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筱苜紫梓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8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现金流 | 感性做决定,理性找理由

热度 2已有 429 次阅读2019-6-24 23:00

时间:2019.6.23

职业:经理

出圈:否(出圈率36%)


本周继续延续不出圈,有机会但是没有抓住机会。

经理职业难度比律师(上周使用)略简单一点点,还是没有出圈,哈哈哈,我决定继续在经理的道路上磨练。


惯例上图



01问题

等机会要不得



这次的游戏中,通过几个环节,暴露了自己一个重大的问题:等机会


1、游戏初期(大约在第二轮)摸到一个10元股的机会,当时手上2K多现金,可以最高贷款1.8W,扣除安全边际,理论上我可以考虑贷款8K-1W,但最后,我实际上只贷款了4K,加上手上现金2K,一共买了600股。

当时出于两方面的想法,一方面还是自己风险偏好偏低,第二方面是我想着后面还会有其他的机会。


2、到了大约20轮左右,通过一次3-2房产的买卖。获得13.2W现金,之后我就开始了疯狂置业,以获取现金流的过程。但是在购买的过程中,我还是产生了等机会的想法,一直想着后面有可能出现金流+1K或者+2K的卡片,我就可以很快出圈了,所以对于一些现金流只有400左右的卡片就放弃了,但是实际上游戏的目的出圈,任何苍蝇腿都是肉,很有可能,我最终就差那么几百的现金流出不了圈,当然这次差的比较多。


于是我发现,我很难就当下判断当下,而是更多的思考未来的可能性,然而出现的机会才是机会。


02改进方法

根据当下情况判断


1、做决策,无论是买或不买,还是花多少成本购买机会,一个重点就是不后悔。

游戏中我们做投资决策是为了实现游戏目标:使非工资收入超过总支出。

而我们做的每一个决策,都会对这个目标造成影响,真正的好机会是使我们离出圈更近,更可能达成目标的机会。

而这个机会的概念,不仅仅是普遍意义上的机会,更是适合自己投资体系的机会。比如,我购买了1元股(公认的好机会)后,如果长时间无法变现,是不是会后悔。如何寻找这个后悔的边际,怎样的时机,选择多少的资金比例,能让自己“不后悔”,就需要不断通过游戏去认识和实验。


2、根据自己的情况,去综合判断,利益其实在买入的时候就确定了。

在获得好机会的情况下,投资获得的收益,无外乎资本利得/现金流两个方面。根据自己游戏的不同阶段,判断自己更需要的是资本利得,还是现金流,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做决策。

同时,假设在游戏前期,买入房产,虽然更多是为了后期卖出获得资本利得,从而得到第一桶金,但是假设在无法出手,只能获得现金流的情况下,是否后悔?这也是涉及个人投资体系建设的问题。

同样的,我们做的每个投资决定,都有相应的风险伴随。

比如股票,可能2股并1股,1元股的成本就变成2元,10元股的成本就变成20元。比如房产有可能3-2的房产被全部清算,那么这时候,成本的损失和相对而言的多倍利益如何平衡,如何让自己对自己做出的决策不后悔,也是个人投资体系的建设过程。

而所有的这一切,其实应该在我们买入一个机会的时候就确定,而不是指望着后面出现的“可能”。当然,这也是我后面努力的目标,希望我的投资体系雏形早日建立。


03思考

投资&人性



1、我们的投资体系,其实体现的是我们思想中的稀缺性因素。

一般而言这种稀缺性,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机会稀缺,钱稀缺,时间稀缺。

我的这种等待机会,其实体现的是我对钱的稀缺,因为我担忧我用钱购买了A机会,后期如果有B机会,我就没有资金购买了。这源于我对自己经济来源的不自信,确实经理的现金流相对较低。

换到生活中,假设每月都有足够的固定收入,对于消费甚至投资的决策都会更简单直接,因为即使这个月花了,也有自信下个月又来了。如果没有这样的自信,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都会更纠结。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被动收入的重要性,工作其实有时候没有我们想象的稳定(收费员下岗,甲骨文裁员),当然,在没有足够被动收入的前提下,好好工作相当重要,至于啥才算好好工作,以后再探讨吧。


2、投资是为了追求快乐,远离痛苦。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花想花的钱,不论多少;花必须要花的钱,不论多少。

学投资,其实就是识别一个机会是真正的机会还是坑。也就是不投资等死,乱投资找死。

正确的投资,就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加合适的杠杆。

识别出真正的机会后,我们还需要利用杠杆,撬动更高的收益,至于怎样才是合适,取决于自己的投资体系和风险偏好。

同样是理财,如果说,保险是保住阶层的工具,保证自己不往下掉,那么投资就是跨越阶层的工具,帮助你往上走。


3、怎样学会投资?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识别→描述→改变→潜意识

认识自己已有的体系,识别缺乏的部分和可以优化的部分。

把问题描述出来,只有清晰的描述出来才能帮自己更好的认识,才可以准确的获得他人的指导和建议。

当识别问题,描述问题后,要着手寻找方法改进。

但某几次的改进往往抵不过本能,或者说潜意识,或者说由来已久的习惯性思维的支配,所以要不断改进,刻意练习,将新的体系刻入自己的潜意识。

这个过程也可以体现为我们对市场,甚至世间事物的认知情况:不知不觉→后知后觉→当知当觉→先知先觉。市场敏感度,信息敏感度,需要依靠不断的体会和练习,才能得到。


归根结底,我们往往是感性做决定,理性找理由的。而我们能做的,也许就是让我们的感性理性平衡,让体系,知识,技能,融入潜意识,从而在感性作祟的时候帮助我们努力理性一把。

用户您好,您的访问过于频繁,为确认本次访问为正常用户行为,需要您协助验证。

验证码:

换一张 验证码错误,请重新输入

提交后没解决问题?欢迎反馈

提交

路过

雷人

握手
2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17:02 , Processed in 0.04841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