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sunliang601271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8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8.20 《投资要义》可转债学习记录

热度 2已有 455 次阅读2019-8-20 15:11 |个人分类:读书摘要

可转债本质:“债券+期权”的组合
可转债特点只要公司不破产:下有保底,上不封顶,持有到期最低保底收益为债券收益
可转债要素:
1、发行人:公司
2、可转债标的物:上市公司股票
3、可转债面值:通常面值为100元
4、可转债价格:上限为股票上涨价格,下跌最低为债券到期后本金+利息价格,公司倒闭价格归零,发型可转债企业要求相对普通上市企业高很多
5、票面利率:可转债票面利率比普通债券利率低很多。例:三一转债:第一年0.2%,第二年0.5%,第三年1%,第四年1.5%,第五年1.6%、第六年2%到期后发行人将以可转债的面值106%(含最后一年利息)向投资者兑付未转股的可转债,也就是最后一年利息不是2%而是6%。
6、转股价格:转股价格是一个定值,除非发行人下调转股价格。可转债转股数量=可转债面值/转股价格(不必考虑可转债当前价格,不考虑标的股票当前价格)
7、标的物价格(正股价格):正股价格理论上为0-无穷大
8、转股起始日:通常是半年,具体情况要看合同约定。
9、回售条件:例:自本次可转债第五个计息年度起,如果公司股票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全部或部分按面值的103%(含当期年度利息)回售给公司。这个例子比较常见的回售条款,特殊个别可转债没有回售条款。
10、提前赎回(强制赎回)条件:例:在本可转债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公司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当期应计利息赎回部分或者全部可转债。这个是例子,具体依照合同为准
11、下调在转股价格条件:例:在可转债续存期间,当公司股票出现在任意连续20个交易日中至少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股价90%的情况,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该次股东大会召开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得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和股票面值。这个是例子具体看合同约定。
可转债对发行人而言,转股一味这股权融资,对投资者而言,转股意味着赚钱了。
投资建议:以面值附近的价格买入可转债!
可转债应用:
1、可转债价格:价格越低越好,重点关注面值附近甚至低于面值的可转债。
2、到期年化收益率:可转债到期年化收益率越高越好,不要投资到期投资年化收益率为负的可转债。
3、转股价值:单纯看转股价值的高低没有意义,重点是转股价值与可转债价格的关系。
4、转股溢价率:转股溢价率越低越好,转股溢价率=(转债价格-转股价值)/转股价值*100%
5、下调转股价条件:下调转股价条件越宽松越好
6、提前赎回条件:正常亲看下, 可转债的价格与转股溢价率负相关,投资者应耐心等待不正常情况出现。
7、回售条件:有限考虑即将触发回售条件的可转债。
8、可转债剩余时间:有限考虑剩余时间较短的可转债。
9、市净率:转股溢价率很低时,转股市净率越低越好;在转股溢价率很高时,转股市净率必须远大于1,以确保转股价有足够的下调空间。
转股市净率=转股价格/正股每股净资产、正股市净率=正股价格/正股每股净资产 
10、正股价格波动率:可转债正股的价格波动率越大越好
11、违约风险:在正股价格波动率相似 的情况下,可转债的评级越高越好

路过

雷人

握手
2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8 17:29 , Processed in 0.0444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