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98|回复: 0

两轮矩阵研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22 03:5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晚,我又与毕诚教练做了一次1:1的学习研讨,我们的主题是教练工具-两轮矩阵。这个矩阵大家都熟悉,在研讨之前,我还在想,这个研讨是不是会什么效益?但是通过一个多小时的研讨,我们双方都感觉收到极大的收益。

  我们的研讨首先集中在设置价值/成果上。通常在使用这个工具时,人们过于关注获得两轮的信息上,但是这个矩阵真正的意图在于帮助人们聚集在对他们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因此,确定价值/成果是非常重要的。

  工具的用途: 这个工具的主要意图是帮助客户通过对他们的时间和精力的全面审视,将注意力集中在实现他/她真正想要实现的价值和成果上。如果对客户有一年的合约,就可以通过每个星期用这个工具检查,来实现对客户实现绩效的承诺。同时这个工具也可以教授给作为管理层的客户,用于他们对员工的绩效管理教练。

  所以在使用这个工具时,要先花时间来确认客户的价值或期望的结果。如果是第一次与客户用这个工具,尤其要花时间来发掘真正的价值,而不是一个随便的行动层面的目标。在用于商业教练时,客户很容易提出一个短期业绩目标,不要轻易接受客户的第一个目标,而要发掘更深层的目标,或者提升客户目标的价值。比如,当客户说目标是实现本季度的业绩时,可以问是不是也想完成全年的业绩?是不是想要今后5-10年每年都完成业绩?...这样把客户从眼前提升到更长远,或者更大的视角,然后再问,专注在什么最重要的能力/价值上可以使这些目标都能够实现?这时候再选择这个价值。

  这个目标也可能是客户的梦想,如果是梦想,那么就要用CUP(确定性,急迫性和计划)来找出哪个方面的提升才能使这个梦想有可能实现。

  这个目标的设置至关重要,目标设置得更高,就可以从更宽广更长远的视角来审视对客户具有更深远意义的价值,也就会使客户为实现目标所做的努力更加有效。这个价值/成果在一个较长的教练过程中是可以改变的,特别是当客户有了更多的觉察和学习,目标的设置可能就更高了

  一旦设置了目标,接下来是讨论第一个轮子。第一次用这个工具时,或者在5R课上,这个轮子不需要与价值/成果关联,让客户自由地回顾过去的一周,这样可以更客观地看到客户当前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哪里。如果在以前的教练中已经确定了目标和行动,那么这个轮子就要根据价值和目标来考察满意度了。

  当完成了第一个轮子,问客户回顾前一个星期,他有什么感受?(觉察)

  第二个轮子则要以价值/成果为中心,让客户重新考虑他想要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什么地方来实现他的价值/成果。接下来就从所有要做的事情中选择1-3点来作为下个星期的关注重点,最后用5R过程结尾,完成行动和问责的步骤。

  在讨论的过程中,毕诚问了很多问题,正是他的提问,使我有了更多的思考,也更深刻了。

  我以前在我的博客中写道关于5R领导力。以前我接触过很多领导力开发的理念和培训,但所有这些都是在行为层面上做文章。而只专注在行为上,并不能真正改变行为,因为驱动行为的底层价值并没有改变。5R领导力中的第一条是:坚守愿景与价值。我认为这对于领导力开发是最重要的,大部分领导者并没有足够高远的愿景和足够清晰的价值,很多人即使有,也无法真正专注。这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领导力的开发并不是那么理想的原因。

  要实现坚守愿景与价值,需要做到3点:1. 系统的整体思维;2. 价值驱动;3. 要事第一。而这个两轮矩阵正符合这个原则:时间精力的分配,使客户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考察;价值/成果的设置使得客户能根据价值来决定行动方向;找出最重要的1-3的领域采取行动,则是要事为先。

  这个链接使得我看到这个两轮矩阵在商业教练中的重要作用。就是单用这一个工具,就有可能帮助我们的客户不断清晰他们的价值,以价值驱动来做事,并把关注点坚守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这使得我对这个工具的理解更上一层楼。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9f9f6f6f0100z23b.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心灵创富|上海现金流游戏    

GMT+8, 2024-4-25 18:25 , Processed in 0.08616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