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69|回复: 0

NLP理解层次在沟通中的应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3 06: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直非常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对话》节目,因为《对话》节目的嘉宾都是社会上的杰出人士,他们精彩的对话中透出的是博大精深的智慧。不过,以前只知道欣赏对话的精彩,佩服嘉宾的智慧过人,虽然偶尔也能给自己一些启迪,可是真正能为我所用的东西并不多。自从学习了 NLP这门学问后,再看《对话》时,收获地完全不一样,因为NLP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模仿卓越,也就是说,NLP能提供一套方法,让人从卓越人士的言语、行为、习惯中,发现规律,并可为己所用。用NLP的模仿卓越方法去看《对话》,感觉就全不一样了,以下跟各位分享前任的微软中国公司总裁唐骏先生的一次对话。

  在这期《对话》节目中,唐骏谈到,作为一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能力是沟通,唐骏说,今天这个社会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你是做销售的,是一种沟通能力;你做市场的也是一种沟通能力;你做管理的又是一种沟通能力;你做上级、做下级,围绕着一点都是一个沟通能力;今天在从事一份新的职业的时候,最关键的是什么?还是得看你的这种沟通能力。唐骏还强调,在十年的微软生涯当中,自己职业生涯当中得到的最大的历练就是沟通。

  为了进一步说明沟通,在节目中,唐骏向观众提出了微软的一道招聘题,题目是这样的,营业员小王把一台价值两万人民币的笔记本电脑,以一万人民币错卖给李先生。作为小王的经理,你需要写一封信给李先生把这一万元钱要回来。

  这是一道十分有趣的题目,观众回答得非常勇跃。

  有的说,如李先生补回这 10000元,公司将送出精美纪念品;

  有的说,可送软件;

  有的说,那台电脑有毛病,骗李先生把电脑拿回来;

  有的说,可通过法律途径把电脑追回来;

  当然,还有很多方法,可是,主持人拿这些方法去问现场观众,假设观众是李先生,收到这样的信,会不会把 10000元送回去时,得到的答复几乎是一样的,没有人愿意补回这一万元,有位观众甚至赤裸裸地说:“一万元钱,挣钱多难,真不容易,干吗白给人家?”

  最后,观众和主持人的目光都投向了唐骏,都怀着迫切期待的心情想知道唐骏是如何与这位李先生沟通的,都想知道在微软历练了十年的唐骏是用怎样的功力与李先生沟通。我们先感受一下唐骏的沟通功力,当然唐骏没有直接把这封信念出来,而是谈了他大概会怎么写,概括如下:

  李先生,首先我代表我们的公司和我们的员工向您表示抱歉。事情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营业员小王由于一时失误,错把两万元钱的笔记本电脑,一万元钱卖给您了。根据我们公司的制度,小王本人需要补上这一万元钱。小王这件事确实是工作当中失误造成的,但是,令我们没想到的是,小王已经把她在过去一年当中所积蓄的一万元钱还给了公司,而且她本人也不希望我们把这一万元钱追回来。因为她说这是她工作的失误,她不想给您带来太多的麻烦。作为他的经理,我为有这位优秀的员工而感到非常自豪。我想李先生是一位受过教育高素质的人,也会像我一样,不忍心看到小王把一年的工资积蓄全来补贴就这么一次的这种失误,在这里,我想知道,你会怎么来面对这样的问题呢?

  主持人现场做了一次测试,假如你们是李先生,是否会把这一万元补回来,几乎所有人都举了手。

  我相信这样一封简单的信,也会令到你拍案叫绝。为什么唐骏简单几句话,就能把一万元要回来呢?是不是他天生就有这种能力?内里有什么玄机呢?有没有一些东西是我们普通人可以学习的?

