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小K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2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为何家会伤人】知行三问(每周更新中)

热度 3已有 1127 次阅读2016-6-5 10:08 |个人分类:读书会

Part Ⅰ
● 每一次分手都是心灵的修复
● 缘分=娶回“妈妈”,嫁给“爸爸”
● 别拿自己的尺子量对方
● 不要把权力规则带回家
● 孩子不该是你的最爱

【1.影响最深刻的部分】
1.恋爱,其主要意义不是让我们找到一个能黏一辈子的伴侣,而是让我们真正明白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伴侣是另外一个和自己一样独立、一样重要的人。并且,我们还深深地懂得,这两个相互独立的人,又能无比亲密地相处。
——这两天看阿耐的《大江东去》,宋运辉与程开颜、梁思申的两段婚姻关系说的就是这个情况。宋从底层奋斗起来,积极求上进;程是副厂长女儿,娇养,小孩子脾性,黏宋,长不大;梁九岁就出国,在后面的十多年里一直和宋书信来往,交流学习情况,“师友夹持”。
——“任何人,如果没有自己独立的理想和独立的追求,终有一天变得面目可憎”
2.【恋爱的关键期】我们其实是按照理想父母的原型去寻找恋人。理想父母的特点:能给予我们无条件的爱。在恋爱前期,我们会积极地给予对方无条件的爱,或者用直白的方法,或者用狡猾的方法,总之都会让对方感受到:无论你做什么,我都会一如既往地爱你,我的爱是没有条件的。
——有无缘无故的爱吗?
3.恋爱不只是两人现在的舞蹈,也是两个家庭过去的舞蹈,因为我们的舞步是在童年学会的。
——婚姻并非两个人的1+1结合,而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每个家庭在建立过程中都会形成“界限”,恋爱→婚姻,随着关系的不断深入,从两个个体“界限”的交碰、探索、阻碍、融合,确立恋爱关系,再到两个家庭“界限”的突围,难度是步步增加的。
4.【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婚姻只是我们过去家庭模式的复制。恋爱过程没有完成前,我们彼此将对方当做自己理想中的父母,我们也彼此努力去扮演对方理想父母的形象。但结婚仪式完成后,理想父母回归到了现实,我们不再扮演彼此理想父母的形象,不愿意再给予无条件的积极关注。
——为什么不愿意了呢?理想父母给予无条件的爱,这意味着巨大的情感支出,面对无尽的索取,当情感账户不再平衡,理想父母自然回归现实。恋爱关系中的无条件包容变得理性。over
5.每个人的生命体验最后构成了一个现象场,它就像是一个人认识世界的坐标体系。
——很多离婚的人都说“双方性格不合”,哪不合呢,只是性格吗?不合的地方太多了,双方的三观、人情观、财产观、育儿观、走亲送礼、各自父母赡养等等,我站在我的立场、你站在你的立场,彼此不慢慢相互靠近,在越多的时间,越多的事件,越多的矛盾中彼此走远,靠吼才能完成远距离的信息传送,最后的最后,一句话总结:彼此沟通不顺畅了。
6.很多人抱怨我无法理解配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当事人总是无法做到如其所是地去理解对方。什么叫如其所是呢?就是,对方怎么感受的,这才是事实,我们要按照对方的感受去理解他。
——如其所是地理解对方。
——这很难。没经历过的事顶多脑袋想想,做到部分理解,还是小部分的。这或许关乎情商,或许是其他。
7.【感受比事实更重要】
发生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内心的感受,感受远比所谓的事实更重要,而在家庭中,理解并接受彼此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急于评价的人着眼点是“解决问题”,而不是“交流感受”。“交流感受”才是配偶、密友等亲密关系进行绝大多数沟通的目的。
感受的沟通在亲密关系中是最重要的。
——吵架中,男的总说女的“不可理喻”,哈哈,这样一看,就是不可“理”喻嘛!谁和你讲理,咱讲的是感受好不好,交汇点都不在一起,怎么不争吵嘛。
——并不是说不讲理,先处理完感受的事,再处理理上的事。
——个人认为感受的触碰的一件小心翼翼的事。《欢乐颂》里,赵医生手术失败,需要静静。而曲筱绡则是死缠烂打,采用另一种方式去触碰赵的感受。
8.一个人的关系可以分为两部分:个人领域和社会领域。工作中的规则是权力,其运作机制是竞争与合作、控制与征服。家中的规则是珍惜,能抵达珍惜的途径是理解和接受。
工作中,处理的主要是利益,目标是解决问题;家庭中,处理的主要是感受,目的是相互理解与接受。
家中奉行珍惜规则,在工作中奉行权力规则,这是解开生命中两大主题的两把钥匙。
——说出“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这些话的人,自动忽略。工作中稍有发言权的人说,我不看过程,只看结果。呵呵,没错。
9.多数的婚姻关系中都存在着“婚姻战争”,双方无论在恋爱阶段多么爱对方,一结婚后就会有意无意地去抢占“制高点”,控制对方并怕被对方控制。
10.【爱与分离】
爱与分离,是生命中两个永恒的主题。健康的家庭,充盈着爱,也懂得分离。健康家庭的父母,深爱孩子,将他养大,不是为了自己分享这一结果,不是为了永远与孩子黏在一起,而是要将他推出家门,推到一个更宽广的世界,让他去过独立而自主的生活。
——我们的家庭过多强调爱,而少讲分离。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11.夫妻关系是家庭中的NO.1,这是家庭中的‘第一定律’。
——大家庭应尊重小家庭的独立性。

