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51|回复: 1

澳大利亚人“无聊”的生活方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4 12: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大多数人眼中,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度:五千年的文明史、深邃玄妙的东方文化、神秘莫测的中国功夫……然而,在游走了二十多个国家后,我不禁感慨:原来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神奇的国度!这其中就包括被我视为第二故乡的国家--澳大利亚。当我空降到澳大利亚开始我的留学生活时,无数新鲜、神奇的事物让我惊讶得长大了嘴巴:原来在火车站里还能看到鹦鹉;原来无论住在哪里都能在五分钟内找到游泳池;原来对走在路上的陌生人也可以微笑着say “Hi”。而当我真正融入到澳大利亚当地人的生活后,我才真正了解到澳大利亚的神奇之处: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神奇的人类,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原来星球上还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国度。

  “无聊”的生活方式

  在一些影视剧中,西方人的生活方式总是被定义为这样几个词:疯狂、开放、特立独行。所以,在出行之前,父母对于我在澳大利亚的生活极其担心,生怕我会染上一些不太良好的生活习惯。但是,当我踏上澳大利亚的土地,亲身感受澳大利亚人的生活后,我信心满满地拨通了越洋电话,嘱咐二老:“老爸老妈,放心吧,澳大利亚人的生活比我们还‘无聊’呢,完全不想你们想象中那么开放、疯狂!”当然,此“无聊”非彼“无聊”,澳大利亚人确实有他们疯狂的时候,但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似乎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要自然、健康。

  非节假日的时候,澳大利亚人上班的时间通常都非常早。如果没有什么紧急情况的话,他们是绝对不会加班的,下午四点左右便下班回家了。下班后,男人与女人们各司其职:男人们健身,女人们遛狗。澳大利亚人似乎对小动物情有独钟,对于狗的热情更是到了“令人发指”的境界,尤其是那些体形较大的狗,几乎就是澳大利亚的全民情人。所以,如果你在澳大利亚街头看到一位金发美女牵着一只硕大的德国牧羊犬逛街,千万不要惊讶,因为牧羊犬的后面很可能还跟着一只更大体型的松狮。

  到了节假日时,少数年轻人可能会举办party狂欢;而大多数人会选择自驾出行,去附近的海滩晒晒太阳;年龄较大的老人会在家里附近的咖啡馆看报纸,消磨一整天的时光。在我认识的澳大利亚人中,几乎没有哪个人是“宅男”“宅女”的类型,更没有哪个人沉迷于网游或是拜倒在奢侈品的“石榴裙”之下。他们崇尚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而正是这样的生活方式让澳大利亚人看起来永远是那么积极向上、乐观单纯。因为在他们眼中,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清新、自然。

  宽容随性的民族性格

  作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有着宽松移民政策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从诞生之日起就有着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特点。澳大利亚人敞开胸怀,以平和、友好的态度接纳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生活方式和文化背景的移民。澳大利亚人崇尚的基本生活理念是:存在即合理。在不违背法律规范和不触碰道德底线的原则下,澳大利亚人对于生活方式的选择是相当宽容和随性的。比如,手拉手走在路上的同性恋人不会招来异样的目光;奢侈店里的服务人员不会因顾客衣着平平而表现出怠慢的态度;明星或名人走在街头也不会被无数人围观、索要签名和要求合影,因为在澳大利亚人看来,名人也是普通人,只是工种不同罢了。澳大利亚人对待生活的态度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必去盲目崇拜或批判其他人的生活方式。正是这样的心态造就了澳大利亚宽容、平和的社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人非常热衷于追求多样的生活体验。一个澳大利亚人一辈子可以从事一二十份工作,他们所看重的不是工作能带来多少经济上的回报,而是能带来多大的精神满足。即使是那些迫于生存压力而不得不一直从事体力劳动的社会群体,也会为了丰富生活体验而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跳舞、攀岩、徒步旅行等。正因为如此,澳大利亚人的字典中似乎永远都不会出现“boring”一词。如果他们对现有的工作失去了热情,还可以通过发展业余爱好来重新调动生活的激情,同时也可以通过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的短期职业就业资格培训)来轻松实现转行。相比干一份工作就往往“从一而终”的许多中国人来说,澳大利亚人的生活确实充实和丰富了很多。

