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peter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录与反思 2017年4月3日

已有 349 次阅读2017-4-3 07:46 | 记录、反思

记录与反思 201743

反思的是标题日期前一天发生的事情

六、以后将做出什么行动和改变提升自己(行动改变)

·         提升点1

·         1.1意志力<工具。

·         1.2能用工具控制的就千万不要动用意志力。工具比意志力可靠多了。

·         提升点2

·         2.1What do you want?跟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比如跑步这个问题。我自己认为是为了坚持,但是在别人看来,你一周跑步的这个时间和强度根本就达不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你想要的是什么?

·         2.2想通了这一点你就不会留有遗憾,并且想通了后会觉得符合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而坚持下去跑9分钟(或者进行调整-加大跑步强度)。

·         提升点3

·         3.1远离诱惑源。比如朱强电脑,下载的电影,我的手机上默认设置的bilibili网站。

·         3.2卸载会浪费时间的视频App,删除bilibil及其他的视频网站,替换成能帮助学习的网站地址。

一、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件、遇到了什么问题?(描述结果)

·         1.表面问题 
不珍惜世间,工作之余不去做对自己有用的事,即使这些事情已经拖延了近乎5天了。陷入时间黑洞中。

·         2.实际问题 
要事第一,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就是懒,

场景还原 
昨天晚上吃过晚饭后来到办公室,当时办公室还有朱强在,进办公室时刚好朱强打开了一部电影《乘风破浪》。我心想就看一会儿,不是蛮出名的嘛,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的呢?于是就站在朱强背后,让其用快进1.3倍速花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看完了,其实并不好看,对于我来说没看懂,我甚至把其归入烂片之列。随后我坐在自己的位置,此时时间为19:15左右。感觉刚才没有看过瘾,于是说看个直播吧,正好手机上有个自带的收藏网站叫bilibili,打开浏览起来,发现有个放映厅栏目,专门播放各种电影,发现正在放大话西游,经典电影啊,于是点开看之,网速还不行,卡的一顿一顿的,不友好的看完后,已经接近20:40了,接下来它自动又放开了,《九品芝麻官》,嗯,这个也好,继续看,直到看到21:50,陆从安和夏总来叫去吃烧烤喝酒,遂关闭电脑随之而去。

二、它是如何发生的?(还原经过)

·         1.我的错误假设

·         1.1我就看一会儿,看完就去工作,自己有很强的自制力和意志力;

·         1.2做什么事情都应该从头到尾,看电影如此,自己读书也是从第一页读到尾,为何总是要从头到尾,明显有些是不需要的

·         2.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

·         2.1用自己的意志力控制,而没有使用工具来进行一个提醒。做好闹钟提醒,到点了就果断收手。

·         2.2也许是人类的认知就是这样,从头到尾的这种顺序性的逻辑关系让你做所有的事情也按这样去考虑了。

·         2.3还有就是从小受到错误的训练(小时候让你读书就从头到尾,如果没有人告诉你这是错的,你肯定会以为这就是最自然不过和最正确的方式)

三、当时你的情绪和感受是怎样的?(情绪感受)

·         情绪与感受1:当我开始看到朱强在看我没有看过的电影的时候,会觉得很新奇,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这部片子网上吹的那么好?究竟怎样呢?

·         情绪与感受2:当我发现自己并看不懂的时候,已经基本断定为烂片了,并不是果断的放弃,不再去看,而是在那儿守着,觉得心里会缺一块,烂片也非要看完不可。我们很多时候坚持做的事情是错误的事情的时候,往往为了表现自己是有意志力的,就会错误的坚持下去。

·         情绪与感受3:当我看完了朱强的电影后,心里觉得很遗憾,没过瘾,这时产生了想要强烈的补偿自己的一个机制,于是找到视频网站点开继续满足自己那追求完美的心灵。

·         情绪与感受4:当我自己看视频,频繁卡顿时,不是放弃不看,而是反复重新刷新,再卡也要看,心里觉得很烦躁,这应该也是追求完美,每次非要做事坚持到底的一种表现吧。

