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暗香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2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用工匠精神打磨“自我”--读书会第21期【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热度 1已有 1067 次阅读2017-11-8 23:1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

21期读书会,《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第五章——要事第一

一、【印象最深刻的点】
1.【要事第一】是对于习惯一积极主动,习惯二以终为始的实施、执行和自然表现。
2.【积极主动】让我们主宰自己的命运,【以终为始】让我们成为自己的领袖,【要事第一】让自己成为“自己”这个团队的执行总裁。
3.自我管理的本质不在于管理时间,而在于管理个人:我是谁(积极主动,认清自我),我要成为谁(以终为始,角色定位),我要如何成为谁(要事第一,自我管理)。
4.我的缺点在于:无法辨别事情重要与否;无力或不愿有条不紊地行事;缺乏坚持以上原则的自制力。

二、【与现实的联系】
1.很长一段时间,我被“工匠精神”这个词严重困扰撕扯:时光飞逝,技术迭代频繁,有人说阶段性刚刚够用就好,有人说要做到极致才行。读书后突然想明白:自己给自己定位的角色才是这一生最重要的“产品”,工匠精神就是用来打磨“更好的自己”这个产品的,而【要事第一】就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2.做为一个方向感不强,自我规划能力缺乏,得过且过的人,读书后被严重打脸。

三、【行动与改变】
1.角色定位已完成处女版。
2.执行第四代时间管理办法进行自我管理一周,常因自制力不强,效果反复。这是我在不成功使用前三代时间管理方法后感觉最清晰可操作性最强的管理办法。会坚持下去,减少反弹。
3.人生使命宣言已有处女稿,感觉还很模糊,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需要进一步认知与修订。

四、【其他】
文中经常提到的【生活中心的原则】还是搞不清楚是什么,有哪些,很希望知道牛人们的原则,以为参照范本。

五【成员读书笔记金句】
  1. 在你目前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彻底使你的个人生活得到改观,但你一起没有去做?在你目前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彻底使你的工作得到改观,而你一直没有去做。
  2. 自我管理的实质是:自律和条理,是对计划的实施。
  3. 通过学习逐渐培养以原则为中心、关注第二类事务的生活方式。
  4. 授权代表成长,不仅是个人,也是团队的成长。
  5. 第四代管理方法6标准:和谐一致,平衡功能,围绕中心,以人为本,灵活变通,便于携带。
  6. 自我管理4步骤:确认角色,选择目标,安排进度,每日调整。
  7. 成功者能为失败者所不能为,纵使并非心甘情愿,但为了理想与目标,仍可以凭毅力克服心理障碍。
  8. 高效能人士的脑子里装的不是问题,而是机会,他们不会在各种各样问题上浪费时间和精力,他们的思维定式是预防型,总能做到防患于未来。
  9. 将军赶路,不打小鬼。

六、【讨论精华】
问:很长一段时间,我被“工匠精神”这个词严重困扰撕扯:时光飞逝,技术迭代频繁,有人说阶段性刚刚够用就好,有人说要做到极致才行。读书后突然想明白:自己给自己定位的角色才是这一生最重要的“产品”,工匠精神就是用来打磨“更好的自己”这个产品的,而【要事第一】就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1.在这个变化赶不上计划的时代,我们需要练就一种工匠精神的技能做到极致,还是随着技术更迭,不断改变主要技能适应社会发展?
2.如何打磨自己这个产品?如何能落地去做?

答:
      “工匠精神”一词的起源。德国制造、日本制造在经历长期粗制滥造后,逐渐成熟,产品质量相对较好。90年代此词被中国出版业热炒,制造”古板、专注、精进、极致“的呆萌形象,甚至被提到了国民性的高度,但神话毕竟是神话。2017年给日本新干线、波音公司专供精钢的日本神户精钢工厂暴出质检数据造假,假造精钢强度丑闻,是对日本”工匠精神“的狠狠打脸。
       ”工匠精神“打造出来的产品就应该高价吗?产品的价格是由消费者的购买力决定,而非企业成本决定。成本畸高,企业要死,没有生存,谈何精进。企业产品没有发展到一定程度,谈工匠精神是无根之木。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策略,在最短的时间生产出符合购买力需求的产品才是王道。
       ”工匠精神“在企业中的用法:1)教化员工努力工作;2)在产品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的现实中,赋予产品情怀,区隔于别人家的产品;3)抓住人们厌烦浮躁社会气氛心态,包装打造一种专注定静的文化属性,制造一批迷信追随者,而追随者们又以为产品将他们区隔于浮躁庸人。
        ”工匠精神“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专注、精进、极致。
        ”工匠精神“到底怎么用?在企业中,注重时效性,在特定的阶段,最快的速度,专注精进做到当时极致,而成本还最低,就是产品要”多、快、好、省“。
       以一生为限,把自己当成产品,如何用”工匠精神“来打造”更好的自己“这个产品呢?
       1、避免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搞清楚自己的核心战略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做事情。
       2、”自己“这个产品要打造好能力三核:知识、技能、才干,打造属于自己的可迁移的才干,能穿越于不同领域与时代,如终身学习的能力。
       3、认清形势,搞清市场需求,阶段性校正目标。
       4、警惕用”工匠精神“慢慢固化自我,不能容忍变化和进步。
        5、打磨”更好的自己“这个产品,就是用80%实际行动,20%思考战略,用现实寻找盲区,认知自我,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其指标是:资产量的变化量和持久度。这里的资产可以指自己擅长的品种如证券、房产、外汇、企业、期货、房产----
       6、行动指南:建立自己的核心战略目标;围绕目标,确定重点的战术方针,如某个节点完成什么事;根据方案,归纳详细可执行方案;执行、执行、执行。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6:13 , Processed in 0.03941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