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86|回复: 1

“素食者可穿”或成服装内销市场的新卖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7 05: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的面料种类可供选择,为什么一定要选择皮草、真丝?当我意识到这些面料背后对动物生命的残忍迫害,我再也没有穿过这些东西。”芦女士是典型的素食主义者。

“寸丝千条命”

“蚕宝宝结茧是等待化蛹成蛾延续生命。人们掐断了它们的爱情和生命,披在自己身上。如此残忍,我却曾经非常喜欢,我很后悔。”网友Amy对记者说。Amy之所以认为真丝是残忍的,是因为她了解到丝绸的制造过程中掺有的暴力。

“将活的蚕蛹放到有水的锅里面,再慢慢加温,随着水温的不断升高,蛹里的蚕在热水里面不断地痛苦扭动……不断地吐丝,一直到被煮死,蚕宝宝痛苦到把最后一点的丝也吐出来了,在热水中死去。”Amy了解到的是很多作坊所采取的取丝方法。

身居纽约的印籍人士PramodaChitrabhanu撰文说:“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穿用的丝绸之中掺有暴力,印度的人们竟然还在礼拜神明的场所骄傲地展示他们所穿的丝绸。人们盲目依循传统,丝毫不曾质疑它的来源及制作过程,这真是很可悲。”

众所周知,丝绸的细丝是蚕吐出做茧用的;茧是蚕成长时期的壳,以保护自己从毛毛虫长成蛹——再长成蛾。雌蛾产卵大约400到600个。这些卵大约十天孵化成幼虫(长1/12英寸);喂桑叶20-27天,直到充分长成(长3-31/2英寸)。

充分长成的蚕从嘴里吐出的一种粘粘的物质,形成层层细丝,把自己裹在里面,2-4天以后就裹成了茧,大约15天以后,蚕蜕变成蛾子。为了出来,它必须咬断茧——这样就要把茧的细丝给破坏了。为了不弄坏细丝,人们要么把茧浸在滚烫的水里,要么用蒸气熏,要么在炙热的阳光下暴晒,来杀死里面的生命,然后把茧上的细丝卷起来。

据了解,每100克的纯丝要杀死大约1500只蛹。一个蚕茧可抽出1000英尺的丝来,而制造一根丝绸领带需要用100多个蚕茧。“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无限凄惨,所以我才明白为什么说‘寸丝千条命’。真丝这种东西的半丝半缕,一经一纬,都是蚕宝宝们的命啊!”Amy感叹道。

素食成时尚

环保人士大多反对穿动物皮草,而把真丝也列入拒绝使用的面料的,大多是素食主义者。如今,素食主义者已不鲜见。

据报道,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有超过20%运动员是素食主义者,奥运村为此充分考虑了素食运动员的这一要求,做了相关的准备。在大众点评网北京站搜索“素食”,能查询到48家素食餐馆。

在香港,200多家素食馆生意兴隆;在台湾,全岛素食者超过200万;在美国,有1200多万食素者,食素者由2.1%增长到4.3%;加拿大多伦多素食协会的会员5年来增加了1倍多;1/6的英国人已经或正在考虑成为素食者;在德国,素食连锁店遍布大街小巷;而据意大利安莎社近日报道,意大利一家著名的调查公司在罗马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现今意大利共有150万名素食主义者,超过意大利总人口数的3%,而且3年内这个数字还将增长一倍,达到300万,到2015年意大利素食主义者的人数很有可能突破1000万。

一些专家总结:东西方流行的现代吃素绝不是皈依佛门的居士行径,而是珍视生命的全新选择,或是平和心性使然。英文的素食者“Vegetarian”一词,最早是在1847年,由JosephBrotherton等人在英国素食协会的成立典礼上第一次正式提出来的。Vegetarian也常常被昵称为Veggie,通常包含多种类型的素食者。

那些完全不接触任何动物制品的素食者,一般称为Vegan。东方人往往把素食与佛教里的吃斋混淆起来,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完全素食者(Vegan)摈弃动物肉(肉、家禽、鱼和海鲜)、动物制品(蛋和奶制品),还通常不吃蜂蜜和不穿动物制品(真皮、丝绸、羊毛、羊毛脂、明胶)。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素食行列。北京大学的素食文化协会是中国大陆高校首家素食类的学生社团,自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多次素食与健康、动物福利、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活动。近一年来,不仅在北京,在全国各大城市,几乎都有素食或者倡导素食的学生社团在活动。他们定期活动,远程交流,互相影响,经常是一校有新闻,迅速传遍全国,形成了少见的“民间吃社”。

“当然不会因为我们这些素食主义者的存在,这些产业就消失。我觉得这些产品可以提高价格,化为奢侈品行列,而不是普通消费者就可以买到,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对动物生命的杀戮。”芦女士建议说。而大部分喜爱丝绸质感的素食者,会选择真丝的替代品,如醋酸纤维、尼龙、人造缎等。一些服装品牌也明确提出不在自己的产品中使用真丝面料,如深圳唤觉服饰。

在港台的食品超市里,很多食品在包装上会注明“素食者可食”,这是商家的细心之处,就这样的一个细微的提示,让素食主义者们大为认可。倘若有一天,某个服装品牌在其产品吊牌上也加上“素食者可穿”,或许,它就抢先一步赢得了素食群体的青睐。


原文地址:http://www.chcan.com/about/about.aspx?TypeID=8&ID=23598#pageTo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3 15:06 , Processed in 0.08269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