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山谷兰铃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王莽变法

已有 348 次阅读2018-1-2 09:39 |个人分类:读书会作业

一、印象深刻的地方
1、王莽变法自称是“奉古改制”--中国人从来认为今不如古,前人比今人聪明。
2、宏观经济的“三大核心课题”财政、货币和土地。
3、所有推行计划经济的人无不以“均贫富”和实现社会公正为口号,而实际上都是为了加强集权以及扩充财政收入。
4、早在西汉时期,土地就成了财富的主要承载形式,具有“类货币”的性质。
5、改革成功的前提是,务必获得底层民众的支持,也就是必须”把人民发动起来“。一般而言,集权者用以鼓噪民心的理由大抵有四个:抵御外国侵略、防止地方割据,反贪反腐、反对贫富不均。
6、中华民族两个传统价值观:其一,宁做太平沟,不做乱世佳人,在政治上,呼唤大一统的独裁和集权统治。其二,在经济上,向往避世无争的小农社会。
7、”桃花源记“的经济学诠释意义:对桃花源的向往,实质上是一种心理上的”返祖“现象,若国民经济退回到桃花源的状态,则无疑是一次难以置信的反动,是对社会进步的一种消极放弃。
与现实的联系:
1、为什么我们在潜意识里面都会向往过去,觉得以前的东西才是好东西,以前的天空是蓝的,以前的菜是无公害的,以前的水是木有污染的,而对现代社会科学的进步、人工智能熟视无睹。原来是被教化“今不如古”,过去的永远是最美好的。
2、屁股决定脑袋,看待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换一个角度看看,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不能只听一家之言,否则,盲区就一个个出现啦。
3、土地是财富的主要承载,历久弥新。
4、想到很多朋友都向往老家有一亩三分地的田园生活,原来是因为桃花源记的影响。
接下来的行动计划:
1、珍惜眼前的美好,花开在眼前,对于过去的价值观,过去的人和事,做好断舍离。
2、考虑问题的时候需要全面考虑。
3、在现实中,努力赚钱,跨越阶层。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6:32 , Processed in 0.03895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