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迪迪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21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内观总结

热度 5已有 1188 次阅读2016-10-26 23:18 |个人分类:心灵花园游戏| 内观

内观结束15天后 2016/10/26

回来后一直练习,每天在师兄群里打卡。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
大师兄会全身发热,焦虑降低很多,浅眠减少,睡眠越来越香。
作心理咨询师的师兄内观结束后会无比清醒。
我收获的益处:1、专注力至少提升了5分;2、心的平静增强了3分;3、疲劳感能降低6分。
不知道经年累月地练习后会是怎样的体验。练习下去就知道了。


理智篇

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无常
如何获得平静祥和:经由观察到感受的无常,平等地对待各种感受。情绪是因为贪爱和嗔恨某种感受而起。观察身体经验到的感受,培养平等心,就能做到平静地对待世事。不囿于各种情绪,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

这妥妥地就是一个能让人获得平静祥和并积极进取的理论系统。



感受篇
陈敏霞老师
2016/10/1-12
四川都江堰般若寺

找个会一起内观的伴侣

十日内观,如获至宝。觉知,感受,平等心。
前半生的经历历历在目,对它们的情绪已然消散。心中的疑惑已获得答案。接下来的道路也清晰明了。(居然回想起了很多早已忘记的事情。十天时间里,从最近发生的事,一直追溯,刚出校门到大学,高中,初中。有些甚至让我惊讶万分。“那是我做的事吗!是的,我做过。我就是那样做的。”)
做下如此决定:
1.找个会一起内观的伴侣
2.全力以赴去实现时间自由(阶层升级;在保障家庭财务稳健的前提下做自己喜欢的事;一倍的财务自由,两倍的财务自由……这些都是我没有经验到的,没有吸引力。只有时间自由,才是唯一浮现在心头的答案。)
3.每天练习内观技巧


第一天,“戒”,闭眼,打坐,观察呼吸。闭眼是休息,远离电子产品,正好可以好好休息。一整天睡觉闭眼,晚上6小时,早饭后0.5小时睡觉,午饭后1-1.5小时睡觉,晚饭后0.3小时睡觉。打坐还是要闭眼,清晨4:30-6:30,上午08:00-11:00,下午13:00-17:00,晚上18:00-21:00。这哪里是休息,这是干活呀,还是20小时。虽说饭后可以休息不用睡觉,可以张开眼睛。可是腿疼,脑累,不睡觉,接下来的禅修效果会大打折扣,倒下床就能睡着的,好吧~好奇的小鹿会想要张开眼睛看看这禅堂,看看其它师兄,看看窗外。这时候需耗费极大的意志力克制自己,把注意力拉回到呼吸上。前程往事一直在头脑里回放,争夺着注意力。哎,又跑离呼吸了。再拉回来。又跑了,再拉。如此反复。一整天没说话了,呜~
第二天,继续观察呼吸。上午烦躁不安,下午很生气!很生气!很生气!前一段时间两次被人放鸽子的事情,一直在脑海里回放,在脑海里多次想像着摔坐垫。随着观呼吸的进行,生气的感受逐渐消失,心平稳了。禁语已有两天。啊~
第三天,“定”,观察鼻孔下方到上嘴唇之间的三角区,观察是否有感受。上嘴唇在跳动。第三天,不说话。三天没说话了~~不能和其他师兄说话,眼神交流,打手势,身体接触。整个世界只有自己了。怎么办?嘴巴闭的好难过。绞尽脑汁地想了两个问题,晚上向老师请益去。“老师,我昨天上午可烦躁了……”
第四天,开始修习内观技巧。从头到脚,一部分,一部分地观察。观察身上的感受,跳动,疼痛,蠕动……通过观察感受通达潜意识,心深处的“不净杂然”将会从心底释放出来,一层接一层。晚上向老师请益去,“老师,膝关节特别疼……”
第五天,坚决的精勤禅坐——1小时不动腿,不松手,不张眼。膝盖要断了。从头到脚,从脚到头,一部分一部分地观察,观察到感受的时候就移往下一部分。午睡醒来,好像听见了自己很清脆的呼吸声。我不打鼾的,那也不是鼾声……诧异划过心头。晚上向老师请益去“老师,按照你说的方法分析疼痛的中心点,可它是没有中心点的啊……”
第六天,早上被梦醒,心底储存遗憾的缸子被打破了,从心底开始扩散,向全身散发开来,消散中,无踪无迹。上午心烦意乱,大学时代的往事不断在脑海里回放。被遗忘的前程往事,不断浮上心头。午觉的时候又做梦,已忘记。值得庆幸的是,我已可以做到1小时坚决精勤的静坐。晚上课程结束,“老师,哟今天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我早上是梦醒的……第二个是在感觉到膝盖很疼,想换腿的时候,我用力收紧了大小腿,根本不是生理上的疼……”
第七天,被噩梦吓醒。梦到带着外甥去商场玩时被一个拿着皮包的男人追杀。被追到后,外甥被这个男人拿电锯锯头皮。我在旁边哭着求他别这样做,外甥只是不哭不闹地坐在那里,仿佛这就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不知何时出现一个女人,抽出一把超级电锯,把熊猫的头延耳朵连线锯成两半。我在旁边看着,同时又感到那不是熊猫,那是我,好像自己又是安然无恙。又仿佛在那个男人的帮助下逃离那个女人。此时醒来。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开始观息,恐惧的那部分消失,旁观的那部分也消失。这时,想起来前一天下午练习内观技巧时,突然出现在眼前的一朵花,似莲花样,又不是,似黑暗,似光明,黑色的花瓣边缘,又似乎有一盏灯放在花蕊中心,通上电,光明透过花瓣向外延伸。是在告诉我黑暗即将过去,光明正在照亮生命吗?这么相信好了。“老师,……”
第八天,观察到身上的疼痛越来越少。观察到的身体部位有些在跳动,有些似有轻微的感觉,极少的部位依然感到痛。把注意力放在这些痛点,疼痛又消失的无影无踪,周围的感受,发热中,奇怪中。“老师,今天身上一直有刺痛和肌肉跳动……”
第九天,偶有全身通体舒畅的感觉,很快又消失。
第十天,练习慈悲。表示没有经验到它是什么。

路过

雷人

握手
5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3 23:21 , Processed in 0.04913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