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29|回复: 1

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生活简单就是享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5 20:3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十岁看智力、二十看学历、三十看能力、四十看经历、五十看财力、六十看体力、七十看病历、八十看黄历。

  让你的生活之舟,只承载你所需要的东西,例如你只要一个朴素的家和一种单纯的喜悦,一个或两个值得交的朋友,一些你爱或是爱你的人,刚好足够的食物和衣服......

  「现代的文明已走到了尽头,迷幻的街景也终究成空,心灵在睡梦中觉醒,精神正寻求自己的出路。新俭朴运动,成了后现代的新风尚。」

  中央大学哲学研究所教授王邦雄的这段话一语道破现代人物欲横流的通病,更点醒了我。

  以前,我聘有服装设计师,每季付七万五当作询问费,每季大采购一次,当然一定是进名牌店买当季服装,追逐流行。

  还有司机帮我开奔驰车,我加入扶轮社,为了要能跟人评比,所有大家想得到的贵公子奢侈作为与行头,我一样也不少。然而,这件事彻底地改变了我。

  有一位在王品厨房打工的五十几岁洗碗妇女,每天赚四百元,下了班背着布袋,沿街捡铝罐维生,为了捡路中央的一个铝罐,居然被卡车撞死,这给我很大的震憾。试想同样在一家公司,有人一天赚四百元,还被卡车撞死,而我却是极尽奢华。

  大约在同时,我接触到艾琳詹姆丝所写的《生活简单就是享受》(Simplify YourLife)时,着实给我自己的人生找到一个新方向,原来生活可以如此简单。

  既然立意要跟着这本书的脚步走,第一步就是先换车。辞掉司机,把奔驰换成CEFIRO 2000;由于长期奔走在台北、台中两地,干脆坐火车,因此身上永远有一大迭车票。

  第二步少坐车,车程三十分钟以上,才搭捷运或出租车,不然一律用走的。

  第三步换衣服,把名牌衣服收起来,现在身上穿的衬衫,三件一千元,一次买个21件;以前领带平均一条四千元,大概拥有50条,现在4条一千元,一次买个30条,这很符合「生活简单就是享受」的原则-大量采购,一次买足,就可节省频跑商店的时间。

  还有绝不过人家在过的生活!尤其看电视!根据调查「看电视时间跟成就成反比」,任电视摆布二个小时,想必是没有主见,没有安排好自己时间的人,换言之也许是没有目标。

  要乐在工作,就像书里说的,要把嗜好融入工作,因此我的目标:游百国、开百店及登百岳,不只我在做,也号召公司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做。

  另外,要学着每天大笑一次,刚开始笑不出来,可以先假笑,渐渐就会懂得去笑,笑开怀的感觉会互相感染,而且开会时最好脱掉西装,「虎皮会有虎威」,脱掉那层虎皮后,物质上变得easy,似乎也带动心灵的easy 。

  以前我在乎别人怎么看,也很喜欢影响别人的想法。如果有人来哭诉自己的感情遇到什么波折,我不仅当场给意见,还很鸡婆地打电话问人家有没有照着做。

  结果忙碌混乱的满足感充斥生活中,却常有种「好心却被雷打」的失落感;现在我知道,关心有很多方法,不能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强加在别人身上。

  同时,要懂得说不,要求的人太多,如果每一次都做,只是忙忙碌碌别人的事,实在没有意义。

  也许刚开始的「不」字,让双方都不太习惯,但久了,这就是我的风格,也不会有人觉得你冷漠无情。

  这本书里提到一个有趣方法:

  什么事也不做。

  也许一天发呆个三、四个钟头,真的不错,不是完全放空冥想,而是放下手边的工作,走路也好,坐在位子上也好,有时灵感就会莫名其妙的跑出来。

  那些无解恼人的问题,顿时灵光乍现,得到答案。

  不过,这也发生了一个小笑话。

  以前还是小公司时,我很忧心地坐在办公室里,皱眉认真地想怎么解决问题才好,同事总会问说:「老板,你干么坐在位子上发呆?」

  现在公司变大了,坐在位子上发呆,同事却说:「老板,你好认真,想公司的未来呀?」

  《生活简单就是享受》一书里总共介绍一百招让生活简单,细数一下,我已经做了28招,其中「保持旅行的习惯」,「每年度假一次」是最彻底的执行。

  度假一定带着家人,旅行随时可走,我想每天我们上班下班,做很规律的事情,如果现在要你回想一下三月十日至三月二十日,你做了什么?

  相信你什么都记不起来,因为每天都一样,但如果那段时间是去衣索比亚旅行,你一定会记得吧。

  不同的环境,会产生不同的刺激,才会有不同的方法去思考;旅行,也是可以让你找到自我的有效方法之一。

  不过,出国旅行千万不要买礼物,因为不患寡,患不均,过去每每旅行回来的礼物,总有人被遗忘,或者不喜欢你送的礼物,反而大伤感情。因此,现在我出国都简便轻装,绝不买礼物,也省却烦恼买什么送人的时间。

  生活可以简单,但要做到「享受」这份简单,并不太容易。

  这本书的作者艾琳花了三年时间,成功地简化自己的生活,又回归「享受生活」的世界,而我也整整花了两年的时间去适应。

  以前很喜欢跟人比来比去,不喜欢被打败的感觉。记得一次在经建会开完会后,所有企业主在门口一排的黑头车等着接送,有老板问到:「戴董,你的车那一部?」我只是笑笑回说,「我坐出租车啦!」现在,我领悟到:「我退出战局了呀!」

  不再为别人而活,不再在意别人的眼光,就像书序引述老子的话「自胜者强」但「知足者富」;克制我心狂野,才是真正的强者,回归内在的纯真,才是真正的富有。

  对于别人的不理会,我一笑置之,至于别人的战场,又何必去插一脚。

  简单几步做到『生活简单就是享受』:住小房子吧!否则你会疲于打扫房子。

  衣橱不要太大,大了就想多买衣服。

  关掉电视吧!因为它占掉我们太多时问了。

  不要电话一响,就反射式地急着接。

  检讨你的购物习惯,不要为买而买!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ad6d3701011jix.html
发表于 2012-11-24 11:46: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生活过于复杂,家里买了太多不用的东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3-29 06:24 , Processed in 0.07236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