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Ronnie慕蓉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67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寒门再难出贵子?这是一篇弯道超车指南(1)

热度 16已有 2556 次阅读2016-4-19 03:14 |个人分类:实战实录| 弯道超车, 经济效益, 政策法规, 色·戒, 新行业

太正是无趣,太怪是妖孽,故当守正出奇。



【一】


守正出奇出自冯仑的《野蛮生长》,他用一部电影来阐述了民营企业野蛮生长的源头——《色·戒》。


他认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际上也是“色”和“戒”的问题,即追求金钱的欲望这个“色”,和社会伦理及政策法规这个“戒”的冲突。如果没有欲望,而仅仅只有伦理道德和规范,经济就不可能有任何活力;反之,如果只有追求财富的欲望,没有“戒”,没有社会的道德、责任和法律规范来加以约束,金钱的欲望也会成为社会的一大灾难。


为了激发社会创造新事物,寻找空白需求点,我们的法律约束线是“法无禁止即可为”。针对新事物的法规是怎么来的呢?新事物首先要出现,有供需,有利弊,有舆论,有一定规模,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一定可能的社会危害,于是在试探民意、分析利弊的过程中,形成了新行业的法规。


当新事物刚刚出现,法律对其没有约束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个叫做灰色地带的市场空白,不被打击,也不被保护。这个地带是高风险高收益的。


钻法律法规的空子一定是坏事吗?不一定,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缺乏法规约束的行业如果没有人尝试,那么uber和airbnb,那些“无证经营”的共享经济个体,就不会存在。从来都不是先有行业法规,再有行业。一个行业,总是在不断自我发现,不断自我约束,从而不断调整演化的。


而中规中矩,不太容易出错,利润也不太丰厚的是什么?传统行业。


【二】


人也是一样。


每个人生下来,都有一本说明书,这本说明书的出版发行人是生产厂商(父母)。如果你按照说明书的指示走过你的一生,那么你的一生,一眼看得到头的。


从这个角度而言,如果你很满足于父母所在的阶层,那么做个听话的孩子,很显然,你幸运地有一个“富爸爸”。如果你觉得所在阶层还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想要跨越到上一个阶层,那么做一个不那么听话的孩子。


有句很有趣的古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并且,目光短浅。

很显然一直不吃亏的人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耗尽了未来的无限可能性,意味着你活成了一本一眼看的到头说明书,挤在“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的九块九货架上。

 

然而这个世界上没有不曾伤心的恋人,也没有不曾亏钱的富人。


【三】


前几天看了篇文章,把世界主流国家的富豪榜前10列出来,发现大多数都是集团公司的二代,如果是创始人本人,则创始人年近耄耋,基本也要传位给继承人了,加之这些家族的财富积累,多数在二战前就已完成,从而得出结论,阶级流动的大门已经关上,从而“寒门再难出贵子”。


如果“贵子”的范围如此之狭窄,那确实没有讨论的必要了。

那么拓宽开去,寒门的下一代,有没有可能进行阶层的跃升?有。

寒门的第三代,第四代,有没有可能是贵子?有。


曾有人把中国分成九大阶层,对于这九大阶层的论述和阶层的跨越,可以翻一下罗尼月初写的《富不过三代的都没房》。


那么怎么进行阶层的跃升呢?


【四】


《爱丽丝镜中奇遇记》里面,红色皇后说了一句话:你必须跑得很快,才能留在原地;如果你想跑到别的地方去,你得比原来快一倍才行。


意思就是,你得在读小学的时候研究早恋,读中学的时候研究大学专业,读大学的时候研究社会工作分工,上班的时候研究怎么退休。

 

很可惜我读小学的时候没能早恋,读中学的时候也没有研究大学的专业问题(导致读了个量子力学的鬼画符专业),还好,后两件事我实践得相当充分。


如果你“顺其自然”,终有一天会发现,你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在一个看似勤奋实际懒惰的状态下呢?我们通常使用牛顿定律——如果维持现状或运动速度不变,说明“不给力”。


如何在读大学的时候充分研究社会工作分工呢?

两个关键词:终身制社团、交互型实习


如何在上班的时候研究怎么退休呢?

同样两个关键词:斜杠青年、被动收入。


具体展开放到下一篇,对于这两方面想听到的内容,欢迎关注罗尼公众号留言。






路过

雷人

握手
13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00:16 , Processed in 0.0481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