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明城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39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心智Model》沙龙-总结

热度 1已有 416 次阅读2020-1-12 21:01 |个人分类:沙龙

主讲人:挠背侠

时间:2020年1月11日

参与人数:16

我所属小组成员:丸子、红姐、我

相互介绍

-互相介绍

活动开始,挠背侠首先介绍了一下他自己,二级市场投资师(2014年开始入行)、来自重庆。然后他让我们三人为一组,相互介绍,介绍的方式,名字-工作-参加此次活动的目的-夸一下倾听者。然后我们就相互介绍了。其实我当时情绪有点激动紧张,注意力也感觉不在状态,所以整个人反应记忆下降的感觉,我当时就迅速的给自己心理暗示,冷静应对冷静应对,放松一点再放松一点,即便这样我调整自己的心绪也花了不短的时间。于是乎真的很抱歉我没有记住红姐的全名、工作。我记得她来这个活动的目的仿佛是成长,提高,更好,还有她带了他的两个儿子过来听这次沙龙,她对我说男孩子穿西装真好看,其实我穿的是呢子大衣,哈哈哈哈。我对红姐的夸赞是,我觉得她很有亲和力,像我的姐姐一样。然后就是丸子姐的介绍,她好像是做教练的-(并非体育教练,是帮助人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认知的工作,我认为是很有意思的工作),她来这次沙龙的目的我还真的搞忘了,再一次SORRY呀。她夸我头发每一丝都梳得很整洁。

什么是心智模型?

-蜘蛛的故事

给我们讲了蜘蛛的故事,具体的故事情节我没听太清楚,当时我在做笔记,其实我开始抱着要把挠背侠的知识大部分都记录在笔记本书的情绪去做的,所以时不时一部分注意力在笔记本上,反而把挠背侠分享的这个故事给听漏了,在做笔记的时候反而没跟上节奏,而且那么就导致我对后面所讲内容的不清晰,也没有跟上挠背侠的思路。我想起了在生活中做事情也是一样的,在急于出门的时候,恰恰忘了带钥匙,这是不是有类似的地方呢?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另一件事情有可能被忽略掉。那我该怎么做呢?多进行思考吧,把注意力放到当下,周围的环境中,比如在出门的时候,我碰到了门,那我是不是会联想大打开门是需要用到钥匙呢?我是不是就会想起检查有没有带钥匙?在听挠背侠讲的时候我是不是,就应该注意到挠背侠的声音?挠背侠的声音传递的就是今天要分享到内容,对于今天的沙龙来说很重要的信息,也是我今天来学习是想感受到的信息。那么做笔记是不是就只是一个辅助了?做笔记是用来辅助我整理自己思路的,也便于日后查看的。总之自己要觉察一下,想一下这两件事是不是可以同步进行。如果重新来一次,我会选择重点跟着挠背侠的思路走,然后笔记辅助我记录问题,记录自己的思考,并不是注意力都在笔记本上了。如果真想记住挠背侠将的很多内容,那么就带一只录音笔好啦。哈哈哈哈。

-我们这次沙龙的目的?

挠背侠问了我们关于这次来参加这个活动的目的,我们想在这次沙龙中得到什么?我的目的是想知道元认知在生活中的应用。为啥我有这样的目的呢?我是想把今天了解到的东西运用到生活当中去。想着知行合一这样对自己的成长更好。我今天来这里的目的部分可以说已经达到啦。这次沙龙让我认识到很多生活中的各种事物,我们都可以赋予它各种各样不同的价值功能。挠背侠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他手里面的钥匙有什么用处?然后我们就开始联想这个钥匙可以用来拆快递、当作纪念物、杀入、货币、被困电梯时打开电梯、用来按电梯的按钮等等。

-横向思维、纵向思维

横向思维:知识、技能、经验

纵向思维:心智、优势、直觉

我对横向思维的理解是,比较单一的能够处理事情的思维。纵向思维的理解是,能够把横向思维进一步的运用、升华。比如说将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挠背侠给我们做了一个实验,那就是用往一杯子里面倒水。挠背侠想告诉我们的是,水杯代表我们纵向思维,水代表我们的横向思维。那么如果一直加水,水会从杯子里面溢出来,只发展横向思维,而不注重发展纵向思维发展,那么是会浪费掉一些知识的。如果只发展纵向思维,却不发展横向思维,那么也装不满我们的杯子。所以这两种思维我都得去发展呀。

-如何提升纵向思维?

方法一:高压体验。

方法二:认真和不同视角的人交流(自我感觉差别较大的人都可以)

方法三:认知和修行,教练辅助、正念冥想等

-剑?

讲的是神雕侠侣的故事,杨过掉进了一个剑冢里,然后有这四把剑供选择,我没有看完过这个电视剧,也没看到这个内容,遂百度一下。

第一把剑:青锋宝锋,寒光闪闪,无坚不摧,弱冠以前以之与河溯群雄争锋

  第二把剑:蝴蝶软剑,三十岁前所用。

  第三把剑:玄铁重剑,剑重无锋,剑尖是半圆形,四十岁以前仗剑纵横天下。

  第四把剑:木剑,领悟剑术真谛,竹术沙石,皆可为剑,是以无招胜有招。

这四把剑代表着不同的境界,我想也是心智不断往上走的境界吧,越往后道行越高,当真正心智修炼得足够强大了,不要剑也可以。这种境界真的是望之遥不可及的高度。

 

这是第一次参加挠背侠的沙龙,对我的认知上有了不少的冲击,很多地方还是不明白,听完之后,能收获的东西差不多已经整理完成了,不断的学习,多去思考,去行动。把这些学到的东西用到生活当中去,继续加油呀。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3 19:30 , Processed in 0.06104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