  不敢恭维的数学水平

  出国之前就听说过澳大利亚人数学水平奇差,当时对此我还抱有一丝怀疑。等到了澳大利亚后,我才发现,澳大利亚人的数学水平果然名不虚传地差。澳大利亚人的手机中一定会配备一个常用应用软件,那就是计算器。对于百位数以上的加减法,澳大利亚人绝对是要借助计算器来算的。

  就读于悉尼大学时,我曾利用暑假在学校的教师托管幼儿园做教师志愿者。在一个月的工作中,我发现澳大利亚人在有些教育理念上和我们很不一样。在一次小学三年级学生的数学辅导课上,班主任分配给我一个任务:带领孩子们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使用各种道具算出5乘以5等于几。这个任务对于中国学生来讲简直就是不可思议:这还用道具算吗?直接背乘法口诀不就行了吗?但是,在澳大利亚人的教育理念中,培养孩子通过实践来获得结果的能力比教他们直接将结果背下来更重要。结果那次辅导课可真是苦了我。孩子们兴高采烈地使用各种道具(比如小球、树叶模型、勺子以及棋子等)来计算结果,将这些道具铺满了教室的每个角落,最终我只能充当勤劳小蜜蜂的角色,把一片狼藉的教室整理干净。课程结束后的第二天,我问孩子们昨天算的等式的结果是什么,他们却早已把答案忘到九霄云外了。

  澳大利亚人捉襟见肘的数学水平也常常体现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且比较奇怪的是,澳大利亚人通常喜欢招聘老年人作收银员,而据我观察,这完全有可能影响超市的收入情况。记得有一次我在超市买了12只鸡蛋,每只鸡蛋0.2澳元,总价连中国一年级的学生都能脱口而出,而超市的收银员老爷爷却一边怀疑地看着我递出的2.4澳元,一边慢慢拿出计算器算起了把0.2加了12遍的加法(注意这里用的是“加法”,而不是“乘法”)。当最后计算器上终于显示数字2.4时,老爷爷惊呼:“You are a genius!”我当时哭笑不得,开玩笑地回了一句:“Of course, I am Chinese!”由此可见,澳大利亚人的数学水平真是不敢恭维啊!

  地广人稀的国度

  习惯了国内大都市的车水马龙和拥挤喧闹,我刚来到澳大利亚时,对这里的地广人稀真有点不习惯。澳大利亚的国土面积位居世界第六(774.1万平方公里),而其人口总数居然与整个北京市的人口差不多,才两千多万。拥有区区五百万人口的悉尼居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这样的人口规模在中国恐怕也就是一个省的二级市的水平吧。不过,当我真正置身其中时,我才切实感受到澳大利亚地广人稀的好处:做很多事都是不用排队的;公交车是随时有座的;非高峰期火车车厢居然有可能是空的!但是,到公共假日,澳大利亚的地广人稀对身为留学生的我们来说就没那么便利了,因为喜欢度假的澳大利亚人可能会离开悉尼去度假,这样本来就人烟稀少的悉尼看起来俨然一座空城,我们若不提前备好干粮,就很有可能因为无店家开张而饿死家中,或者就要开车到高速公路上艰难地寻找尚在营业的小超市。如此“神奇”的经历,恐怕也只有在澳大利亚才能“有幸”经历。

  一次去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旅行让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地广人稀”这四个字的含义。在长达四小时的火车旅途中,窗外的景色除了山就是羊,偶尔欣喜地看到一个人,却发现那个人也只是几百个羊群中的一个点缀而已。到达堪培拉车站后,车站的规模更是让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大跌眼镜。毫不夸张地说,整个车站顶多也就有三个便利超市加起来那么大,而车站候车席的座位只有25个!我们不得不感慨:广袤的澳大利亚大陆啊,你让我们这些看惯了熙熙攘攘人群的中国孩子们如何“不震惊”?

  上述的短短四个片段远不足以展现南半球那片大陆的神奇之处,也许只有真正置身其中,才能切实而深刻地体会到澳大利亚这一广袤大陆的独特风情。“Life is all about experience. “这句澳大利亚人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一直铭记在心,并时刻提醒我:在探索这片神奇大陆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去找寻自己内心与精神领域的那片神奇之地。

  (本文摘自《新东方英语》2012年5月刊)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11b54e0102e0me.html
 发表于 2012-6-5 15:42:4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19 18:53 , Processed in 0.08966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