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当蘑菇开花那天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19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只怕虚度了韶光,枉费了年华,自由之路必定是漫长的,你知道该怎么做。

日志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1章 管仲变法

已有 401 次阅读2017-12-12 12:51 |个人分类:读书会

2017.12.11

导--研究中国的方法
第一讲    管仲变法2000多年前的凯恩斯主义
【印象深刻的内容】
1·任何选择都有代价,统一也不例外---它的背后怪物是:集权,独裁,专制。

2·中央集权:郡县制度、尊儒制度、科举制度、国有专营制度--统一全民思想

3·两千年的经济变革以千年为界,切为两截,从春秋时期到12世纪的北宋变革是基于扩张的需求,之后到18世纪初则以“康乾盛世”则以稳定为主题--至近代这出现了救亡,扩张,稳定多个主题反复徘徊。

4·观念的优先往往比资源的优先更重要。

5·人们可以用三种方式去研究经济:通过理论、通过统计和通过历史。

管仲最擅长的是配置资源,提高效率,以妥协和谨慎的方式重建各种秩序,很有企业家精神。
---士农工商,四民分业思想,提高效率,促进生产;
---放活微观(对内刺激,对外降税),管制宏观(国储粮,盐铁专营,寓税于价);
---鼓励消费,刺激经济复苏,搞基建,促就业---多消费,可奢侈,要厚葬;
---以商止战,和平称霸---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顺民心,则从其四欲-百姓厌恶劳苦忧患,我就要使他人安逸快乐;百姓厌恶贫困低贱,我就要使他们富足显贵;百姓厌恶危险灾祸,我就要使他们生存安定;百姓厌恶亚种绝后,我就要使他们生养繁衍。

【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以前不怎么喜欢历史相关的书,这次跟到读书会读到这本,真是觉的精彩的很,不管哪个时代都有如此绝妙之人,不然有些朝代的发展会有如此盛况,有些治国无方导致衰败

【行动与改变】
现在能够静下心来 读读这些书也是一种沉淀,读书使我快乐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3:05 , Processed in 0.0408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