/08金融危机)比级别如何?

3.      下图为道琼斯历史走势,可以看到重大事件对指数影响,进而判断对比当前事件对指数影响程度。


可转债:

1.      可转债是什么?1)上市公司发行的一种债券,你可以决定是否把它转为股票;2)上市公司希望你把债转为股票;3)上市公司有充分动力把转债弄到130以上。

2.      平均收盘价166.3;平均最高价200.9;平均最低价102;平均续存时间2.3年。

3.      价格最低的十只可转债: (不构成投资意见)

4.      溢价率低,价格低的十只转债:(不构成投资意见)

5.      34可以结合起来做波段,等溢价率下来后再考虑3.

6.      可转债的几个要素重要关系不一样,价格排第一位,溢价率排第二。

7.      考虑到续存时间,在投资可转债时要做到资金期限和时间期限匹配。

8.      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 可转债卖出策略:等强赎,后再平衡。(130卖,100买)

9.      投资工具需要丰富,例如牛市结束后,债基需要关注。

10.  巴菲特/查理芒格的集中投资和格雷勒姆的分散方法哪种适合投资者? 格雷勒姆的方法更适合复制 巴菲特不可复制具有专用性,尤其考虑背景,国情等等。

 

十六字投资真经

低估分散,股债平衡;

体系完整,工具丰富。


路过

雷人

握手
3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19:23 , Processed in 0.04278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