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66|回复: 0

用萨提亚冰山理论建立亲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22 02:2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早晨,在小组练习中,彦纯刚刚上完萨提亚回来。当我做完一个练习,彦纯分享说,雯静,我觉得你是在用冰山做亲和耶。你从冰山的上三层最后到了下三层。哈哈,我自己是无意识的!原来就发现在做感知位置的时候,常常是让两个位置上的人走冰山,最后在底层连接,效果非常好。她的这个发现简直太棒了!我真的是常常在亲和的时候也走冰山的,成了习惯,无意识的,今天彦纯这么一说,提升到意识层面了!

628426f7xc170b9d6b27e&690 (1).jpg
  我常从感受问起:我们要做个正式的约谈了,你现在感受如何?(冰山的感受层面)

  有时从行为问起:看到你XX,表情XX,身体XX,(在团体中做演示的时候,比如对方是第一个举手的,会从这里描述)现在有什么感受吗?

  无论对方的回答是正向还是负向,我都给转化成资源。

  那如果用你的开心或兴奋,来支持我们接下来的约谈过程,你觉得怎么样?

  那你看到紧张给你的价值是什么?(提醒是什么?)

  我们可否感谢它的价值/提醒?然后,让它稍稍退后些,在你所有的品质中,现在把哪一个拿出来,可以支持到你?

  你觉得现在足够放松、足够安全了吗?or 你觉得现在你的放松1-10分,是几分呢?(从感受到观点层面了)

  或许会追问:要再做些什么?(行为层面的)

  为了让自己更放松,你希望我们做什么?(对他人的期待)你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对自己的期待)

  我非常欣赏你的勇气(特别是团体中的Demo),同时我们会非常尊重你,尊重这个过程,你希望在这里有个深入的探索,我会支持你,陪伴你,大家都会带着爱和尊重来支持你,你准备好开始了吗?(渴望上连接)

  这个过程,在团体中的时候,会用的比较的完整和时间多些,在一对一时,亲和可能是更为立体的,你们是如何认识的?如何见面的?如何交流的?那些过程,可能是一个又一个的冰山过程,然后,我们只有和客户在渴望的层面连接上了,他信任你、认可你作为教练的价值,才能开始一段教练关系。

  而我觉得,在亲和上多花些时间,真的是非常必要的。实际上,冰山走完,就已经把客户带到很深的内在了,下面的工作会非常省力,非常简短。如果在亲和上做的不够,客户感觉不到安全的时候,会绕很多的弯路,甚至整个约谈都流于表面。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8426f7010109yg.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6 04:20 , Processed in 0.106713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