·         情绪与感受5:当我看到第二部电影时,心里会觉得内疚和惭愧,因为自己又把2个多小时浪费在了原先并没有计划和规划的事情上,而不是用本来安排好的这个时间去提高技能和学习回顾(原先打算是补上前一天的晨间日志和记录反思的)。

·         情绪与感受6:当陆从安和夏总叫我去吃宵夜时,我觉得很开心和轻松,因为摆脱了这个陷入到看电影时间黑洞的坑了(其实不叫我去吃烧烤也马上到我睡觉时间的点了),殊不知只是入了另外一个坑而已。

四、你当时是如何思考的?(思考过程)

#思考过程#

1.当时思考时,我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了吗?如果考虑了,当初的目标是什么?

我思考的时候,我没有考虑到这件事情的目标,或者即使思考了,但是我当时的目标时错误的,因为我想的是放松自己,让自己休息休息,而不是你还有事情要做,应该先做要事再延迟享受。

2.在这个目标下,我当时考虑了哪些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合理吗?有遗漏吗?

我当时考虑了身体因素,情绪因素,没有考虑时间因素,也没有考虑自己的目的和工具的因素。从现在来看,身体因素和情绪因素是合理的,因为它觉得好久都没有好好休息了,应该给自己放个假,停顿一下。但是没有考虑休息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沉迷进去休息,要有个打断和退出的机制,没有考虑使用个倒计时,允许自己休息和看视频就这么30分钟,到了后不管看完没看完,都自动停止强制打断。

3.我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考虑?各种因素中,哪个条件发生变化,结果可能不一样?

我当时这样考虑主要是因为自己还是有些偷懒的年头,不想做重要的事情和让自己痛苦的事情,如果转变思想和观念,远离诱惑源(朱强的电影)、定个闹钟提醒和强制打断(使用工具)等,结果会不一样。 
防止陷入低水平勤奋陷阱,在错误的方向上越努力越受罪。

4.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之间有什么差距?为什么?

结果:就是看了2个多小时的电影,浪费了时间,获得了休息和愉悦;预期的结果是要完成要事,提高技能水平。

五、有哪些什么外部环境?(环境因素)

外部环境:办公室,朱强的电脑,自己的手机,手机上原有的网页收藏,朱强,陆从安等。

每日反思之八个习惯

1、积极主动: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越是在逆境的时候越需要积极

选择的自由,但是要注意选择正确的方向,然后往这个方向去努力。比如无钱,对于金钱的诱惑如何选择?!

只有了解事实才有真正的积极

我了解了这个事情的本质是以小博大,但是会不会把自己给绕进去了呢?是用自己的本事赚钱还是用自己的便利谋私呢?

2、以终为始:先有目标后有行动

要让自己看到目标实现的样子,要谈论目标最终的样子

3、要事第一:重要而令你痛苦的事情优先去做,延迟享受

保持思考想要取得的目标才能知道什么重要

目标就是自己的价值观的切分,昨天有思考到去监理部送资料就是为了早日拿到款项。

学会拒绝才有时间做要事

未做到,首先没有拒绝看电影的诱惑,其次没有拒绝吃宵夜的诱惑

拖延或者委托不重要的事情

没有委托出去,因为觉得对方可能做不出来,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不做永远不知道如何上手。

4、双赢思维

只有坦诚,才能建立双赢的基础——信任

不被自己的观点和直觉反应控制,才能耐心地理解对方

双赢的前提是信任,信任的前提是沟通事实、描述愿景,共同为目标努力

5、知彼解己:先理解别人再争取别人理解自己

只有自己先有空杯心态,悬挂假设,才能增进理解

听别人的意见之前先把自己腾空,让对方的想法先进入到自己的脑海中

6、协作增效——第三种选择

让别人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共同找到解决方案

7、不断更新

刻意练习理论对我的启迪就是要用新的方法训练自己,培养团队

想到自己在诸多领域都有一样的行为,希望能在底层下来再造和改变思维,从根本性的,本质的入手。

8、请教达人、知识迁移

举一反三,就是学习、记录、思考、实践、反思、总结、链接、实践的过程

做反思和记录,并转换成下一步行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3 14:32 , Processed in 0.04204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