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小K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82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键词

热度 2已有 966 次阅读2017-4-12 14:09

最近,心浮气躁,摘录点关键词理一理脑子里杂七杂八的东西,想到哪写到哪。

嗯,“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然后结婚生子,然后……”,这本身不是“毒教育”,只不过我们接受了有毒的解读。

【1】教育的本质
教育本质上是寻找阶层跃迁的有效杠杆。
你在找实习和工作的时候,并不是在找适合你的工作种类,而是在找跟世界的距离。学习不只是跟进一个行业,学习是解决他跟世界的关系,解决怎么切入世界、拉近关系的一个方法。学习,特别是学校教育,是在解决一个杠杆问题,解决你在这个社会的阶层问题。这是最本质的问题。
——by@安替

【2】工作的意义
工作是干嘛的?是为了更多的贷款。by@王琦主席
公式:财富=[投资收益率-融资成本]*融资额
融资成本、融资额,都是你的信用,这就是你工作的财富意义:想办法让你的融资额高、融资成本低。而主要不是为了挣工资。
融资成本、融资额——工作搞定;
投资收益率——财商学习。

乱序排列,顺不下去了。就我自己而言,在好好学习和考个好大学之间,横着个大困惑——活着/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3】生活的意义
虽说迷茫是常态,不过长期陷进在此也不是事。总会有些似是而非的答案出现:生活本身没有意义,你需要自己赋加一个意义;活着,就是生活的意义;你才是被生活诘问的那个等等。直接写我的结论了,生活的意义就是尽最大限度的体验生活,用生命的长度,思维的宽度,认知的深度。(2013年)

一些关键要素

【4】金钱
在人的生命中,金钱不过是一种“游戏币”,它是目的仅仅是为了增加游戏中的“成就感”。人生真正的“通货”是时间,时间对所有人都公平,无论贵贱,每人一天都只有24个小时。选择消费时间,还是选择投资时间,这决定了人生的成败。要想了解自己很简单,你如何使用时间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人。by@宋鸿兵

电影《时间规划局IN TIME》里时间取代金钱成为流通货币,we earn it and spend it.当时间清零了,也就意味着生命的结束。
如果说金钱是游戏币,那么人生是否只是一场游戏?是或者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每个人都在自己为生命赋予意义。
尽最大可能的体验生活,生命的长度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
富人和穷人一个明显的区别是什么?
穷人用时间换取金钱
富人用金钱去套现时间

“人的本质,其实只是一段时间。”

【5】时间
【一切都是时间的函数】成长、努力、积累,并不是一个人坐在那里读书写文章而已,而是在不同层次上的深度练习。一种努力方式用到一定程度,边际效益就递减了,必须转用新的方式做新的练习。人生是深度练习的函数,这意味着每过5~7年,要超越自己以前的行为模式、思维格局、社会圈层。在个人努力的效果增量有限时,就要升级到家族积累,家族积累也不足时,就要升级到协调社会资源(“弱关系”),然后继续向上到行业、社会、时代趋势。by@陈虎平
【5.1】个人努力——维度进阶
N+1,需要在新的方向、新的角度、新的层次做深度练习
微小优势的连续积累
见之前的群聊记录《维度进阶之道》
【5.2】家族积累
人们常说,时间就是金钱。我告诉你,金钱就是时间。金钱就是你的父母、你的祖祖辈辈为你积累的时间。……这些时间可以由你的父母和祖辈来贡献,集中在你身上,你分享了他们的生命。by@陈虎平
——能够妥善处理现代社会生活的人,祖辈和父母一定已经做了很多思考或者自己是拼命在思考。
推荐阅读《打破自我的标签》前三章

【6】捷径和干货
【捷径都是陷阱】什么是捷径?捷径就是十年磨一剑!Just do it! by@王若
【最大的干货】我们每天都在寻求干货,其实最大的干货,就在你自己身上,那就是:你的行动。by@阿懒F
嗯,可以看看《什么才是真正的干货》@蓝色水库

【7】三观: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世界观:对世界的认识
人生观:对什么是“自己该过的人生”的认识
价值观:对什么是“值得的”认识
毒教育就是扭曲三观。
参见主席《从“毁三观、树新生”说起》

【8】圈子、师友夹持、榜样、认知学徒制

【9】人性
人性是遵循最小行动原则的。
“同恶相助,同好相留,同情相成,同欲相趋,同利相死”
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它以温和的方式进行由内到外进行破坏。@子道
系统1 vs 系统2

【10】恋爱、婚姻和有趣男女
【三观一致】两个人相爱,是寻找灵魂相似,还是性格互补?我觉得三观一致是基础,其实每个人在这世上,都在苦苦追寻另一个自己,高度契合并艰难成长携手走下去;而互补,短期是新奇和吸引,长期却是无法磨合的痛苦……如果,你觉得对方好像你,那无疑是喜欢;而若觉得她就是你,好吧,这就是爱,一定!by@杰影1020
【婚恋拇指法则】“生理上有冲动,精神上受鼓舞,沟通上很流畅。”
【婚姻,就是一起走!】人生苦难重重,包括婚姻。各种观念冲突,行为冲突,人生蓝图冲突,太多。财产观的沟通,事业观的沟通,人情观的沟通,育儿观的沟通,xx观的沟通……一环接着一环。我想两个人能一起走到最后的最后,一定是从生活中接受了太多并不断修正完善了太多。想想都打怵……

【11】夫妻关系、亲子关系
【什么是父母真正成功的爱?】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最终目的的,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以他独立的人格,面对他的世界。from《特别狠心特别爱》
【夫妻关系是家庭的定海神针】夫妻关系是家庭的核心,亲子关系应放在次位。爱孩子,就好好爱你的丈夫/妻子吧!

……
爱与信任
情绪与客观结果/情绪响应机制
子女教育
时间源头
透心凉负能量
房子
规则
家学
读书
……
太多了

再来一个
【xx】毒教育
我接受的最大的毒教育——[无欲则刚]
财富自由的状态可能是——[从其所欲而无距/矩]




路过

雷人

握手
2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0:25 , Processed in 0.04584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