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Jojo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6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笔记本圆梦计划>-水湄物语 (一)

热度 15已有 1210 次阅读2014-1-2 11:59 |个人分类:梦想笔记本

申明:关于以下文字出处作者是水湄物语

今年第一件事情,是要把自己的<笔记本圆梦计划>做出来,然后执行,也为了方便查看所以放到个人日志里。

新年终于来了,很多人都会有一本甚至几本漂亮的记事本,想谈谈记事本的用法。
大部分人用记事本的作用都一样,记下要完成的工作(学习)任务,当然现在更多有电脑或者手机同步了。 我以前也一样。后来逐渐越来越懒,也就不用了。
改成纸张的记事本是今年年初的事(还是去年年末?),到现在大概1年不到时间,真得做得比较好的是后面5个月,大概经历了3个阶段。

第一阶段:
一开始看了李笑来的那本书,《把时间当朋友》,很有启发。他建议用纸张的记事本,并且记录的不是工作任务,而是“时间开销”,就像记账本记录的是“金钱支出”一样。每天把“时间开销”记下来,就知道时间花到哪里去了,慢慢就可以对时间有所控制和掌握,从而增加效率。
于是这个阶段我开始慢慢记录每日时间开销,刚开始记录的时候,简直大惊失色 ,原来我在网络上消耗了那么多时间,以前都没意识到!
这个阶段,主要就是记录时间开销,对被浪费的时间做出一定的改进办法。

第二阶段:
不久以后,一个朋友送了《高效人士的五项管理》(李践)的记事本给我。那基本上就是一本全年的记事本,当然有五项管理的精髓在,例如心态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行动管理。内容很有效,我反复看了多遍。但那本本子太厚了,随身带不方便,因此后来不记了。
这个阶段中我感觉最有效的是每天晚上要写当天的“每日反省”和“每日学习”。目前我的记事本里,仍然觉得这两项是最有用的。
每日晚上,反思白天有什么内容做得不够好(包括犯错误)的时候,考虑下今后通过什么切实的方法可以改进。
比如刚开始记“时间开销”的时候,我发现我在网络上消耗的时间特别长。 后来我就制定应对措施,例如,1、尽量用纸张写大概的工作方案框架后再使用电脑 2、尽量到会议室去写(会议室里没电脑)3、在网络上浪费时间超过30分钟,出门走一下,透口气,再下定决心回来继续干活 等等。
有些反省则是很具体和细微的,例如,请访客进会议室的时候,尽量让他们坐在**位置,这样有利于他们看到对面我们的照片,也利于我主宾的位置。
每日学习的内容更多了,每天的新的思考,带来收获的新做法等等。例如,有一次看到李开复微薄上说“我管理公司靠的是发问,不是靠回答。回答会启动对话,对话会刺激创新,如果你想要一个创新的文化,那就多发文”
我的每日学习把这段话抄下来,下面用红笔写了怎么联系我的工作,在内部管理上更多发挥团队的积极性等,也有具体措施。
当然,记事本的”每日学习“只是片断的,大量的连续性的学习,包括看书和笔记,以另外形式完成。
每日学习和每日反省最大的好处,就是针对自己工作中的细节,通过学习“更好的”,和改进“较坏的”,做到每天持之以恒的改进。时间一久,可以看到非常巨大的进步。

第三阶段:
后来看了胜间和代的《时间投资法》和熊谷正寿的《记事本圆梦计划》,尤其是后一本书,对如何利用记事本有了很详细的描述。而后者也正是通过记事本中的“梦想记事本”“行动记事本”和“思考记事本”来达成了他35岁拥有上市公司的目标。 他的“思考记事本”类似第二阶段说到的“每日反省”和“每日学习“,行动记事本就是具体的工作。而梦想记事本则是行动的方向。
其实大多数人都是就事论事在做事的,做事的时候常常忘记是“为什么”。忘记长远的目标而埋首眼前的任务,渐渐会迷失方向。 梦想记事本就是要制定更长远的目标,并且以“行动记事本”来配合每天的行动。
熊谷正寿说的”梦想“是要30年跨越的。我大概只做了5年计划,而且还是简单的。 我现在的周计划和月计划都做得很详细,包括工作、学习、人际网络、健康休闲以及家庭生活。每一项都有具体的目标,量化的执行方案 (当然,不是每次都能完成的,我先汗一个)。

现在我的记事本是这样的,前一天晚上(或当天早上)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罗列一下,并用红笔标注最重要的3件事(先做重要的工作而不是紧急工作的原则),每一项都预估一个完成的时间。
每天白天记录时间开销,同时对照之前的时间预估,有些工作会比预想中花费更多的时间,那下次就会预留更多地时间来完成。
每天工作完成后(我比较懒得在晚上做,所以一般是下班前做),写”每日反省“(包括对策)和”每日学习“。(不给任何人看,应此都写得很中肯,偶尔会写”严重批评“,”重点表扬自己!“等)
周日写下一周的工作计划,包括工作、学习等等方面,每一个必须有量化指标(例如,每周精读2本书,用思维导图写读书笔记,这样周五左右如果还没看完会在周末加油一下)。
月末写下月工作计划,跟周计划相似。
当然也有“约会时间表”和“待完成事件清单”,不过那些都只是起到提醒作用。

坚持记事本半年以来(我承认,半年前一直断断续续的),我觉得自己有了很大的改变。 首先,对时间的控制力强了很多。(之前每天的工作规划,大概只能完成30%。 我想看这篇文章的人应该会拼命点头吧,相信我,我和你一样,从来不是最好的,虽然也不是最糟的)
其次,拖延症改善了很多。(相信我,我是严重拖延症患者,我是自持小聪明者,真得干活起来效率很高,因此很拖,反正总能在dead line之前完成)
最后,确实如上述所有书的作者说的那样,我感觉生活充实了很多。我以前也嘲笑有严格计划的人是”强迫症“,我觉得他们不自由,不浪漫,不随性。 我觉得把时间排得满满的太可怕了。
现在我不这么想了。 其实有良好工作计划的人,反而有更多地空闲时间。我每天的时间规划不会超过5-6小时,因为每天会有很多突发事件。如果哪天工作效率高,真的空出很多时间来,我就看看书,逛逛网络 - - - - 。而下了班,除非特别情况,时间都是家庭和私人的。

在这新年伊始,大家都有许多美好的计划,那倒不妨试试记事本这个工具,尤其对于严重拖延症患者们,可能会有惊喜哦!

PS:这两天在看哈佛大学公开课-- 幸福学。 说到“自省”和“改变”是很重要的方式。 我觉得写下来的”自省“远比只是脑子里想想要有用得多。 而且落实到”对策“上,就是具体的行动上,会非常有效。
再说一个故事,自从我要求单位里的人每周都要做知识分享之后,有人来问我”到底看什么书好啊?“,我的回答是,”不管什么书,只要看了就好“。
记事本也是一样,我自己的形式,也是经历了很多次改变才形成目前的样子。从最小的事做起,坚持一段时间(如果不适合自己,可以寻求更好的方式,但不能是因为毅力而放弃),慢慢会发现更多更好的方式。

路过

雷人

握手
14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16:56 , Processed in 0.05246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