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40|回复: 0

沪恶性肿瘤发病率属全国高水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2 10: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市卫生局发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近年来全市每年新诊断恶性肿瘤病例5.1万例,发病率为374/10万;因恶性肿瘤死亡3.2万人,死亡率为238/10万。恶性肿瘤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后的第二位死因。目前上海恶性肿瘤的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当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2/3-3/4,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在我国处于较高水平。

  据介绍,在本市居民常见的恶性肿瘤中,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增速最为显著,发病率由上世纪70年代初的12/10万增长到目前的56/10万,上升了3.67倍,年均增速超过4%,已从常见恶性肿瘤排行榜上的“老六”升至为“老二”。

  有研究已证实,大肠癌发病率迅速上升与居民生活方式变化有关,包括高蛋白、高脂肪、少谷物、少蔬果的不合理膳食,身体活动减少,超重肥胖增多等因素。医学专家介绍说,大肠癌是国际上公认的可以通过人群筛查实现早期发现,从而降低死亡率的恶性肿瘤之一。国内外大量实践证明,便隐血试验(FOBT)结合肠镜检查是目前最有效的大肠癌早期筛查手段。

  “但是,目前本市居民接受过便隐血和肠镜检查的比例非常低。”来自上海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显示,不到5%的本市市民曾经做过便隐血试验检查,仅3%曾做过肠镜检查。目前,本市居民中大肠癌患者在诊断时多为晚期,早期的比例仅有11.8%,五年生存率为43%,比欧美国家低10-15个百分点。

  上海市政府已将“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列为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今年将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适龄居民免费提供大肠癌危险度评估和便隐血试验检测。

  在4月15日-21日第24届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本市将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4月15日上午9时-11时,在徐汇区影剧院举行市级大型肿瘤防治主题宣传活动,本市著名肿瘤临床医学专家将接受市民咨询,现场还将发放家庭便隐血采样器,教会居家自行采便的方法,免费向市民发放《大肠癌预防与筛查》、《癌症早发现》和《健康膳食,合理体重》等健康教育资料。

原文地址:http://news.qq.com/a/20120412/000545.ht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23:58 , Processed in 0.10302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