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68|回复: 0

教练技术中的逻辑层次与萨提亚的冰山原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22 03: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在和几个老朋友一起就教练的学习交流、分享的时候,提到逻辑层次和冰山是有些不同的。我当时跟大家分享了我对逻辑层次和冰山在应用上的相同之处。但隐约其实也觉得有些不同的部分,是什么呢?当时还不清晰。

  下午在开车回家的路上,突然看到那个不同。在萨提亚中,我们自己是活生生的冰山,在与他人的活生生的冰山在某一个情境下相遇,这就是我们的人生。冰山是我们作为人,生命的各个面向。我们的行为、沟通姿态、感受、信念、期待、渴望、自我。而逻辑层次是冰山和自我、他人、情境这个圈的整合!在逻辑层次中有自我的部分(身份、自我的价值观、能力、行为),也有与他人的关系(在愿景中,带给他人、社会的是什么?)同时还有情境的部分(环境)。

  逻辑层次在自我的部分没有像萨提亚走的那么细,萨提亚是要深入到生命深处,借由卡住的层面去看到过去,回到现在。而教练技术对于那些没有被深深卡住的人群,走向更美好的愿景来说,它不需要去了解过去的问题,它直接把个体带到一个更高更远的方向,用一个工具,把客户带到一个想要的地方,这是知,然后再落地,你想去那里,你能怎么做,这是到行。所以说,教练技术是从知到行的桥梁。

  这样的比较让我对工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没有评判。我知道,我可以把两部分很好地整合到我的生命中、对客户的咨询中。

  今天,被朋友质疑了教练技术,我知道当大家在不同的视角和需求看待事实的时候,在我们的心中,那个答案是不同的。而每一个答案,对于不同的人来说,都是OK的。看到了她在质疑背后的爱和忠诚。

  在和一群学习了教练的朋友们在一起分享的时候,感受到的是能量的流动、生命力的彰显、深深的触动。那么多的火花,碰撞出来,是一个个具体的行动计划。

  期间,对自己也有更深刻的觉察,我的教练生涯会去往哪个方向呢?当映红提到对某个领域的担心:it doesn’t make money. 这一刻,发现在自己的心底,也有这样的声音。当然,金钱是我必须要正视的课题,而我希望,那不是带着恐惧的担忧,而是全然地走向我要去的方向。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8426f70100uzqt.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0 23:12 , Processed in 0.08550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