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liuki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8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书笔记五——增长的推动力

已有 605 次阅读2020-7-26 18:09 |个人分类:读书会

增长这个词

梁宁有一门课程就是增长思维,本周略读了《为什么雪球滚不大》,觉得两者遥相呼应。增长是个热门词,美团创始人王兴提到,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容忍问题,更好方式不是放慢速度解决一个个具体的问题,而是通过企业不断壮大,很多问题不需要解决就消失了。

《为什么雪球滚不大》这本书来自水晶苍蝇拍的推荐书单,翻开前以为是投资道理,读完发现是美国企业(惠普)遇到增长的停滞后,痛定思痛经过调查总结的企业增长停滞的原因。

增长与投资有什么关系?

首先,投资追求的是财富的增长,财富的增长来自投资标的价值的增长(或者货币计量单位的下降)。

其次,对于证券投资而言,买入的证券可以理解为是上市公司的一部分,假定不考虑能有幸赚到市场波动的钱,那么盈利是来自企业价值的增长,进而推导出企业处于增长阶段。上周的收获中,提到企业的生命周期,越过初创期能够上市的企业,大多属于成长期,区分成长期与成熟期的一个标志即为收入增长,提高净资产回报率(净资产的增厚)的方式来自利润,利润的上升大多来自收入增加或者成本费用减少。

处于成长阶段的企业大多通过收入增加实现回报率的增长,如果获得规模优势则可以收入(销量)上升,成本下降;而到了成熟期的大企业,增长率变的可以预计,此阶段估值是有意义和可实施的,回报率的增长大多来自降低成本和费用,直至收入下降慢慢陷入衰退。

那么增长是否有极限,增长为什么停滞了,大企业如何在遇到停滞点后重新启是这本书主要讲述的内容。其中,前四大可控造成增长停滞的因素有:高估优势地位(忽视来自小企业的挑战),创新管理失效、过早放弃核心业务以及人才储备的匮乏。

书中给出了一些解决建议:公司必须首先重新投入到原有的核心业务中,确定核心业务的方向;然后再逐步对相邻领域进行探索,寻求增长的动力,若必要,他们之后将调整核心业务商业模式的平衡度。最后,他们将重新设置增长路线,把握与核心业务相关的机遇。(此处联系蛙跳式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年报/管理层传达的信息中,有体现出之后的阶段/规划中不再以收入的增长为核心,是危险的信号。

投资中GRN的定义

- R,在现有资源(净资产)投入情况下,所能达到的ROE高度;(雪道湿滑程度-生意特性)

- N,竞争优势所带来的高ROE可持续时间;(竞争优势)

- G,净资产的增长空间;(雪道长短-商业价值)

小结与感悟

谈增长是影响G的因素,R与N尚在探寻中,观点和依据如有不对欢迎拍砖。

P.S 输入(读书)中疑惑与半懂不懂,雪球滚不大这本书不算是真的看懂了,立Flag今年读第二遍,多输出多交流的过程中,逐步发现没理解的部分吧。

书籍开篇提到的重要文章:https://hbr.org/2004/07/the-growth-boosters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02:24 , Processed in 0.04002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