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peter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录与反思 2017年4月8日

已有 515 次阅读2017-4-8 06:47 | 概率论, 成本, 记录, 最好

记录与反思 2017年4月8日

反思的是标题日期前一天发生的事情


六、以后将做出什么行动和改变提升自己(行动改变)
  • 提升点1
  • 1.1回顾和复盘。重新对事件进行审视及处理,跳出当时的那种局限来看,能得到的启发甚多。成甲说得好,最好的学习是从自己的经验(也许应该叫经历)中学习到的
  • 1.2对自己的记录与反思进行回顾,每周查看,写入到每周例行任务中去。
  • 提升点2
  • 2.1沉没成本不是成本,经验能载舟,亦能覆舟。倚靠经验做的判断,可能会抓不住本质的原因,从而做出了错误的决策和判断。
  • 2.2做决定时,尽量采用概率论来思考问题,而不是经验来思考问题,重新进行决策,做出判断,把下一次时间看成独立事件对待。

一、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件、遇到了什么问题?(描述结果)
  • 1.表面问题 
    将分年度投资算错了,6年只考虑了4年
  • 2.实际问题 
    责任心,回顾,需实事求是,经验误人,思维定势

    场景还原 
    昨天下午原来的领导陈主任通电话,询问原阿青电站预可审定的分年度投资,为何只有5年,而现在做可研的时候变成了6年,通过查资料,发现是原先我这边少考虑了一年的筹建期。


二、它是如何发生的?(还原经过)
  • 1.我的错误假设
  • 1.1一般电站都是按一年筹建期考虑,因为很多大型的电站的筹建期甚至都不满一年,按一年考虑是足够的;
  • 1.2没有对着可研的报告进行回顾和查看,核对的力度不够,施工专业提供的报告是2年,自己后来没有去对报告进行查看和复核;
  • 1.3认为自己是编制岗位,上面还有人把关,所以对于成果可能没有做到反复检查,自查很重要的啊。

  • 2.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

  • 2.1具有思维定式,原先的经验没有进行改造,使用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是高海拔,路长较难修,筹建期考虑较长),而自己还认为原先的适用。
  • 2.2项目管理的思想就是渐进明细,对于初期的报告,肯定是粗略的,甚至都不会提筹建期,所以以前做的东西在最后定稿的时候还得复查,是否跟原先一样的。
  • 2.3出去的成果,包括做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成果就是你的名片,做的好的话是可以为自己加分不少的。联想到这几天帮别人夏总做的单价分析表,里面的人工预算单价没有认真的去核对地区类别,费率也跟水利编规是不一样的,这也导致别人会觉得你并不专业,也许机会就这样因为自己的疏忽和不重视而溜走了。

三、当时你的情绪和感受是怎样的?(情绪感受)
  • 情绪与感受1:当我接到陈主任电话的时候,心里感觉到比较忐忑,知道肯定是前面的什么投资编制出了问题,因为一般他是不得找我的;
  • 情绪与感受2:当我跟陈主任在电话中沟通时,我觉得焦虑和紧张、慌张,因为有些资料一时找不到,无法提供自己原先的思考过程,导致可能会说不清楚;
  • 情绪与感受3:当我意识到着可能是因为自己以前根据经验判断的划分年度时,同时可能导致宋总受到责备时,我觉得很羞愧,因为自己以为自己一直都做到了输入是有据可依的,一直认为自己的这部分工作做的很细,谁知还是会百密一疏。
  • 情绪与感受4:当我意识到这件事对宋总来说带来困扰,我就觉得不安,因为自己工作的失误带给了别人的麻烦,心里总觉得有点儿堵起赌起的。

四、你当时是如何思考的?(思考过程)

#思考过程#

1.当时思考时,我考虑这件事情的目标了吗?如果考虑了,当初的目标是什么?

当时思考时,我考虑了这件事情的目标,当初的目标就是尽量让数据有据可查,能说得清楚。

2.在这个目标下,我当时考虑了哪些因素?现在看,这些因素合理吗?有遗漏吗?

