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吴大宇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24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沟通、职业和专业地图-八运会财务自由前的临门一脚

热度 1已有 717 次阅读2017-6-20 16:40 |个人分类:沙龙| 人际沟通, 表达方式, 金字塔, 源代码, 情感

八哥的这次分享收获良多,最直观的感受是:从原理(源代码)级别的层次为我打通了对于沟通、职业以及专业地图理解的链条。

需要提前交代下八哥在本课中提到了两个重要模型:HBDI全脑优势模型和职场六层金字塔。

HBDI全脑优势模型,将人的思维分为了四象限:理性分析/知识数据、语言组织/组织调控、艺术情感/人际关系、创新直观/未来规划。每个人在当下的时间点在这不同四象限中占有不同的比例优势。这不同比例也就体现了不同人的不同的思维方式、沟通方式。

职场六层金字塔,从下向往上分别是:个人专业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建团队能力、跨职能协作能力、组织发展能力、战略眼光。每往上一层,人的思维和关注点就必须发生转变。

下面,正式展开印象最深的三部分:


沟通。我目前并不是很擅长沟通这件事。这种不擅长是指,我能够感受与理解别人的心情,但我在表达方式上,很多时候适得其反。在八哥讲课的过程中,我逐渐了解了全脑优势模型的分析过程和用法:首先,我们需要通过观察这个人的关注点、具体行为和说话方式来抽象出一个Pattern(就是全脑优势模型的四象限分布)。之后再通过分析这个Pattern,用这个人自己的思维方式来与其沟通。所以这个模型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帮我们量化他人的风格,协助我们做出合理的沟通方式,是一个降低沟通成本的框架。

明白全脑模型后,是要拿出来用的。其应用场景可以在自我评估、团队搭建、谈判等多种场合进行。由上面的总结可以看出应用全脑模型的能力,包括:抽象出Pattern的能力和解读Pattern的能力。就当下我更关注于前者,希望自己通过经常练习,再慢慢扩展解读能力吧。举个实例,课后的第二天,我去到BHG超市买酒送礼。酒品推荐人给我推荐了一款盒装芝华士。结完帐后,我觉得自己需要有一个装酒的袋子(毕竟这样送礼才体面嘛),于是折回去要袋子。酒品推荐人则表现的支支吾吾,说没有袋子,最后拿了一个红酒的普通袋子给我。这时超市经理(酒品推荐人的上级)发现了我们的谈话,就责令酒品推荐人去地下室找一个好一点的更合适的袋子,并对我很善意的说稍等。酒品推荐人边说“没有,没有,不会有的”,然后边往地下室走去。等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拿了个很精美的袋子过来。在这个案例里可以发现,经理更像是一个B象限较强的人,她很善于组织调控,对产品的品质完整性比较了解,C象限也相对比较强,很善意得和顾客沟通。所以和她交流,可以从规则系统组织入手,也可以从表达感受入手。

职业。职业本身并不仅仅是现金流,更是反映当下自我核心能力(理性分析/知识数据、语言组织/组织调控、艺术情感/人际关系、创新直观/未来规划)的重要一环。本业是察觉自己当前能力分布的工具。知道自己当下的能力,以及还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和知识储备。如果我们能够在本业中提升层级(职场六层金字塔),那么相应地,对辅业的认识层级也会相应上升,而不仅仅是现金流能力的提升。

此外,职业层级的上升也伴随着核心能力的迁移。在例如在职业金字塔的最底层需要注重A象限的理性分析、知识和数据,在专业上深耕。当想往上晋升时,到了项目经理这个层级,就需要在B象限下很大的功夫,需要组织调控协调的一系列能力。在B象限站稳脚跟后,再回来看辅业,思维方式又会是另一番风景。

专业地图。专业地图就是专业知识体系(放入HBDI象限中的书籍和专业知识)。伴随它的,是对知识的输出,是对输出的实践,是对实践的总结。专业地图既需要沉下心扎实的学习,也需要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在专业领域建立高效认知(例如在判断事情的利益来说,高效认知是经济学)来过滤不合理的、不能创造实际收益的“知识”。在这里,我们只需要考虑一下,当下在学习的知识技能,到底能给你带来多少收入?能否为你的未来降低成本?如果收入满意、成本降低得可以,那么就学好做好这件事,让时间来发酵就好了。


以上是本次课程的理解,需要在实践中消化、拆解、重构。八哥的课涵盖面很广,具有启发性,尤其是中后部分信息量极大,未来准备听课的小伙伴要注意贯注精神了。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02:21 , Processed in 0.04010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