  当然可以,只要我们能了解其中规律,就可以模仿卓越。不过,在与各位分享其中规律前,我想有必要先交待一下什么是理解层次。

  理解层次是 NLP(神经语言程式学)的核心内容,是我们大脑处理事情的一种逻辑。理解层次分六个层次:

  最低一层是环境层次,是外界条件,什么时候,在哪里,与谁在一起,做什么事等;

  第二层是行为层次,是做了什么,没做什么;

  第三层是能力层次,是能不能做,可以做什么,怎么做,有什么选择的问题;

  第四层是信念、价值观层次,是相信什么,什么是重要的,为什么做,有什么意义;

  第五层是身份层次,即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

  最高一层是精神层次,是为谁做,人生有什么意义的问题。

  这六个层次是相互影响的,较高的层次会决定较低的层次,比如身份,不同身份的人会有不同的行为,比如一位教授,当然其行为一般是文明、有学问、有修养的。有这样一个笑话,可以让你感受一下什么是身份决定行为:在一个城镇里有一个乞丐,他叫啊中,他从小就讨饭了,已讨了 40年。有一天,有一位律师找到他,并且对他说:“恭喜你,经过我们的细心调查,我们发现你就是XXX富翁的私生子,你父亲已过世,他留下一笔一千万元财富给你。”然后又问啊中说:“现在有这么大笔钱,你打算怎么用呢?”令人晕倒的是,啊中说:“嗯,我要买一个金子做的饭碗!”明白了吗?这就是身份。

  当我们确定了身份后,就会无时无刻地影响着信念,进而影响我们的能力和行为。我们说话的语言,衣着打扮,所作所为,与人的相处、居住环境,工作环境,我们所拥有的能力,我们的信念、价值观……只要是有我们参与的都无时无刻不在维持和体现我们的某一个身份。

  我们回来看一下唐骏的这道考题,其他他嘉宾提出的方法之所以没效,最重要的一点是用“微软公司”这一身份与李先生沟通,公司是一个强势群体,而李先生是一个消费者,是弱势群体。你在一个弱势群体面前暴露说我们公司会遭受造成多大的损失,这个很难得到李先生的同情。所以不管用什么方法,都是没有效果的。

  我们看看唐骏的这封信,他是以“小王”的身份与李先生沟通的,这个“小王”是什么?小王是一个卖电脑的营业员,那么这个收入也好,这个阶层,相对来说要跟这位先生比起来,稍微要低一些。唐骏把这两个矛盾点抓起来以后,用“小王”的个人来感动这位先生,而不是“企业”这个“身份”。这个“小王”一定是一个弱势群体。这样,唐骏把这个弱势跟强势位置重新颠倒一下,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再看看唐骏怎么定位李先生的身份:“我想李先生是一位受过教育高素质的人”,那么“一位受过教育高素质的人”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呢?如果李先生接受唐骏的这一身份定位,则李先生一定会做出与这一身份相称的行为,高素质的人一般不会希望看到因为自己的行为令到别人受损失的。唐骏对李先生的这一身份定位又增加了追回一万元的可能性。

  还有,唐骏关健是利用了李先生与小王这两个身份的对比,小王这样一个身份较低的员工尚且有这种觉悟,她已经把在过去多年积蓄的一万元钱还给了公司,而且她本人还不希望我们向你把这一万元钱追回来。因为她说这是她工作的失误,她不想给您带来太多的麻烦。有这么一位员工,我们都为她非常自豪。这样,唐骏把题目就交回到李先生那里了,也就是说在这么一种环境下,她把一年的工资积蓄全来补贴这么一次失误,而且她的境界高到就是说她不希望来干扰你,不希望来告诉你有这么一件事发生,她愿意来承担所有的一切。那么作为受过高等教育高素质的李先生,他要做些什么行为来与这一身份相适应,就可想而知了。因此,唐骏通过这样几个身份的转换,就可以得到完全不同的效果,怪不得全场嘉宾都一致举手认同。

  成功人士自有其卓越之处,只要用NLP理解层次的方法去对成功人士进行解剖,都能发现其中规律,对这种规律进行模仿,一定可以让更多人走向成功,走向卓越.

原文地址:http://blog.vsharing.com/mca/A814613.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3 19:25 , Processed in 0.07902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