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返回首页

骁骁的个人空间 https://www.xinlingchuangfu.org/?7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础财商知识 - 看《大江大河》中不同象限的人怎么善用规则,又是怎么被规则所限?

热度 2已有 554 次阅读2018-12-29 12:47

传说中的ESBI象限

☆ E象限—Employee雇员

不管你在哪里上班,你在国务院上班,研究所上班,中央电视台上班,也不管你是CEO还是普通的员工,只要你是打工一族,用时间换取金钱的,每天工作八小时赚钱的,就统称叫做雇员。

  
☆ S象限—Self-employee 自雇者

自己做老板的,用自己的钱投资,再加上自己的时间,然后赚钱。这相当于自己给自己找了一份工作,自己给自己打工。 


☆ B象限—Business Owner企业拥有者

就是你拥有一个系统来为你工作,当然前期你要工作,但是慢慢地你可以将操作模式复制下去系统化,就是拥有系统为你工作,然后有时间有钱。 


☆ I象限—Investor 投资家

就是投资钱、资金,就像股票啊、基金啊等等这些,以钱赚钱。



自来水安利《大江大河》,看剧中不同象限的人怎么善用规则,又是怎么被规则所限?



宋运辉

所属象限:E象限

人物介绍:天资聪颖,却出身不好,受尽歧视,但是把握住了1978年恢复高考的机会,上大学、包分配、下基层,成为一名国企技术人员。变革的浪潮中,早熟刻苦的宋运辉醉心钻研技术改革,竭力远离一切权势纷争,一步步的晋升让他拥有了年少时丝毫不敢奢求的人生轨迹,同时也带给了他新的苦恼和迷茫。



优势:

国企资源,善于利用体制规则,有长远眼光愿意为他人提供帮助,在很早的时候就帮助梁思申(第二任妻子)赚取第一桶金,结下了善缘。雷动宝、杨巡等都接受过宋的指点和提供的资源,但宋也是个对人性把控能力极强的人,当意识到雷等人的劣根性后果断划清界限。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热衷公益是个极具社会地位的优秀人才。


劣势:

脱离体制人脉资源将不再有用,就如宋运辉

第一位老丈人,退休后在政界不再有影响力而被后起新秀自己的女婿要挟,不得不为了儿子的前途答应女儿女婿离婚。优势直接转为劣势,被前浪拍死在沙滩上。





杨巡

所属象限:S象限

人物介绍:个体户出身的杨巡,走的路与宋运辉和雷东宝都不同,如果说宋运辉和雷东宝的经历是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的缩影,杨巡则是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他从卖馒头开始,在翻滚向前的时代中,手忙脚乱抓住过商机,也踩踏过陷阱,生意场上一路摸爬滚打艰难坎坷,又每每绝境逢生,最终拥有了自己的产业。



势:

没有局限,善于结交,没有被规则限制


劣势:

做事没有底线,杨巡在阿耐另一本书《民企江湖》中将竞争对手的手指残忍的割去,让那位技术人员终身无法钻研技术,在行业内引起极差的口碑,又因在08年金融危机时资金周转不畅,最终妻离子散。




雷东宝

人物介绍:雷东宝是农村改革者的典型代表,与小舅子宋运辉不同,他是根正苗红的“大老粗”。军人出身带给了雷东宝雷厉风行的性格,在乡村改革的浪潮中,他带领小雷家全村人紧跟政策,承包到户,办砖厂、电线厂,走在时代的前沿。然而在继续前行的道路上,却被自身知识和眼界的局限性牵绊。



优势:

懂得利用金融杠杆,善于结交人脉打破自我格局,宋运辉和梁思申的爷爷这样清高的人都愿意给雷东宝提供建议。在前期稀缺的资源、财力下依旧能有富足的思考力。能团结村里小伙伴,凝结人力扩大规模。


劣势:

他的成功并非是战略上的清晰以及对宏观把控能力强,而是幸运的有军师们为其指导方向。但在累积到财富后得意忘形,不顾宋运辉等人的劝告最终在97年加息周期没有及时调整公司方向而惨淡收场。读书少又格局小。




梁思申

所属象限:I象限

人物介绍:是男主宋运辉的第二任妻子。高学历海归美女,直爽干练,与宋运辉年龄差较大。



优势:

善用法律规则,犹如《欢乐颂》中ANDY和曲筱绡的结合版,但没有ANDY的原生家庭困扰和曲筱绡的嚣张跋扈,较为完美的一个人物。大胆果断能挑战权威,为争取遗产在读书时就在宋运辉的指导下和自己爷爷打官司,最终为自己争取到利益。


劣势:

太过善良,在国外的无菌环境中成长,经验的有限在判断人的时候少了戒心,遇到中国这样建设中的国家商业体系和法律不太完善的情况下,难以应对没有把祸源扼杀在摇篮里,过于单纯的相信他人,最终是父母的政府背景帮她解决了困难。



强烈推荐《大江大河》源于恰逢中国经济转型,生动而真实地刻画了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代表人物,如国营企业的领导、农民企业家、个体户、政府官员、海归派、知识分子等等。人物典型深刻,故事跌宕磅礴。对现在的创业、投资及体制人员有很好的借鉴。


· 更多内容 关注我们 ·




路过

雷人

握手
2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1:21 , Processed in 0.15937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