我考虑了经验,参照预可送审本,时间因素、人力资源因素。现在看,这里面的参照相关工程经验的因素并不合理,这不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条件改变了的事情,套用原先的东西始终还是不完美,需要进行改进。同时,人力资源还是比较依赖校核及审查,校核只能保证大的原则不出问题,但是并不能保证细节不出错误。

3.我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考虑?各种因素中,哪个条件发生变化,结果可能不一样?

因为当时我自己的经验还不是很丰富,是第一次做,还可能因为自己的工作量比较大,没有考虑到这么细,同时因为思维定式(预可送审本就是用的5年),导致了出现这样的错误。各个因素中,如果自己忽略经验的影响,把每一次做事情的输入都作为全新的考虑,也许会结果不一样,但是这样的话效率会低很多。

4.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之间有什么差距?为什么?

最后的结果:分年度投资算错了,导致自己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就是不负责任,或者叫成果有瑕疵。 
预期的结果:不会在别人心里留下不好的印象,成果是高质量的。 
原因: 
罗胖在罗辑思维中讲到经验对人做决策有较大的借鉴作用,但是仍然在很多时候会妨碍你对事情的正确决策。 
人类大脑的运行是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这种大脑运行的方式,也让我们成了经验的奴隶,不能客观地判断当下的形势,我们总是让过去的东西绑架了自己。人类还有一种能力,就是把自己这些因为错误偏见而形成的观点,解释得冠冕堂皇,自我合理化。人工智能不会。它用概率来思考问题,切断了过去的经验,每一步决策都是独立的。在这一点上,那些强大的人,也就是有富人思维的人,他们和人工智能很像。 
人工智能可以做到每次决策独立思考,独立决策,重新计算概率,忽略以往,从而最大限度的实事求是。


五、有哪些什么外部环境?(环境因素)

外部环境:外处提资,校核人员,审查人员。


每日反思之八个习惯

1、积极主动: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越是在逆境的时候越需要积极
只有了解事实才有真正的积极

2、以终为始:先有目标后有行动

要让自己看到目标实现的样子,要谈论目标最终的样子
先考虑目的,再考虑手段
昨天在做宝贝儿的随手记账目合并时,想着要写一个宏,以便更快的进行一些重复工作。

3、要事第一

保持思考想要取得的目标才能知道什么重要
学会拒绝才有时间做要事
昨天晚上做自己的账目合并工作,而非去帮刘主任做验收单,因为这个是他们的职责范围。
拖延或者委托不重要的事情
对于自己熟悉的事情,可以交给邓志强去处理,从这些事情的处理中学到项目中合同管理的运行流程。

4、双赢思维

只有坦诚,才能建立双赢的基础——信任
不被自己的观点和直觉反应控制,才能耐心地理解对方
不打断别人,不急着插话,不从自己的经验去做判断,先听别人的想法,并试着从别人的角度去考虑,同理心与换位思考。
双赢的前提是信任,信任的前提是沟通事实、描述愿景,共同为目标努力
这点有待提高,对于邓志强的提问或者理解,总是耐不住的想要去纠正,而不是先静静的听对方把话说完,多听少说,有助于理解别人的想法,沟通事实。

5、知彼解己:先理解别人再争取别人理解自己

只有自己先有空杯心态,悬挂假设,才能增进理解
将自己的头脑腾空,才能理解别人说的,不让自己的观点排斥别人的观点,以后别人说话的时候先听人说完,不可轻易打断别人的说话。

6、协作增效——第三种选择

让别人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共同找到解决方案
现在的世界是个协作的世界,特别是项目的管理,各种干系人,需要及时沟通,比如打电话给朱国斌,让其把合同出版和装订

7、不断更新

“刻意练习”理论对我的启迪就是要用新的方法训练自己,培养团队
昨天找到一个与现实的联系就是做投资的前提是要懂,如果不懂就努力让自己去懂。

8、请教达人、知识迁移

举一反三,就是学习、记录、思考、实践、反思、总结、链接、实践的过程
记录与反思,这也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觉察,我们平时做决策都是直觉和反映,但是记录与反思就是要打破原先的那个自然的连接通路,打破重建。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22:42 , Processed in 0.04420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