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暗香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2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之八【洋务运动】20180129读书笔记

热度 1已有 698 次阅读2018-1-30 22:31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之八【洋务运动】20180129读书笔记
一、【印象深刻的点】
1、铁路之争非技术之争,而是意识形态之争。
2、近百年现代化历史上的6次“国进民退”事件。
3、儒家思维框架里,经济发展的目的不是繁荣商贸,而是维持均衡,稳定政权,稳定永远置于发展上。
4、科举制废除与77年恢复高考。前者阻断精英进入统治体系,后者将精英纳入统治体系。废立之间,力量的指向发生了变化。
5、经济变革的核心:货币、财政、土地。
二、【与现实的联系】
1、想到肥皂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除了被女主聪慧、自强、浮沉命运左右情绪,也开始关注背后那只拨动命运的力量--经济发展与统治逻辑间的博弈。
2、近年来税制营改增,宣传上说给企业减负,本质是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再分配。
三、【行动与改变】
1、读史,观复。
2、多读书,减少被情绪控制与牵引。
四【问题讨论】
.1.本着读别人的观点的同时,培养独立思考习惯,逐渐建立自己的观点库,对于角度还单一的阶段时,我们要如何“全盘接收”?

答:学习路径:僵化--固化--消化--转化--变化
        僵化期:选高人,明方向
        固化期:广涉猎,多积累
        消化期: 精取舍,建框架
        转化期:勤实践,常检验
        变化期:升格局,善思辨

2.经济发展的终极目的,不是繁荣商贸,而是维持均衡,稳定政权,稳定永远被置于发展之上,大家的看法是?

       答:问题的关键词:经济、稳定 、发展。这个问题想要问的是稳定与发展的关系?
       稳定意味着秩序,秩序意味着可以【活下去】,宁为太平狗,不为乱世人。活不下去,连狗都不如。
        经济意味着发展,发展意味着可以【活好些】,如果命如草芥,活着都成问题,还谈何活得好?
结论一: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稳定是皮,发展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结论二:发展促进稳定。为求稳定,限制经济;限制经济,发展难求;发展停滞,必然挨打;落后挨打,无序混乱。
结论三:发展要在稳定的框架里进行,戴着镣铐起舞。若如奥派考虑问题过分单一,缺乏平衡,是无法推进社会进步的。
结论四:晓波先生用相对激进、直白的语言阐明了“发展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否则以我之鲁钝,还停留在高中政治经济学背诵的条条上。

3.对于今天的中国经济政策,发展来说,有哪些是可行的,更利于民进的?有哪些是拖后腿,阻碍发展的?
答:提问角度较主观:【可行】【拖后腿】【阻碍发展】这些都属于主观判断
       提出的问题过于宽泛:【中国经济政策】这个范畴太广,找不到抓手。
       【国进】还是【民进】:没有宏观秩序,其中的个体也难独善其身;对于个人来说,政府为了稳定会牺牲一部分市场的利益,这期间就是机会。
       【最终暴力】:最终暴力就是最终裁决力;对错不重要,裁决最重要;有裁决,才有秩序,最坏的秩序都比没有秩序好。输入战争混乱还是输入秩序要慎重;用更好的秩序来取代不那么好的秩序,还要看替代的成本。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22:54 , Processed in 0.03740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