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朱业胜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什么在阻碍对自己做出正面评价?

热度 3已有 855 次阅读2018-2-13 23:58

什么在阻碍对自己做出正面评价?

1)问题

人生的前进路上,总是需要自己对自己的认可。
而很多人在回顾往事的时候,却总是给自己一些负面的评价,觉得自己本来可以做的更好的,现在结果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自责、对自己的负面评价,这些都在阻碍着我们走得更远。

2)解决

为什么很多人对自己的过去评价是负面的?
我觉得主要是比较对象错了。
很多人是用自己现在的状态,与“我本应该可以做到”的状态进行比较,
这个“我本应该可以做到”的状态,对每个环节可能都是苛责求精的,务求完美。
这样,比较之后的落差非常大,于是对自己的评价自然比较低。

反之,如果用自己现在的状态,与过去的状态进行比较,
往往会发现因为不断在行动中,现在的自己一般是在不断超过过去的自己的,
你会感觉到明显的进步,这样,你对自己的评价自然也会偏向积极和正面。

3)过去

怎么才能看到自己的过去呢?
有两个常用方法比较容易做到,一个是写日记,还有一个是做每周总结。
写完日记,以后翻看的时候,就比较容易看到自己过去是什么样子,而对比现在就会明显发现进步。
如果没有写日记,没有这些“证据”支持,就不是那么容易得出“进步”的结论。
同样,做每周总结,也是一个让你不断把每周的现状记录下来的方法,当把过去的一周一周连起来看时,你就很容易看到你确实在往前走。

4)目标

我们容易给自己负面评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觉得自己没有达到当初给自己设立的目标。
我们似乎用目标来做为衡量自己成败的标准。
导致我们要么被自己打击得不行,要么不敢再设定大一点的目标。
其实,大可不必。


目标并不是一定是要完成的。
完全可以把目标做为一个让自己更快前进的工具。
目标不是用来完成的,只要自己设立了目标比没有设立目标往前多前进了0.00001mm,那么这就是目标本身的意义和价值。


(文|朱业胜,2018年2月14日凌晨)






路过

雷人

握手
3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4:50 , Processed in 0.04051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