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朱业胜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生的意义是工作

热度 11已有 1137 次阅读2020-7-19 20:56 |个人分类:幸福

写在前面的话:欢迎大家针对此主题提出各种意见、异议和问题。

1.人生有何意义?

关于这个问题,我比较欣赏胡适在其《人生有何意义》一文中的答案——人生本无意义,人生的意义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

“人生的意义全是各人自己寻出来、造出来的:高尚、卑劣、清贵、污浊、有用、无用……全靠自己的作为。

生命本身不过是一件生物学的事实,有什么意义可说?一个人与一只猫、一只狗,有什么分别?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自己怎样生活。

你若情愿把这六尺之躯葬送在白昼作梦之上,那就是你这一生的意义;你若发愤振作起来,决心去寻求、去创造自己生命的意义,那么,你活便有一日的意义,作一事便添一事的意义,生命无穷,生命的意义也无穷了。”

----------------------------
2.人生的意义是工作

工作的狭义定义,是在一个单位、从事一个职业、贡献一份价值、获得一份收入。

工作的广义定义,是为他人创造价值;这个广义的“工作”,是完全包含了狭义的“工作”的;例如全职家庭主妇教育子女成长,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例如我去买一杯咖啡,也是在为他人创造价值,最后产生了就业。

我的工作定义,是和“为自己创造价值”相区分的。

我认为,人生的意义,是为他人创造价值;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为人民服务”。

----------------------------
3.补充

为他人创造价值,并不意味着不收费,也并不意味着不高价收费,也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收费。收不收费不是重点,创造价值才是重点。

单纯为自己创造价值,例如冥想、锻炼身体,这些不是“为他人创造价值”,那么还有没有意义呢?我觉得,当然有其意义,也是必须的。
但是,“为自己创造价值”,不是人生意义的本质,应该做好平衡,避免“只为自己创造价值”的倾向。

----------------------------
4.好好工作

好好工作、努力为他人创造价值吧,这正是人生意义之所在。



路过

雷人

握手
9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00:52 , Processed in 0.09238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