【2.与现实的联系】
在我家,亲子关系凌驾于夫妻关系。婆媳矛盾,我妈-奶奶→妈-爸-奶奶,由两者之间的矛盾,后面变成三者之间的矛盾,再后面变成两者之间的矛盾。

【3.行动与改变】
理一理我自己从原生家庭中继承了哪些观念、行为。(比如家庭财产观、育儿观、为人处世等等)
面对矛盾事件,我应该怎么处理。

总结:
1.坚定以夫妻关系为核心的指导思想
2.沟通感受是关键,感受远比事实重要
3.珍惜规则(家庭)、权力规则(工作)
4.爱与分离,不可分

====================================================
Part Ⅱ
● 妈妈是婴儿的镜子
● 父母不是孩子的答案
● 分离是生命中永恒的主题
● 男孩归爸爸,女孩归妈妈

【1.影响最深刻的部分】
1.【触碰你的内在婴儿】别人寥寥数语的责备,对我如晴天霹雳。
2.你如何看待万事万物,这是你最深的存在。
3.成为你自己!——自我实现者
4.悦纳自己的一切体验。
5.【精神胚胎】
6.分离和爱同样重要,他们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主题,他们一起作用,让一个人成长,让一个人成为他自己。
7.切记:父母关系才是孩子心理健康的模板,而且也是孩子以后进入社会、与他人建立关系的模板。

【2.与现实的联系】
1.【提供爱的环境】侄儿小时候总是不厌其烦的问他妈妈:妈妈,你爱不爱我?
2.【夫妻关系具有优先权】那天嫂子问我侄儿(3岁):哲哲,妈妈最爱谁?他随口道:最爱爸爸。

【3.启发和收获】
1.明白爱与分离的关系。分离是必不可免的,不仅孩子要意识到分离的存在,父母更要懂得分离。“一辈子在一起,不分离”配偶之间。
2.爱孩子,就好好爱自己的伴侣。
3.你如何看待万事万物,这是你最深的存在。
——听起来似有道理,但不知道怎么理解这句。

=======================================
Part 
● 宠爱自己——溺爱的心理真相
● 溺爱=过度地阻碍
● 对物质的追求是对爱的渴望
● 密不透风的“爱”源于自私

【1.影响最深刻的部分】

1.溺爱源自于父母的自恋,溺爱的父母无视孩子真实的成长需要,而是将孩子当做自己的另一个“我”,给予过度满足。(无限制的给予孩子,其实是在给予自己。-内在的小孩)

2.溺爱是一种懒惰的、不负责任的爱。Vs 真爱是尊重孩子独立的爱,真爱的父母懂得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满足他不同的成长需要。真爱的父母懂得放手,接受并乐于看到孩子的自我独立和自我成长。

3.每个人只有为自己而活的时候,才是最有力量的。

4.如果我们总接受别人对自己的定义,就会相信他们的评价更真实。通过别人的观点来认识自我,这种从外在因素认识自我的逆向方式,只能使对自我的认识更加模糊。

5.爱只会导致好的结果,而不会导致伤害,导致伤害的一定不是爱。

6.丰富你自己的生活。如果你自己的生活不无聊、不空虚,那么你就不会太黏儿女。

【2.与现实的联系】
无。

【3.启发和收获】
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不要将自己的感受强加到孩子身上,及时觉察。
丰富自己的生活。爱孩子,就好好过好自己的一生,爱父母,就好好爱自己。独立人格。

============================
Part Ⅳ
● 精神分裂如何发生
● 痛苦的童年为神经症“播种”
● 青少年太听话不是好事
● 孩子有问题,大人先自省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对一个人而言,最可怕的是,他最为重要的感受,却被周围人纷纷说,你不应该这样,你应该是相反的样子。
2.【感受被看到,就是最好的治疗】“看见”痛苦者的痛苦感受
3.抑郁情绪均来自“丧失”,我们心理世界的任何一部分重要内容的丧失,都会引发或轻或重的抑郁情绪。
4.抑郁症的一个重要源头,是本来向外的愤怒不能表达,转而指向自己。
5.每个人都孤独,而打破孤独的唯一答案是,能与其他人或其他事物构建真切的链接。(情感链接)
6.很多时候,我们向别人倒苦水时,其实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话,并不是寻求那个人的帮助。
7.成熟的父母不会在第一时间去处理孩子的问题,他们会先处理孩子的感受。
【2.与现实的联系】
1.“好孩子”,缺乏激情。
2.感受、情绪
【3.带来的启发和收获】
1.【看见感受】不要做理性的旁观者,以同理心看待。
2.【建立深刻真切的情感链接】能够无所顾忌的表达感受,正视,倾听。


路过

雷人

握手
3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3:59 , Processed in 0.1260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