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49|回复: 0

长寿与心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8 07: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得从他身怀一笔没人知道的巨款开始说起……

  米尔先生今年逾一百岁了,是德国最长寿的人之一。关于他的长寿秘诀,德国各大报章曾报导过,概括起来有三条︰家族中的长寿基因、简单的饮食习惯、和偶尔喝一点红酒。有人曾问他可还有其他长寿因素。他想了一下,说:“可能还有个心安自在的因素吧。”接着,他讲了以下的一个故事。

  1940年7月的一天,他的邻居,也就是他最要好的朋友约瑟夫被送进了集中营,只因他是犹太人。在临离家前的一天夜里,他把自己储蓄多年的五万马克委托给米尔保管。他说:“我走后麻烦你帮我照顾好我的妻子和孩子。这些钱,没有人知道;妻子、孩子也都不知道。我担心他们经不起特务的折腾说了出去,连累了你。拜托!如果我能回来,我一定会报答你的。”

  约瑟夫被带走后的第二天,他的妻子和孩子也都被带走了。米尔不知道他们被关在甚么地方。五万马克现金就这样留在他的手上。为了安全起见,米尔以个人的名义将这笔钱,分别存入四家银行的帐户内,然后把存折秘密地藏了起来。这件事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自己的妻子,因为他担心走漏风声,可能会因窝赃罪被枪毙。

  然而,这样一等就是五年,直到二战结束,也没有看到邻居的踪影。米尔想,也许他们全都死了,这笔钱看来无法奉还了。不过,米尔仍然没有动用这笔钱,让它静静地存在银行里。

  1965年,在米尔六十八岁时,他的家庭发生了一次颇大的变故。他与儿子联合经营的一个机械厂倒闭了。不幸的是,这一年他的妻子又不小心摔断了腿。为了摆脱生活的困境,米尔曾想到挪用约瑟夫的那五万马克存款和累积的利息。但是,就在他准备从银行里取出这笔钱时,他在报上看到了一篇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文章,作者是安廸.约瑟夫。从文章的内容看来,米尔断定,至少他的小儿子活了下来,但他根本不知道有这笔存款。

  米尔当时陷入了空前的矛盾之中。他说,我一生中,一共有三个晚上没有睡好觉,全发生在看到那篇回忆文章之后。到底是归还这笔没人知道的巨款,还是拿出来拯救自己呢?

  四十年后,当有记者问他对这件事作何感想时,他感概地说:“令我骄傲的是,我选择了找出约瑟夫的后人,归还那笔没人知道的巨款。自此以后,我放下心头大石,内心觉得很安宁自在,这可能也是我长寿的原因之一吧。”

  人,做每一件事前都要想清楚,就是要对得起自己,不是要向别人交待,而是对自己交待。既然受人所托,就要履行职责,就算钱找不到主人,但也不能当是自己的,因为本身就不是自己的东西。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c775640102e1oo.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01:20 , Processed in 0.08068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