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山谷兰铃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则》读书会 -做到头脑极度开放

已有 354 次阅读2018-6-29 16:57 |个人分类:读书会作业

一、印象深刻的地方:
1、影响合理决策的两个最大的障碍是你的自我意识和思维忙点。这两个障碍让你难以客观地看到你和你所处环境的振兴,难以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人的帮助来做出最佳决策。
2、自我意识障碍,是指你潜意识里的防卫机制,它使你难以接受自己的错误和弱点。你有一些根植于内心最生出的需求和恐惧,例如需要被爱,害怕失去别人的爱,需要生存,害怕死亡;需要让自己有意义,害怕自己无意义。这些需求都源自于你大脑里的一些原始部分,如杏仁核。
3、思维盲点,即你的思维方式有时会阻碍你准确看待事物。就像人类的变颜变色能力有差异一样,我们认知和理解事物的能力也有差异。我们以自己的方式看待事物。让问题变得更复杂的是,尽管人都有思维盲点,但我们不愿意看到这个事实。
4、头脑极度开放是一种能力:有效地探析各种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可能性,而不是让你的自我意识或思维盲点阻碍你。这需要你克服对自己始终正确的渴望,愉悦地探求事实。奉行头脑极度开放的话,较低层次的你就无法控制你,而始终是较高层次的你在观察和考量所有不错的选择,做出最佳决策,如果你能获得这种能力(只要练习你就能),你将能更有效地英规各种现实情况,大大改善自己的生活。
5、“可信”的人有两个特征:曾反复地在相关领域成功找到答案(至少成功过三次,拥有过硬履历);在被问责的情况下能对自己的观点做出很好的解释。
6、领会并感激的技艺: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在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中,你的目标不是让对方相信你是对的,而是弄明白谁是对的,并决定该怎么做,在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中,双方的动机都是真诚担忧错过重要观点。你们彼此要真正看到对方看到的东西,也就是说,你们两人“更高层次的自我”努力探求事实,这样的交流使双方受益匪浅,并能释放出巨大的未被发掘的潜力。
二、与现实的联系:
1、我理解的自我意识就是我们对待事物的元认知能力,反思我们的元认知能力是怎么形成的呢。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过去的经历或者父母的榜样的力量,以及学校和书本上的知识,如果这个自我意识本身带有偏见或者问题的,那他在无形中影响着我们而不被我们察觉,好恐怖。里面有贪爱,嗔恨,还有执着,执取。
2、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盲人摸象的世界里面的,这个是一个事实,但是我自己常常忽略掉这个事情。
3、原来头脑极度开放,是可以透过练习而得来的。
4、常常因为偏执而在生活中会遇到冲突,造成了自己的混乱,有问题出现的时候,往往自己一个人在那里思虑半天,而不知道寻求外援。
三、接下来的行动计划。
1、坚持每天内观,对自己的情绪变化保持觉察,刻意练习锻炼自己的觉察能力。
2、在下次遇到冲突的时候,尝试用所教导的方式试着和对方沟通,不预设对与错的立场。
3、实事求是,客观的分析问题。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14:55 , Processed in 0.0404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